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友情博文:“不劳而活”系列# 给我一双天眼吧(中)

已有 2591 次阅读 2012-12-4 17:52 |个人分类:“不劳而活”系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不劳而活

信息世界的妖魔

 

在信息社会,广告媒体本是一个很角色,如果被利欲附了身,它们就会变成超级妖魔……我们现在到妖魔的肚子里去瞧一瞧。面对三个广告对象:假定质量分别为840,通过广告这个戏法后,在消费者眼中质量分别变为987,则广告分别取得147 的收益。利欲控制了的妖魔广告,当然会尽量选择后者、即质量最差者做为它的客户。这样,妖魔广告的利益,就走到了社会利益的反面。

 

为了实现最大利益,妖魔不愿把“好”广告成“更”好”,而宁愿把“差”广告为“好”,甚至把“假”广告成“好”;因为利益,妖魔们还自行“生产”假新闻、假调查、假民意……古代有“指鹿为马”,现代的妖魔更厉害,随便往人身上一指,那你就只好“得得得”地四脚腾空跑起来……妖魔们能量太强大了!经过它们折腾,这世界终于真假难辩了!

 

由广告“生产”的企业,终究要灰飞烟灭!央视广告标王一个个破产:孔府宴、秦池、爱多、步步高、太子奶……而把广告当命根的宏伟的媒体们,最终是命根要了你们的命!

 

在妖魔肚子里,我们也有幸看见了一些驾驶妖魔机器的媒体人。力量放大并没有带给他们大喊大叫的兴奋,反而整日过得肉跳心惊:一边是封口费,一边是黑社会!道德与正义站不直身,或瑟瑟发抖,或缩身蛇行……

 

送你一个奢侈品牌

 

这两年,世界各地的奢侈品店门外,几乎都排着庄严的中国人长长的队列!但中国人不太理会奢侈品牌表示的精神内涵,拥有奢侈品,就是为了彰显自己的豪富。本该丢弃的奢侈品包装袋,也在买卖,价值数百元!你说变态不变态?

 

奢侈品给人们的印象,似乎就是质高价更比天高,但一位意大利企业家创立奢侈品牌的经历,却透露了这个故事不为人知的内幕:至少在奢侈品牌的创立和培育期里(510 年),奢侈品相对于普通商品还是划算的!奢侈品牌创立期间,背后提供了大量免费的联接服务和长期的维护/备用品。也就是这样一种经营策略:把一个手袋赋予某种理念,标价10 万出售,为了让购买者接受,10 万元里,暗藏外人不知的免费关联服务和配套品。品牌名气大了以后,配套品和服务悄悄减少,但顾客的虚荣心喂得更饱了。

 

在意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郊区,由意大利人组织、亚洲人参与、周边穷国工人提供廉价劳动力的假冒名牌、奢侈品牌的生产活动非常猖獗,其全球销售网络也十分完善。中国的假冒伪劣产品是牌子假质量也假,而那里是牌子假质量不假。

 

我看,与其让价格战把你们逼上山寨绝路,还不如奋起反击,按前述方法创立自己的奢侈品牌。这是生产商的最高境界啊!如果产品干不过国外,可以干服务,对付人是人口大国的长项吧?比如:顶级管家、特级菲佣、皇帝足浴……有词为证:低价大战,哀鸿遍野;奢侈品得道,在中国面子拥护下,一飞而冲天!

 

撕开,车面子

 

国外学友,总是评论国人车、房消费不理性。其实,任何一个被媒体长期误导和控制的社会,理性都是一种稀罕物!人们的生活和消费,偏离了内心,成为舆论和面子的奴隶……要了解国人的理性丢到了哪里,最准确的办法就是对比全球的汽车消费,汽车几乎是唯一可比较的大物件。

 

2009-2010 两年全球主流豪华车销量(单位:万辆)

 

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沃尔沃

欧盟120 120 128 5 44

美国38 39 18 44 12

中国20 25 38 9 5

不听各厂家吹嘘技术,我们假定销量可以代表质量。

将本地车的数据去掉,看看还剩下什么?

 

汽车这种产品,具有明显的“地产地销”特征,各国都主要购销本地车,如日本人买日本车,欧洲人买欧洲车。只有美国市场,对各外国车基本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这是由它的国情(多民族移民大国、文化开放)决定的。因此,只有美国市场,比较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全球各个品牌汽车的质量真相。

 

对比中美市场,发现美国人青睐雷克萨斯,而中国人抬高了奥迪痛贬了雷克!结论清楚了吧?设想一下,如果日本与中国的历史关系不是那么尴尬、如果雷克萨斯开始在中国生产、如果扣除几大传统豪华品牌的“老本”因素,中国市场的销量排名会是什么样子?

 

雷克萨斯的绝妙之处,在于噪声的控制、舒适与操控的平衡,真正无人能出其右!只可惜那个外观设计,平板无奇,实在不争气!而名声雷响的德国车,那粗鲁的噪声,对不起,比雷声还是要小点!

 

在外观设计方面,奔驰和宝马也很不如人意,唯有奥迪值得赞扬。对于它那嘣嘣的进取心,美国市场也给予了毫不吝啬的表示……

 

建议汽车行业:质量学雷克萨斯,外观创意学奥迪。

 

国内车市,也在蹒跚着走向成熟。过去的销量冠军,有些如昨日黄花,有的却成了常青之树……本田CRV,思念着落荒而逃的挑战者,年复一年,孤独求败;天籁,此时无声胜有声;别克君89威,身心已完美;马六,继任者不来,媳妇成了婆;新帕萨特啊!大家忘不了,“惊世之美”是否又重生?

 

轿车虽已进入了中国家庭,但国人的印象、口碑,却成了远离真实的误传……那些把自己的豪车牵到大街上来“怒砸”的弟兄们!请等一下!那辆歪在路边的破摩托上有几个字呢!“请你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不要以为我在浪费你的时间!预告一下:未来两年,中国市场50200 万的豪车,价格会下降4050%!错了有赔!

 

不管风云变,一步可登天

 

角落里的车中极品,灵、静、舒适,让我想到另一个广告词:quietly brilliant”。iphone 那么热闹的辉煌,这个只能翻译成“静静地辉煌”了……苹果的成功令人诧异,iphoneipad 固然有很多怡人之处,但上下边框太宽、没被屏幕占满,这么大的缺憾粗暴着你的眼睛,又这么不兼容,竟然也征服了全世界,谁能理解?

 

对苹果这匹黑马最不理解的,也许是这个行业唯一的一匹白马:智能手机的先驱者、专业者和挑剔者HTC。“ 我的技术、质量、外观、款类、价格… …有一项比你差吗! ” “别激动老哥”,苹果答:“你们是在拼产品,我是拼精神”就象两个武林高手,一个用剑术,一个用剑气。剑气有多恐怖?

 

一款手机,行业5%的销量、70%利润量!一人全歼所有对手!整个行业不玩了!哪个小说中有这么恐怖的第一高手?苹果的剑气、精神,是通过“认真”这两个字输送给世人的……

 

可以将苹果想象成阿甘,一意孤行,它的美国耳朵偷听了毛主席的话:“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而HTC 这个过于技术气的阿甘啊!以绝技委身于江湖,迁就大客户,模糊了自己。这个世界太需要清晰!你不知道吗!!

 

剑气逼人的苹果,剑术还有不纯熟。HTC 可以在这两方面,与其一搏!

 

智能手机的美和用,就是冲击“屏幕尽量大,机器尽量小、薄、轻”的极限。HD2 做得不错,可惜机器更小、屏幕更大的HD3 并未到来……智能手机厂商们听好了!我宣布!谁最先推出屏幕全覆盖面板的最小4.5"屏手机,谁就将取代苹果,一统移动时代天下……如果HTC 能毕其剑术剑气于此一役,苹果就只能卖5元一斤了!

 

满街苹果皮,还有几个东施在效颦……国内的商业巨人们,咋就不起来呢? ?假起来冒起来倒是一套又一套, 让人眼花缭乱……

 

想到“认真”二字,我又联想到另外一个公司:360,一个在免费二字上较真的角色。因为免费, QQ360 等,被消费者从万千公司中拣出来,一步可登天!不必担心出生的早晚……在这个唯利社会,你提出任何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项目,对方马上会问赢利模式,回答慢了走人!满街小商小贩,都想第一天开店、第二天赢利,结果得到第三天关门的结局!从这一点上,你就明白360 还是有些难得了。

 

我讨厌天下书讲虚构的商业故事,但对真实有启迪的故事,我还是希望我的朋友们,给点掌声!


据说,十年前,重庆的龙湖起步做地产的时候,邀请业界一哥万科的王石去指导。王大哥一行,还有参观样板房的看房者,发现自己进门时脱下的鞋,出门时已经被整整齐齐转了180 度方向,穿上就可出门了。大哥这一吓,非同小可!竟然也来了一个180度转弯,羞答答地说,自己不是来布道的,而是来学习的……做事认真到这种程度,十年不到,龙湖的吴掌门问鼎首富也就不奇怪了……更不得了的是,一个区域只要龙湖进驱,或者只是这么个传言,那一片的房子,就胆敢挺起价格的脊梁!因为他们有龙湖做邻居!说不定可以共用点商业配套、沾染点物业管理……这种变态的待遇,其他开发商没遇到,城市政府也没遇到……

 

同样,万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一哥。它的出生,虽没有皇帝降生时的满屋红光、天鸣地响,却也异象:二十年前,在深圳东端的一大片住宅区里,有那么几幢楼的一小片区域,地上的草皮修剪得实在整齐,连掉在草皮上的树叶,都似乎是均匀有致的!几百米长度,没有一丝纸屑杂乱,走在那路边(无围栏),心跳会加速,生怕自己的步态不谐调于旁边精致、庄严的环境。眼睛余光瞟了一下:“万科天井湖”。回家查了一下它的价格,是旁边类似房子的两倍。

 

万科的可敬可供研究之处,还在于它是中国股市的常青树,在被戏称为企业坟场的中国股市里, 不受感染地行走, 真是个奇迹……万科的企业治理机制,也堪称中国一绝。要是王大哥哪天甩手不干了,要去推销他那生猛的户外生活,万科不会抱住大腿哭死觅活,一个飞吻拜拜……作为行业老大,万科始终规矩行事,而且富有创意(工厂化生产房子),很有老大的样子,不象其他垄断者和既得利益者,把这世界搅得天昏地暗……现代中国,可从万科身上得到启示。

 

多回味一下这些成长故事吧!在一个商业格局已经定型、后来者报怨生不逢时的时代,怎么还有白手者一步登天、庞然巨物者轰然倒地的机会?不必挖空心思地去探问消费者的想法,不必费尽心机地去追逐一晃而逝的流尚……回归本我,一点真实、一点信念,就可以改变,这个纸老虎一般的虚假世界……

 

认真,知行合一的认真,是由小变巨得天下的唯一秘密。


本文作者是博主的朋友廖清辉,委托博主友情发布。内容多有争议之处,只是凭博主的人生历练,尚无资格对这些内容作出判断。与作者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003232850 同步更新。

作者简介:廖清辉,生于四川遂宁(佛教圣地、天府之心、成渝第三者)。八八年以四川大英县第一名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毕业分配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后来下海经商,旅居美欧及南亚等地,周游列国,寻仙问道, 行万里路,读千卷书。著有科幻《新西兰夜人》、《Alps Warm Winter》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639169.html

上一篇:#薦書# 環保一年不會死!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
下一篇:#友情博文:“不劳而活”系列# 给我一双天眼吧(下)
收藏 IP: 144.214.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