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从中国古籍获取不可思议的力量》(日) 北尾吉孝

已有 3033 次阅读 2013-5-2 16:32 |个人分类:儒释道|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古籍

内容简介
  在一次聚会上,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旋龙先生同我谈起日本的著名企业家北尾吉孝先生,对他研读中国古典并将其运用于现代企业经营之中取得骄人业绩赞不绝口,并向我推荐北尾先生最近写的一本小册子:《从中国古籍获取不可思议的力量》。出于好奇,我便抱着浏览一下的心情开始阅读。虽然这本百十多页的册子并不难读,但是读完之后我却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北尾先生在这本书中所呈现给读者的,是如何从中国的古代典籍中汲取精神营养,并且以其为指南,始终如一地运用于实践所取得的成就和体会。篇幅虽然不长,但极富于哲理和人生经验;所举事例和论理,简要而精辟,活泼而生动。我想任何人都会从阅读此书受益,但我愿特别推荐给我的同胞们——看一个日本的企业家是如何对待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或者所谓国学的,得天独厚的我们难道不该扪心自问,从而——借用一位伟人文章的标题——改造我们的学习吗?
  本书是作者关于如何参与国际事务、如何与世界为伍等问题的思考,作者认为应从中国古籍中汲取力量,作者还结合自身的体会,对中国古籍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说明。
作者简介
  北尾吉孝1951年生于兵库县,毕业于庆应义私塾大学经济学部、剑桥大学经济学部。进入野村证券工作后,根据社长孙正义的要求,他负责筹集新集团“软件银行”。现任该集团代表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旗下拥有“软件银行投资株式会社”、“伊得利证券”、“SBI抵押”等数家“大鳄公司”。著有《价值创造的经营》、《制作人物》两部专著。
目录
前言 以我的经验而言,中国古籍教诲我们:从“如何运筹帷幄”到“如何运用头脑思考”,乃至“如何把握行动的时机”。
第1章 一定可以做到这样的自信从何而来
“怎样做才能像北尾先生那样充满自信?”
如何成为“判断无偏差”的人
培养“慧眼识真知”的方法
一定能够成功的“人生四大课题”

第2章 增强运气是事业成功的关键
“无奈的命运”一样可以改变
培养自己成为“当事人”
敢于将自己逼入绝境
每晚睡前的“自我反省”

第3章 做什么?如何做?人生的“五计”
最基本的“人生计划”
处理危机的方法
任何时候都使人积极向上的两个关键词

第4章 北尾古孝的“用人”讲座
杜绝“话说一半”的方法
把“三年后”的工作纳入视野
鉴别“人才”的速成法
可任用的人 不能胜任的人
……
第5章 “策有三策”我的1+1=5的工作技巧

·收起全部<<


以上内容转自:http://book.jd.com/1059490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686089.html

上一篇:#不一样的人生#《看不見的設計:禪思、觀心、留白、共生》
下一篇:#纪录片#《雅安地震七日祭》
收藏 IP: 144.214.130.*|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