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文明模式大转型

已有 1490 次阅读 2017-10-17 15:21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工业, 工程-手工业

本世纪以来 - 不仅宗教,而且科学,以及工业,都开始卷入有关心理学-脑研究与人工机器,以及人类历史与未来的重新思考与探索。

17世纪-19世纪 - 科学体系的建立,从牛顿物理学、孔德社会学到冯德心理学,15世纪-16世纪第谷达芬奇-哥白尼等为中古代自然观测与工程设计-数学模型的范式,转换到伽利略-牛顿的科学范式。

从18世纪瓦特蒸汽机开始进入工业革命时期 - 经历了英国-德国-美国的工业1.0-3.0,而将进入工业4.0- 人工智能与合成生物学。

图灵-诺依曼的20世纪,计算机和IT技术以及美国硅谷的发展,进入的是第3次工业革命 - 工业3.0时代,目前是其尾声,将开启以2007年计算的未来30年内将产生的第4次工业革命 - 工业4.0等。

引力波观测的LIGO技术和生物分子观测的冷冻电镜技术 - 恰恰对应天文学与生物学建立之初的望远镜与显微镜技术发明。系统医学的网络拓扑模型和天体物理学的网络数学分析等,恰恰对应于哥白尼的日心学说和哈维血液循环理论的模型方法。

尤其体现在 - 笛卡尔的机器观念,牛顿力学的钟表机械模型,而到费米的纳米机器,当今“生物-机器”镶嵌的“人工智能-合成生物”整合NBIC技术的有机体机器。

从哥伦布大航海到马斯克火星计划,人类文明进入了500年周期的大转型时代!在基因修复-拓扑相变-分子机器的诺奖,以及量子纠缠与人工智能的大量探讨,也显示了人类文明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转折时期。

-(2017年网络日记,评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081218.html

上一篇:工业科学 - 人工机器设计与制造
下一篇:科学与法学
收藏 IP: 116.22.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