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上海交大励志讲坛结集,第一卷科学人生卷:《成蹊集》

已有 3625 次阅读 2011-3-21 11:20 |个人分类:“人-书-博-文”系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杨振宁, 科学家, 上海交大, 周光召, 励志讲坛

                    上海交大励志讲坛结集,第一卷科学人生卷:《成蹊集》
 
    前几日看到《成蹊集》一书,翻了翻,不觉思绪万千:因为其中的好几次我都是去听过的,而且总是挤到最前排去听。看到其中文字,勾起许多回忆,差点不能自已。一边感觉就像是昨天刚发生的事情,一边却又不敢确定其真实性,总觉得像是回忆梦境一样。不管怎么样,这本书算是对交大最好的记忆之一。想到这里,想到要离开交大,不觉潸然泪下。只得别过脸去,凝望窗外...
   
    P.S. 以上文字部分采用了煽情、夸张的手法,如描述与事实不符,请以事实为准。作者保留最终解释权。如果给看贴者带来任何损失,比如浪费大量纸巾擦拭泪水,本人概不负责。

 
    《成蹊集(科学人生卷)》精选了十二位对社会贡献卓越的科学家在上海奖励的励志讲坛的演讲,他们皆是在不同学科领域的大师级人物,其中包括杨振宁、邓子新、赖明沼、张杰、徐如人、刘吉、周光召、吴家玮、徐光宪、谭崇仁、李政道、萧荫堂、杜祥琬、程正迪,将他们的故事集结出版,以期他们对时局的洞见和克服各自学术难题的智慧能够启发和受惠读者。
 
目录:
 
杨振宁  我的一生
邓子新  我是农民的儿子
叶军  从交大走近诺贝尔
徐如人  一个老校友对交大化学的回忆
刘吉  试问成才需几商
周光召  一个物理学家的人生
徐光宪  科研创新方法学探索
谭崇仁  “深蓝”和计算机的未来
李政道  以天之语 解物之道
萧荫堂  清泉活水 遭时实遂
杜祥琬  绿色与可持续发展
程正迪  科学与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424724.html

上一篇:还有多少技术工作者如费曼当年,抱着“报效国家”想去军队工作?
下一篇:一则工程师与毛拉的对话
收藏 IP: 202.120.37.*| 热度|

1 吴吉良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