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提高生产率不仅是企业使命,也是社会进步标志

已有 1404 次阅读 2018-7-3 23:28 |个人分类:企业生态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劳动生产率, 转型

    如果企业因为采用了先进技术提高了社会生产率、减少了社会劳动力的投入,应该受到赞扬。刘董事长在下文中被认为他曾“揭穿马云 一针见血,电商创造的不是就业,是大面积失业” 类似的观点虽然有一定的市场,但我不认同。


    提高了生产率,减少了就业率,难道就放弃降低生产率?这意味着要放弃计算机,改用算盘;不用交通工具,改用徒步行走……

     

    生产率提高,就业率降低,表面看起来是一个对立的矛盾。其实,人类为了改善自己的生存条件,一直在最求提高生产率。人们不是为了就业而劳动,而是为了让自己的劳动价值最大化,能够过上更有效率获取生活所需的条件。因此,要解决的问题是企业提高了劳动率,有关福利是如何被公平分配的?

     

    腾出手的劳动力又如何流向更能体现他们劳动价值的岗位中?他们或者被重新培训,或者获得更高薪更人性化的劳动岗位。至少,在新旧岗位更替的过程中,实现新的职业岗位转型。我们社会劳动力的技术转型要跟随着社会产业技术转型而发展,并通过社会管理水平的提高,将这种调整行为尽量提前,为大量企业技术升级转型和劳动力技术升级转型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

    

    我们一方面要为越来越先进的生产力促进生产率的提高而欢呼,同时也要为这种越来越快速的技术转型而提高我们的社会各个系统的综合管理水平。(陆玲)



转帖: 

刘强东揭穿马云 一针见血 电商创造的不是就业 是大面积失业

搜狐 昨天09:37

互联网里有个定律,每个领域只能容得下一个老大,一个老二。其余的要么被打败,要么被收购,竞争就是这么激烈。在电商领域,两巨头阿里和京东,这两个是水火不容。

t01dbdd1985e925847b.jpg?size=600x360

前段时间刘强东在内部会议上直怼马云大忽悠,说“阿里巴巴解决了2000万人就业是个谎言”,刘强东说,电商没创造任何一个多余的就业,反而是创造了大量失业。阿里巴巴要解决1亿人的就业,就是骗人。

刘强东一针见血的说,“先进生产力代表的是提高效率,先进生产力带来的永远是失业。”刘强东举了中国纺织业的例子,“从1949年到现在中国的纺织业效率提高了60倍”,但纺织工人越来也少,“到今天所有产业工人里,纺织工人连1%都不到。”为什么?

……

http://sh.qihoo.com/pc/detail?url=http%3A%2F%2Ffawen.news.so.com%2Fd45ca5e280d1ed1d3102cbd73c9a4a19&check=ebe189df9accf874&sign=360_0de6261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122115.html

上一篇:月球上有无数的生命胚种,可惜它们没有萌发的条件
下一篇:百慕大三角或许分布着巨大陨击坑中心区或放射坑
收藏 IP: 113.71.137.*|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