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史

已有 1548 次阅读 2017-7-18 10:38 |个人分类:人类历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4轴心时代

大学时代,读到林惠祥在人类学著作里描述了古猿人化石遗址的对角线交叉在西亚,意味着人类起源与迁徙现象,导致了后来对人类及其文明的探索。李约瑟难题-钱学森之问,则构成中国科学-技术与工业发展,以及东西方文化交流史探讨的轴线。

人类出非洲,并向非洲南部、欧洲北部和经亚洲南部进入大洋洲,以及经白冷海峡进入北-南美洲。最早形成了埃及、巴比伦、印度和华夏文明,而后,以色列人出埃及和印欧人进入南亚,进入了印度-希腊和以色列-华夏文化的奠基时期 - 轴心时代,并形成了罗马-波斯-印度和中国古典文明。

罗马分裂成东西两个部分,阿提拉入侵欧洲,阿拉伯帝国崛起,十字军东征和蒙古帝国形成,中国-中亚-中东-中欧-欧洲的丝绸之路,形成了东西方文化交流。在奥斯曼帝国征服希腊拜占庭,郑和下西洋转换到哥伦布大航海时代。

在查理曼欧洲 - 意大利北部、法国、德国和荷兰的区域,经历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而后,在意大利和英国进入了工程-科学的近代奠基时期,从达芬奇到瓦特和从伽利略到牛顿等。启蒙运动、工业革命和工艺美术运动等,进入了现代文明的时期。

在印度洋和咸海-里海-黑海之间的区域,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构成东西方的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桥梁。

从环地中海-以色列,经大西洋到环太平洋-东亚,欧洲文明向北亚、美洲和澳洲延伸,仍然是以查理曼欧洲为中心区域,形成1)欧盟、2)英国-北美-澳洲、3)俄罗斯和4)拉丁美洲等基本文化格局。

-(2017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066920.html

上一篇:复杂系统
下一篇:跨界
收藏 IP: 116.22.184.*| 热度|

1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