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ctdrea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tectdream

博文

从儒商到阶下囚,含冤入狱7年平反,现在身家226亿

已有 2567 次阅读 2021-3-10 23:30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一个法治国家,为什么一个知名企业家能被轻率的定罪?现在又被快速包装成典范?


从2007年12月被叛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挪用公款罪,到11年后被当成国家“救赎”民营企业的典范,中间到底经历了什么?


这些年来,中国涌现了不少有着传奇经历的企业家,我们也介绍过很多企业家的传奇故事。


但我向你保证,没有一个人的故事能像我们今天介绍的这位那么传奇:


他是名校高材生,读到博士,后来出国留学,回来之后创业成功,成为了亿万富翁。


但他却在最辉煌的时候被送进监狱,整整坐了7年牢。


后来他被判无罪,他继续出发,把身家做到了226亿!


他叫张文中,物美集团创始人。



2019年11月,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公布,张文中以226.3亿元财富值排名第101位。


从博士到阶下囚,再到身家226亿,他到底经历了什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张文中的故事。


1

 

“没人用我的系统

  我就自己开个超市来用!”


张文中,1962年7月出生于黑龙江,17岁时高考恢复,他也参加了高考,天资聪颖的他考上了南开大学。


南开本科毕业后,张文中到大庆油田从事企业管理工作,1985年又返回南开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


之后,张文中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拿到了博士学位,又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系统工程学博士后研究。


可以说,在人生的前半辈子,张文中就是醉心于学习,是个不折不扣的知识分子。


但在美国学习的时间,他看到了硅谷的兴旺发达,对于市场经济有了很深刻的了解。


再加上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出,张文中满怀雄心,决定回国创业。


1993年,美国归国的张文中创办了一家计算机公司——卡斯特公司。


在这家公司里,张文中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自主开发了一套专为超市设计的管理信息系统。


但当时的中国,根本没有连锁超市,有的只是各种“人民百货商场”,所以没谁想着要用张文中的系统。


张文中一看,辛辛苦苦做出来的系统没人用,那干脆我自己用吧!


于是,张文中把发展方向从科技领域转向了流通领域,自己做一家超市,这就是北京最早的规范现代超市——物美超市。


1994年底,物美超市翠微店开张,这也是北京第一家严格意义上的超市。


要等到1年之后,家乐福才进入北京。



虽然当时的物美还很简陋,但由于集中采购,商品比传统商店便宜20%左右,受到消费者追捧。


仅仅1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亿元。


在这之后,物美集团就一路高歌猛进,先后整合了北京、天津的20多家国有商业企业。


2002年年底,物美集团年销售额达到了当时惊人的45亿元人民币。


2003年,物美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这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零售企业。


当时美国《财富》杂志这样评价物美:


“如果你想看一下零售业的未来,建议阁下省却造访沃尔玛的时间,为您自己买一张前往北京的机票,去看看物美。”


到了2006年,物美的店铺扩张到567家,管理体系、管理制度、人才储备都处于史上最好时期。


当时张文中也年富力强,对公司未来更是野心勃勃。



不少人都觉得,物美是本土最有可能冲击沃尔玛的零售企业之一。


但这一切,都因为一场冤案戛然而止。


2

 

入狱7年

人生遭受沉重打击


2006年11月12日,张文中被中纪委带走要求协助调查。


2007年年底,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张文中犯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挪用公款罪,向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09年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张文中被判12年,锒铛入狱。


这一判决把张文中打到了人生的谷底,也让物美走上了由盛转衰的地步。


物美在香港被迫停牌长达10个月之久,投资者纷纷撤回对原来的定增认购,供应商也担心物美会倒闭,纷纷追讨货款...


由于主事人不在,2006年之后,物美奉行了低调守土战略。


物美的多项既定计划搁浅,物美一度陷入资金紧张、扩张停顿、高层离职的困境。


这样,物美就错过国内传统零售业整体转型的黄金期,掉出国内零售业第一梯队。



至于张文中本人,更是遭到重大打击,入狱后不久,母亲撒手人寰,女儿当时才8岁。


长时间的与世隔绝与极度焦虑,差点让张文中失去生命,2006年底,他差点因心脏病在狱中去世。


但张文中并没有就此屈服,他在狱中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并取得四项专利。


2013年2月6日,经两次减刑,张文中刑满出狱,此时他在监狱已经待了7年。


出狱之后,张文中还在为自己做无罪申诉,因为他始终认为自己没有做错什么。


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底,他赢得最高院再审判决的机会。


2018年5月31日,最高院终审宣布张文中无罪。


张文中也随后宣布,被判返回的财产将全部捐出来。



3

 

重新出发

现在身家226亿


出狱之后,张文中再次出发,想要拿回自己曾经失去的一切。


2014年,物美集团以14亿元代价收购百安居70%股权;


2015年,张文中主导创立分布式电商“多点Dmall”并担任董事长,与物美联合推出“自由购”、“自助购”、“智能购”;


2018年4月,物美以14.2亿收购了乐天玛特北京21家门店的87.38%股权。


在张文中的主导下,物美成了传统零售领域唯一一个成功探索电商业务的实体零售。


截至2019年9月,多点Dmall已合作近80家区域龙头零售企业,覆盖全国近万家门店。


多点APP注册用户已超7500万,月活数近1400万。


不少零售巨头,如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等都做不到的事情,他都做到了。


重新活跃于零售江湖,和第一次创业一样,张文中投身于用技术促进中国零售的变革之中。



可以说,创业路上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所谓的辉煌背后也不过是靠坚持堆砌起来的血泪。


张文中相信,人生本来就是一趟充满挑战机遇和艰难困苦的旅程。


有一句话说得好: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这个人站在顶峰的时候,而是看这个人从顶峰跌到低谷时候的反弹。


昂首回来、重新出发的张文中,正是这样一位在人生谷底仍然心怀光明的企业家。


正如他说的那样:


“人要永远有一颗年轻、向上、奋斗的心,这样你就会有未来、有明天、有一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6696-1276059.html

上一篇:丰子恺的20条生活哲学
下一篇:44岁被开除,离婚,欠债200万,27年后他成就了通信巨头
收藏 IP: 98.110.144.*| 热度|

1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