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ctdrea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tectdream

博文

范蠡(即陶朱公)救子的故事

已有 1531 次阅读 2024-1-1 01:25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司马迁的《史记》中记载了一个“范蠡救子”的故事。

范蠡辅佐越王勾践称霸之后,离开了越国,以经商为业,没过多久就成了天下巨富,被人尊称为“陶朱公”。陶朱公有三个儿子,等小儿子长大成年时,他的二儿子因为杀人被囚禁在楚国。陶朱公说:“因为杀人被判死刑,本因如此,但是我听说千金之家的儿子不应死于闹市。”于是要小儿子去楚国看看他哥哥,为此,还准备了一辆牛车,牛车上装了上千的黄金,让小儿子带去楚国打点。将要出发时,大儿子知道了这个事,坚持请求派自己去,陶朱公不同意。大儿子就说:“人们称家里的长子为家督,如今弟弟有罪,有大儿子不派,反而派小儿子,说明我不肖啊。”说完竟然要自杀。这时,母亲出来说话了:“现在派小儿子去,未必能让二儿子活下来,却要先死一个大儿子,这可咋办?”陶朱公没有办法,只好派大儿子去了。他写了一封书信,要大儿子带给之前的故交庄生,并叮嘱他:“到了楚国就把这千金送给庄生,照他说的话去做,谨慎点不要和他起争执。大儿子出发了,然而私自带了数百金在身上。到了楚国,大儿子发现庄生家住在城墙边上,非常贫寒,门都没有,只挂着一副草帘。他还是照他父亲说的做了,进献了千金。庄生说:“你赶快离开吧,千万不要在此停留,等你弟弟出来了也不要问所以然!”大儿子离开了庄生的家,但是并没听他的话离开,而是留在了楚国,用私自带来的黄金进献给楚国的达官贵人。庄生虽然非常贫寒,但是清廉正直的名声传遍全国,从楚王到普通百姓都以师尊之。朱公送的黄金,并不是他想收,而是打算等事情办完之后还给朱公。所以等黄金送来后,他对夫人说:“这是朱公的黄金,后面要还给他的,不要动。”

而朱公的大儿子不懂得其中的道理,反而认为庄生没什么本事。庄生找了个空闲进宫对楚王说“某颗星星在什么位置,将对楚国有害。”楚王很信庄生就问怎么办,庄生说:“独以德为可以除之。”楚王一听就明白了,说我马上就去做。楚王就派了使者封三钱之府,楚国贵人知道后,很惊讶,就赶快把这个消息告诉朱公的大儿子,说:“大王马上就要大赦。”大儿子问为什么。楚国贵人告诉他每当大王要大赦的时候就会封三钱之府,昨天楚王就做了这件事。大儿子知道弟弟将要被赦免,心想白白送了千金给庄生,庄生却啥也没做,于是又去找了庄生。庄生见到他非常惊讶:“不是要你走了吗?”大儿子回答到:“一直就没走,当初我就是为我弟的事来的,现在弟弟将要赦免所以来向你告辞。”

庄生瞬时明白他这是为了想把那千金拿回去,就说:“你自己进屋把黄金取走吧。”大儿子就进屋把黄金取走,心里暗暗高兴,觉得太幸运了。

庄生想到自己被卖了心里十分生气,于是再次觐见楚王说:“我之前说了某个星宿的事,大王想修德报之。我今天出门,路上尽听人说陶朱公的儿子因为杀人被囚禁在楚国,他家拿了大把的金钱贿赂大王的左右,所以大王不是因为体恤楚国而大赦,而是因为朱公子的缘故。”

楚王一听就怒了:“我再怎么不修德,怎么会因为朱公子的因素而施恩惠呢!”楚王于是先杀了朱公子,第二天才下赦免令。

最后,朱公的大儿子只好带着弟弟的丧事回家。

到家后,他母亲和邻居朋友都为此感到十分哀伤,唯独朱公苦笑:“我早就料到他弟弟必死啊,这不是因为他不爱弟弟,是因为有所舍不得。大儿子小时候跟我一起受过苦,懂得谋生的艰难,所以见不得浪费。至于这个小儿子,生下来就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哪里知道家财从何而来,所以对于财产非常轻视,从不吝惜。之前我派小儿子去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二儿子被杀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没什么太悲伤的,我日日夜夜就等着丧事传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6696-1416137.html

上一篇:OpenAI宫斗剧梳理和底层逻辑分析
收藏 IP: 134.174.2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