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读Steven Strogatz《心里有数的人生》(The calculus of friends

已有 8610 次阅读 2011-1-8 16:42 |个人分类:“人-书-博-文”系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复杂网络, Steven, Strogatz, 心里有数的人生

Steven Strogatz作为Watts的博士生导师,Strogatz是非线性动力学领域的大师级人物,他在耦合振子同步问题上的研究更是极为出色。我于2002年在IJBC上发表关于小世界网络同步的文章后,Strogatz曾发来Email索要该文。Strogatz擅长于用生动的语言阐述深奥的数学,典型例子是他撰写的非线性动力学与混沌教科书《Nonlinear Dynamics and Chaos》。Strogatz在一篇专访中对他自中学以来的科学历程有很好的描述,见Who Cares About Fireflies?” (如上为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汪小帆老师在介绍Steven Strogatz科普书Sync: The Emerging Science of Spontaneous Order时的原话)

但他第一本被翻译成中文的书却是这本《心里有数的人生》(The Calculus of Friendship),专门介绍他与高中数学老师樵夫(书中为“乔夫”,为方便记忆,特斗胆改为“樵夫”)之间因对数学的挚爱而产生的友谊。一个月前大概读过一遍,未留下深刻印象,心想Strogatz好书这么多,怎么先把这本翻译过来。今日再读,猛地想到:

 书中这些事情,哪些可能在中国发生?

1    Strogatz曾经一度被哥哥说服读医学预科(可以说是美利坚国“公务员考试”),但却发现对数学物理更感兴趣。在考MACT之前,母亲发现Strogatz越来越不对劲,Strogatz终于忍不住,说“我想学量子力学”。他母亲说:

“如果你现在就说‘我喜欢数学和物理,我想学量子力学,我不想当医生,我要去做那些能让我成为最好的数学教授的事’,会怎么样?”

Strogatz大哭一场,如释重负,但决定“把一生献给数学。”那时,他不到30岁。而今,他已经成为最好的数学教授。

2.      这是作者的第三本书,专门写高中数学老师樵夫。

3.      书中充溢着作者对将自己引入数学殿堂的师傅的感激,以及对这段师徒友谊的珍视。

4.      樵夫非常热爱教学,从麻省理工毕业之后,把一生献给了高中数学教学事业。用樵夫自己的话:“每次我跨进教室的时候,我都热情高涨,激情满怀。哪个老师不想这样呢?”“离开数学教学第一线,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5.      樵夫在70多岁退休后,仍热爱数学。一次甚至给一位女服务员讲变分法中的最速降线问题。“一个女服务员看到我在桌布上写满数学证明,非常感兴趣,我给她简单讲了最速降线问题

6.      一次樵夫给Strogatz的信中写道:“一个朋友告诉我,他与两个汽车修理工一起收听电台中的(有关数学题)节目。有人打电话问,如何给圆柱体型的水箱标刻度,答复是用微积分给出的

7.      一个学生给樵夫提出一个问题:“100根面条在锅里,随机把它们头尾相连,直到全部连上。会出现几个面条圈?”樵夫不知道答案,耿耿于怀,变来问Strogatz…

8.      樵夫的儿子对大提琴感兴趣,樵夫便让他追求自己的梦想

9.      樵夫的学生(甚至毕业多年之后),以及同事科学老师经常给他写信问感兴趣的数学问题。他有些不知道答案,就写信给Strogatz,然后再把Strogatz的答案跟学生们讨论。那些因此而爱上数学的学生们,上课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有Strogatz的信吗?”。

10.  樵夫和他的学生经常试图用初等方法证明高等数学中的一些问题(如波耶的一个极限公式),是为了挑战和好玩

11.  樵夫回忆自己的老师:“我当年的数学老师跟我说,没有什么事情比花一晚上时间证明一个几何定理更令他感到满足的了

12.  书中多次提到Martin Gardner,这位不知道影响了几多西方科学家的娱乐数学专家。可惜的是,他著作只有少数几本被翻译成中文,而且几乎无人问津

13.  一次玛丽莲.萨凡提出过一个概率问题(三个门,一门后有大奖),几乎全美国都在为之争辩

14.  最后,Strogatz这样“功成名就”的大师,为什么还对那些好玩的谜题性质的基础数学问题感兴趣呢?甚至还专门写了本书,而不是出自传呢?

 

附:

史蒂夫·斯托加茨

美国康奈尔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专攻方向:动力系统理论、数学生物学和复杂网络理论。

1998年在《自然》期刊发表的《小世界网络的集体动力学》。 被视为学习复杂网络的基础。是1998—2008年该领域引用次数最高的论文。

2001年出版的教科书《非线性动力学和混沌》成为该领域的入门必读书。其著作《同步》(Sync)被《探索》杂志评为2003年最佳图书。

曾荣获麻省理工学院EMBaker杰出教师奖。康奈尔大学Tau Beta Pi卓越教师奖,美国JPBM教师交流奖。

20101月,他开始为《纽约时报》每周数学专栏撰文,为企业家和管理人士提供重要决策的数学解决方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402340.html

上一篇:与控制(自动控制、自动化)相关的人和书和事之———艾什比
下一篇:三年前写的“控制(自动控制,自动化)科普”(欢迎拍砖)
收藏 IP: .*| 热度|

3 程光伟 袁贤讯 瞿辉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