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第四次工业革命

已有 1656 次阅读 2018-7-10 14:31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系统生物学, 合成生物学, 工业革命, 社会转型

金融危机十年祭O网页 - 金融危机10周年:当年的经济学家,为什么就预测不到?O网页 - 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五大趋势特征O网页
A-2004
年有经济学家预测了非理性可能带来的经济危机,没有具体的时间。我在2004年也明显感觉到了网上暗涌的非理性潮流,并同时和独立预测了2009-2016年的国际化经济危机,而在2007-2011年阐述了4次科学与技术与4次工业革命,并提出了应对危机的策略是加大力度资持与激励技术创新和抓住社会转型的机遇。
然而,历史虚无与神秘主义的影响,却走向了造偶像与炒作模式 - 知识老化与技术夕阳化,这是人的生理心理与社会经历的机制,创新驱动发展是激励未来的领域开拓与技术发展,而三六九等与等级化商业模式,却耽误了技术创新与体制的结构调整时机。
都说创新,究竟什么是创新?O网页 - 就是从me-tooinnovation的产品设计与制造、商业运作与模式。创新innovation与诺奖的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original discovery-invention完全不是同一个概念,innovation是指经济学上产品设计与制造和商业运营与模式的概念 - 也就是engineering的概念,包括,管理学上的体制设计。
比如,Crispr的基因编辑,机理是科学和方法是技术,而Crispr的试剂盒kit和采用Crispr做转基因生物是工程engineering,后者才是innovation的概念。

B-至今为止,得到全球医学的学术界和管理机构认可的医学,只有三套体系:一是传统医学(比如中医药TCM);二是实验医学-实验生理学与生物化学(1865年法国贝尔纳),临床是统计学分析和循证医学模式;三是系统医学-系统遗传学与生物工程(1992-1994年中国BjZeng),临床是个体化与转化模式的精准医学。
1992-2003BjZeng阐述的是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BSSE概念*和偶合与转化科学的方法体系,包括,图论-网络拓扑学的生物系统分析和太阳能-生物电子学的工程生物系统技术设计等。
在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领域,前者是科学,后者是工程,而两者在医学应用的系统医学范式 - 在临床模式是个体化与转化医学的精准医学,则是属于工程医学和医疗服务等。
而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技术方法,就是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与制造的一套体系,包括,生物芯片与仪器、软件与数据库分析等。
*,理论与数学生物学、实验与化学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与模型,以及细胞仿生工程和纳米生物学与转基因技术等方法。

C-上市后的雷军:给创业者的5点生死建议O网页 - 在现代化的工业发展,化妆品和香水等产品的基本技术思维,都是中医药配方的模式,而与化学配方在分子反应的层面存在不同。
微电子和IT产业蓬勃发展的机制,也是在于实现了配方模式的装配与集成,系统生物工程(系统与合成生物学)最初的思维出发点,则是胚胎发育的节段图式、微电子集成电路和建筑模块的积木与影视制作的软件合成模式,目标也是实现工程设计与标准化的产业发展。
系统概念是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而又是各个构成因素的整合体系,合成的概念是部件组装与有机整体,而又是标准化元器件与相互嵌合的制造。
而在医学领域是系统医学的个体化与转化医学模式,突破了实验医学的概率统计与试验数据偏差的循证医学模式,建立了医患参与和医疗体系化管理与精细化诊断和靶向治疗等。
从分子和原料的提取与化学合成,微电子元件的设计与标准化,以及生产流程与产品包装设计等,发展到集成模块化的加工和软件化程序控制。
生物技术与工程设计,在基因工程与转基因技术等发展,以及与微电子技术和软件设计等整合的会聚技术,而在生物细胞与基因回路的分子模块设计与装配,将带来的是生物制造工业的时代。

-20187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23251.html

上一篇:科学家与工程师 - 人工机器时代
下一篇:火星 - 诺亚方舟
收藏 IP: 116.2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