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家与工程师 - 人工机器时代

已有 1524 次阅读 2018-7-8 16:50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科学, 工程科学, 技术科学, 工业科学

沙漠中O网页也有如此之美的建筑O网页 - 沙漠之城O网页 - 7个世界上最炫酷的水下建筑O网页 - 圣路易斯拱门重新开放,福斯特描绘O网页外太空居住计划O网页 - 太空建筑O网页 - 巨构时代以来的人类太空幻想O网页 - 太空基地设计方案O网页

A-《新教伦理O网页与资本主义精神》O网页 - 预定论与新教伦理O网页 - 孟子O网页天命观O网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O网页,必先苦其心志 O网页 - 两个不同社会模式:一个是信仰决定资本,资本决定行政;一个是行政决定资本,资本决定信仰。
古代社会:一个是信仰决定行政,行政决定资本,即,神权;一个是行政决定信仰,信仰决定资本,即,君权。
中国企业最缺乏的精神是什么O网页 - 2018第四届中国财富论坛O网页 - 复杂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形势O网页 - 培根与亚里士多德掰手腕O网页 - 张爽:卢梭的梦与苏格拉底O网页 - 大同世界、理想国与乌托邦O网页等是哲学家设想的社会模型,现实存在的是法治社会与乌合之众O网页等社会形态 - 而区别在于,前者是尊重证据和契约精神,后者具有从众心理O网页与欲望驱动的特征。
近现代科学的笛卡尔方法论和培根的归纳逻辑不同于亚里士多德O网页三段论的形式逻辑,法国启蒙运动建立的共和制度也不同于希腊苏格拉底时代O网页的城邦国家 - 新教伦理(类同于朱子理学)与法治社会,这是近现代科学与工业发展的基础。
不同于简单的数量与比例概念,即,存在原则性的道德信念与规章制度 - 在经济社会,体现为行为与制度经济学。

B-杨振宁:幼年诵读文言文,影响终身的是两千年前孟子思想O网页 - 杨振宁:《易经》对中华文化的影响O网页  - 西方的基督教文化和中国的儒家文化,分别是源自犹太民族的宗教(祭司-文士传统)和华夏民族的哲学(道家-儒家传统)等教育。
关于儒-道家和禅宗的思想渊源 - 《易经》的评述:
第一点,中国的传统儒家和西方的基督教,都是入世的,但出世的有中国的道家和佛家;
第二点,科举制和内阁-文官制度,西方从中国引进,发展成公务员与考试制度;
第三点,中国中古代是同一时期世界上技术最发达的(见李约瑟难题),西方处于中世纪的黑暗,而对奇巧淫技(巫蛊、邪术等神秘主义与迷信),在东西方都是与传统的宗教和理性的文化相冲突的;
其它,以及希腊神话的人神合一和中国神话的天工开物,都与道家哲学融入自然的天人合一(或感应)的道法自然(观类取象的模型)不同。
究竟什么是科学家O网页* - 科学家的分类O网页 - 邮票上的中国科学家O网页 - 中国科学家学术思想传承与创新的主要类型O网页 - 科学研究和技术发明,需要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但不等于期刊因子和专利数量,而在于实质上的学术思想、技术方法和产品设计等。
科学家创业的价值取向与创业过程的成就科学家,在冷冻电镜技术的获诺奖,而今的中兴通讯事件,却显然让大众看到了企业的技术和应用研究的至关重要。
陈省身、丘成桐、屠呦呦、李政道和杨振宁等都有源自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的影响,而诺贝尔、爱迪生、贝尔、乔布斯和马斯克等都有企业家精神的文化影响,分别偏向科学知识的发现与工程技术的创新。
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共同特征,就是勇于开拓与探险的精神和通过创造发明与设计改造世界的理念 - 即,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的知识结构与管理*模式。
*:儒家六艺为书(史学)-数(数学M-礼乐(艺术A-射御(技术T)。

C-科学究竟是什么?O网页 - 范岱年O网页 - A. F. 查尔默斯O网页 - 科学与假说、范式与模式O网页 - 科学不同于工程,前者是发现客观现象与规律,后者设计与制造人工产品,即,知识的发现与知识的转化过程,而数学和逻辑、技术和艺术及概念与符号等,即可构成科学体系,也可构成工程体系的要素。
大学建立起点于欧洲大学和四个文化中心,却最早的形态是寺庙、修道院和中国书院的传统,企业组织形成于荷兰东印度公司,却最早的形态是店铺、商号和手工业作坊等。
近现代科学的建立与发展,建立了学会和协会及科学院与工程院的组织机构,并在大学和工业的实验室等,比如,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和AT&T公司的贝尔实验室O网页,以及爱迪生的发明工厂(发现爱迪生效应O网页)和独立的研究机构等。
中美顶尖公司组织结构图一览!O网页 - 十所培养出全球20%亿万富豪的美国大学O网页 - 世界级公司研究之基因泰克(GenentechO网页 - 基因行业A股上市公司分析O网页 ​​​​

*-依据科学革命 - 常规科学的周而复始发展观看,从A开拓型人才、B集成型人才(牛顿与爱因斯坦等)到C继承型人才(大师的学生 - 常言的名师出高徒)、D常规型人才(师从C型权威),再到EA)开拓型人才(D的学生开始质疑B型人才建立的理论与方法)的人才梯队。

-20187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22929.html

上一篇:科学与工业耦合发展模式
下一篇:第四次工业革命
收藏 IP: 116.2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