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t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tong

博文

人才工作三要素:人、物、环境

已有 5362 次阅读 2017-6-19 10: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周有幸赴浙江大学参加了中国教育在线组织的人才工作交流会,聆听了几场水准颇高的报告,近距离与同行之间进行了深入交流,因此得以对人才工作有了一些初浅的认识,在此记录下来,及时进行总结。

人才工作要想做到精益求精,止于至善,需从三方面下真功夫,即:人、物、环境。人包括了人才链体系的各位领导、专家、人才工作者;物,指的是物质充盈,实现房子、帽子、位子、票子、孩子的“五子登科”;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我们讲人才工作需要领导高度重视,这句话其实不是官话、套话,而是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一把手领导不重视人才工作,只是嘴上说说,做做面上工作,整个人才链都会不顺畅、打结,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处于人才链最顶端的主要领导只做表面文章,会形成两方面的不良影响:一是人才工作的各项工作难以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二是下游的高岗专家、二级单位负责人、人才工作者产生不了主观能动性,整个人才链体系效率低下。因此,要想发挥人才链引才的作用,首先需要主要领导敢担当、肯担当,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其次要理顺奖惩机制,充分调动上下游各个环节负责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充盈的物质条件是吸引人才加盟的重要基础,也是体现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诚意所在。在立足于本地区、本行业、本校实际的前提下,学校应该尽可能为人才提供充足的物质保证,使其能够安心工作,潜心研究。尤其对于高层次人才,安居是重要前提,人才头衔是关键所在,工作平台决定了未来发展,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可以免除后顾之忧,子女教育稳定其职业生涯。一个单位能力有大小,只要能够真心实意为人才想办法提供待遇保障,使其安居乐业,就一定能够赢得尊重和认可。

科研平台实力、学校硬件设施这些硬环境,是人才考察学校的重要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学校的人文和科研氛围,师生员工是否心往一处使,是否有着强烈的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否将单位发展与民族、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决定人才是否选择加盟的重要因素。要想赢得人才青睐,软硬环境都很重要,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可偏废其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5370-1061682.html

上一篇:淑女养成攻略
下一篇:写给十年前的自己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