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t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tong

博文

同学聚会那点事

已有 2842 次阅读 2016-5-4 07: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同学聚会

五一假期,参加了09级两个班级毕业生的同学聚会,结合自己平时的思考,我就谈谈怎么样才能举办好一次成功的同学聚会。

1.四个必要条件

(1)有一个精神领袖。这个精神领袖可以是班主任、辅导员,也可以是老班长,亦或是某一个人缘极好的同学。大家平时都很忙,当意见很难统一时,这个精神领袖就可以尽最大可能把大家拢在一起,至少从形式上保证了聚会的完整性。

(2)有得力的干部组织。简简单单吃顿饭,吹吹牛不算一个好的同学聚会,要想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活动的组织尤为重要。这次参加保1的主题班会,他们就组织的很好,把行业分为若干组,先小组内部讨论,每个组再推选一个人总结,这样就避免了过多同质性的重复,提高了效率,也增强了针对性。

(3)班花班草不可缺席。大学期间留下的遗憾,想要倾诉的情感,正好利用同学聚会尽情表达。

(4)优秀的班级文化传承。这才是根本,是同学聚会常聚常新的源泉。

2.做到两个避免

(1)避免选择敏感的时间节点。初入职场,处于事业的打拼期,很多同学都有难言的苦衷,因此尽量选择大家都能接受的时间。尤其是第一次正式的聚会,一定要保证绝大多数都能到场,第一次没搞好,后面的就更难组织起来了。

(2)避免随意的组织形式。同学聚会不在多,在精。每一次的活动都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精力,都要周密谋划,精心组织,照顾到大部分的时间和感受。这时候尤其需要班干部的牺牲精神,也需要每一名同学的理解和尊重。一次成功的聚会,是永久难忘的回忆;一次随意的聚会,则是损害班级凝聚力和公信力的利器。

3.承载的5个功能

(1)吐槽。现代社会人人需要吐槽,熟悉的同学之间相互吐槽更是别有一番回忆滋味在心头。

(2)宣泄。工作生活的压力对于新毕业的同学来说比较重,而有的同学不善表达,同事之间交流沟通很少,这个时候大学同学就可以让你尽情敞开心扉,舒缓压力。

(3)需要。有的同学大学期间一直忙于自己的事情,班级事务没有留下太多印记。毕业以后,随着个人能力的提升,很想再为大家做点事情,得到同学们的认可。

(4)尊重。项羽有云,富贵不归故乡,如锦衣夜行,谁知之者。有的同学大学期间默默无闻,毕业后经过奋斗改头换面,成为一时俊杰,参加聚会,是想享受那种尊重(非贬义)

(5)暧昧。此处省略一万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5370-974714.html

上一篇:岳宝和我们的2015
下一篇:淑女养成攻略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郭向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