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治未病” 广泛消除隐性新型肺炎病毒感染

已有 1479 次阅读 2020-2-21 22:38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疫情, 中医

用中医“治未病”的方法,

广泛消除隐性新型肺炎病毒感染,抑制新病例的发生

 

“钻石公主号”邮轮事件的启示:

“钻石公主号”邮轮事件倍受关注,船上3700人因为新型肺炎疫情,在日本横滨被隔离14天(从2月5日到19日)。到2月19日,一共确诊了621个感染病例,约500人被初步排除,还有超过1半的人等待检测确诊,根据这些数字,推测船上共有1000人~1500人已被感染。本人认为如果他们发现疫情就积极“治未病”,采用中医预防保健中草药方剂,14天已经可以全体隔离人员健康出船了! 为免钻石公主号邮轮效应重演,要特别重视治未病。(补记:220日出现死亡2例)

中医治未病的含义:

治未病是采取预防或治疗手段,防止疾病发生、发展的方法。中医治则学说的基本法则。治未病包含三种意义:一是防病于未然,强调摄生,预防疾病的发生;二是既病之后防其传变,强调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及时控制疾病的发展演变;三是预后防止疾病的复发及治愈后遗症。

为什么要治未病?

1、吸取钻石公主号的教训,对涉疫者隔离14天,提前“治未病”可早日康复,提高免疫力。

2、检测效果性、病程发展和病征发展阶段的不确定性,通过简化处置化解疑难。

3、避免因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患者病情加重,增加救治患者的难度,并增加社会的负担。

4、病毒传染性强,在没有种痘条件下,尽量服用中药“治未病”,减少传染和被传染几率。

5、彻底消除隐性感染源,用最小的代价康复隐性感染者,提高免疫力。从源头杜绝新病例发生,巩固前一阶段疫情防控成果。


类别

未病者

调治重点

治未病措施

第一类

涉疫

 

 

1、密切接触确诊者的人

2、病愈康复期人员

3、隔离中的疑似病例

4、密切接触以上人员的人

如:医护人员,患者家属等,疫情活跃医院和社区服务人员等等

治“未病”为主

扶持正气与祛邪并举。

消除小感染

1、出门口罩、勤洗手、晒太阳、

2、做健肺操、热水洗澡、睡眠充足、

3、食用易消化吸收的营养膳食等。(用药膳更佳)

4、多喝温开水、鼻腔涂抹芝麻油(古方)

5、环境增温,去湿、清洁、消毒等。

6、保持积极、愉悦和心理平衡。

7、按防疫部门推荐,社区医生医嘱服用中医提供的三类预防保健药方和。

 

地二类

可能涉疫

 

1、流感患者

2、临近医院和交通要道居民

3、搭乘公共交通跨区流动人员、流动外出人员和外来人等

防病为主

扶持正气为主兼顾祛邪,消除或许存在的小感染

第三类

将可

涉疫

1、体质弱容易感染人群

2、拟外出人员

3、拟接待外来人员的人

保健为主

扶持正气为主

 

巩固

持续促进社区卫生管理科学有效规范,提高公民健康意识和能力,并根据防治进展反应而调整“治未病”的实施方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219716.html

上一篇:“强烈谴责新冠非自然起源的阴谋论”读后感
下一篇: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员工保健措施(初稿)
收藏 IP: 183.237.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