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未知之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duli 学物理的搞生物一切都是为什么

博文

博士后阶段的方向选择 精选

已有 14149 次阅读 2009-9-23 13:43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后, 方向

 

    还有一年就要博士毕业了,我该如何延续我的生活呢?工作还是到国外做博士后?

    其实这个问题我还是很好选择,因为我喜欢做科研,希望将来能为人师表,因此我更倾向于到国外做博士后,锻炼一下自己的科研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开拓一下视野。

    但问题是博士后期间选择怎样的方向呢?看到这个问题大家可能会笑,原来做什么就接着做不就行了!但这个问题对于我确实是个问题,这里我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这样大家可能会我以及我提的这个问题有一个比较好的认识。

    我大学学的是物理,因为后来对生物学中的一些问题感兴趣就考研究生做生物信息学了。大家都知道,生物信息学其实是一个大方向,只要用理论模型来研究生物学问题都可以称得上生物信息学。如果你研究生物体的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那你可能是做网络分析,如果你研究怎样从一级序列得到三级结构,那你做的是结构预测,等等等等。我做的是什么呢?我是做流感病毒的进化,具体的讲就是利用流感病毒的序列信息建立数学模型来研究流感的进化规律。我的最近的一个工作是通过流感病毒的序列来捕捉其抗原信息,用来监测流感的抗原变化,指导疫苗株的选取。我用差不多五年的时间都在搞流感这么一个病毒,而且还只主要是其中的一个亚型。自己做的还不错,就像其他老师同学的评价那样,虽然我是物理出身,我对生物学问题有很好的理解。自己感觉主要是对这个东西感兴趣,很容易从整体上对一个生物学问题有很好的把握.当然,自己的理科背景也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介绍完了自己的情况,回到博士后方向选择的问题上来,我尝试重新表述出自己的问题(自己在吴瑞奖学金面试时问评委的一个问题):在生物学领域面前,我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一张白纸,我对这个领域很感兴趣,期望能浓墨重彩的画上一副好画。五年的研究生工作是自己的开篇之笔,开笔还算精彩,但怎样延续呢?自己是一边画一边学,对于整体上的蓝图现在也很难把握。想要画的好,肯定不能一个技法走天下,自己就需要多探索和尝试,这样才能激发出自己的潜能,画自然绚烂多彩。问题就是在博士后阶段自己应该选择怎样的方向,不致使自己浪费时间,及早使画达到高峰?

    自己的优势自然要坚持,所以自己的大方向肯定还是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一方面,自己可能继续做流感进化,但需要有所突破。流感进化里面还有很多问题可以做,自己需要找到一个跟自己兴趣契合的实验室,深入探讨和解决一些有重要意义的问题。当然,如果有机会继续科研之路,那自己可能就要沿着流感进化这个路继续走下去(也有可能用相同的方法来研究其他类似的问题或自己再开拓新领域)。另外一个方面,自己可能就要在小方向上转换一下了.其实自己也明白,有时候是需要换一个方向开拓一下视野,完善一下自己的知识结构,要不然自己可能会困于一地,尤其对于像我这样在科研上还刚刚起步的年轻人。但方向这么多,到底做什么呢?兴趣?运气?自己感觉更需要的是对当前形势的全局把握以及前瞻瞭望,再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但自己感觉自己缺乏这样的能力,因此会时常对于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有所反复,拿不定主意!分子进化是不是已经老气横秋了,还有多少全新模型可以发展?你说从基因组水平的疾病相关研究是不是已经饱和了?这个领域是不是更多是大公司之间的博弈了?

    自己真的还没想好博士后阶段到底做什么方向,各位有什么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438-257344.html


下一篇:2009年的那些事
收藏 IP: .*| 热度|

3 艾云灿 吕喆 葛瑛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