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xi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xihao

博文

【读书笔记】郎咸平说新帝国主义在中国

已有 4535 次阅读 2012-7-31 17: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读书笔记, 帝国主义

本书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当今中国在同其他国家博弈中所犯的种种错误,以具体的案例为脉络,逐步展现了金融领域里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篇以鸦片战争为引子,重新分析历史,发现对贸易关系的影响才是不平等条约的重点所在。中国由于封闭的地缘,至古不重视外贸,缺乏谈判的经验,在全球化的今天,更是损失惨重。书中给了很多这样具体的例子,给人的印象就是中国人缺乏精明,不懂得读规则和利用规则。不守规则,这个其实是中国人特殊的思维现状,自己人之间打交道当然没有问题,但是涉及到国与国间博弈的时候,还是用些拥有西方理性思维的人为好。不要用道德感情来洽谈金融,把谈判当做战争就好了。而对于精明,则更难做到。作者写书延续了他演讲的风格,非常强调事件背后的原因和长期的影响。一个人的精明在于能够看到长远的利益,而不计较眼前的得失;一个国家的精明则是要能把握对本国经济的控制,进而控制其他国家的经济状况。经济不是我的专业,所以没法评价书中的描述是否有夸大,或者就算出现最坏的情况,是否就无药可救。但是,当今中国确实需要经济转型,需要学习规则利用规则,逐步获取在全球化金融舞台上的主导权。这种经济控制权的建立关系到民生,关系到国际地位,是比原子弹更具威力的战争武器。

图书信息:
Author Lang, Larry H. P.
Title Lang Xianping shuo xin di guo zhu yi zai Zhongguo / Lang Xianping zhu.

郎咸平说新帝国主义在中国 / 郎咸平著.
Publisher Beijing Shi : Dong fang chu ban she, 2010.

北京市 : 東方出版社, 2010.
Edition Di 1 ban.

第1版.

图书目录:
  第一部分 现代琦善的故事 004
  第二部分 现代东印度公司:孟山都+四大粮商+华尔街 040
  第三部分 揭开新帝国主义的“画皮” 074
  第四部分 新帝国主义的真面目 106
  第五部分 美国到底在干什么 14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02-597659.html

上一篇:【读书笔记】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
下一篇:【读书笔记】Algorithms in Bioinformatics: A Practical Intro.
收藏 IP: 137.189.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