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关于乐高

已有 5020 次阅读 2010-11-18 11:17 |个人分类:儒释道|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乐高, Lego

“非机电”Lego

我有个学设计的台湾朋友,一次聊天时她说自己经常玩Lego,还现场做一个小汽车模型。我发现,她几乎不用齿轮、涡轮等零件,更不用说电机与编程器了。她解释说,即使用到这些“机电”零件,它们起的也只是装饰作用。

想想也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想用Lego做机器人。没有电机和齿轮的的Lego断臂维纳斯、泰姬陵其实同样令人兴奋,没准还能像十字绣一样流行。     

发明与Lego

我有很多同学(包括我自己)是抱着当发明家的想法学工程专业的。但中国现状是,工程专业主要是为制造服务,而不是为研发服务,因此很少有机会把自己的发明想法付诸实践。比如我想做一个能按照读者姿势而改变位置和方向的书托,这样就不用低头看书了,而且还可以设计在驼背或离书太近时被提醒一下。如果自己买零件来做,价格昂贵且不能重复利用还不说,恐怕大部分时间会花在硬件接口等细节上,还不一定能做成。在这种情况下,Lego就体现了其优势。

比如这个用几十个零件做的全自动马桶,对“生活实用主义”的小发明家和仍抱着发明梦想的老工科男来说,就比机器人足球更有吸引力。

图片来自:http://www.techeblog.com/index.php/tech-gadget/roboflush-the-lego-mindstorms-nxt-toilet-flushing-robot

从魔方到Lego

我们实验室很多人都喜欢玩魔方等“硬件玩具”,以作为长时间对着电脑阅读、写作和编程之后的休息。当有想不明白的问题时,关掉电脑,摆弄几下魔方,换换脑子,很可能就会豁然开朗。在这一点上,魔方比电脑上和网络上的游戏(包括软件版的魔方)有很大优势。同样,我认为Lego也比正在抢占Lego市场的电脑和网络游戏(包括软件版的LegoLego相关游戏)有很大优势。因为它是可以关掉电脑,摆弄几下,换换脑子的。

我有位师兄在通用电气GEGlobal Research工作,他所在的Control部门有两套Lego(NX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384979.html

上一篇:大发明家中松义郎
下一篇:最近听讲座的笔记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刘洋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