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甲骨文出土地未必是甲骨文发源地

已有 4278 次阅读 2018-3-20 13:35 |个人分类:中华文明起源|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甲骨文, 出土, 文明起源

    对比目前的社会文化载体物质分布特点,我们可以更便利理解甲骨文的形成规律。

我们可以把甲骨文甲骨文物藏量集中的地方视为古代档案馆、图书馆、文学院,甲骨文是那些图书,文献,大家会明白图书并非一定是在那里生产的,作者也未必都聚居在那里。

   我推测甲骨文文物尽管在某处大量出土,很可能还是在各地生产,并汇聚到出土地的。

 

附件:

日本专家在甲骨文发源地点赞汉字

2017-09-20 18:01:21    作者:董飞    来源:中新社    已浏览214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阿辻哲次19日在“汉字源地”河南安阳表示,日本汉字博物馆开馆一年来参观者达14万人次。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资料图 甲骨文书写的佛家经典《心经》。

       “2017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19日在安阳开幕,阿辻哲次在发言中介绍说,日本首家汉字博物馆由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设立,是日本唯一一所专门以汉字为主题的博物馆。


       阿辻哲次介绍,这座汉字博物馆位于日本京都城里最热闹的地方——祗圆,博物馆前每天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自去年6月底开馆后,一年多就有14万人次前来参观,可以说深受民众的欢迎。

       阿辻哲次系日本知名的汉字研究者,长期在京都大学为学生讲解汉字文化知识。今年3月份,他从大学退休到汉字博物馆工作,担任汉字文化研究所所长。他说,现在每天在馆里见到的客人并非专门研究汉字的专家,而是来参观的汉字爱好者。

       他说,尤其是带孩子来参观的爸爸妈妈们,都兴致勃勃地看展览,玩汉字游戏。汉字博物馆也将准备各种节目和设备,努力让客人们享受与汉字打交道的乐趣。

       他认为,专家之间的交流固然重要,今后还要着重民众之间的交流。

       阿辻哲次称,汉字在很久以前诞生于中国,日本在很早前就接受了汉字,并创造了假名,所以一直用汉字和假名写文章。汉字不只是世界的文化财产,同时也是日本人的文化瑰宝。

       阿辻哲次还称,令他特别高兴的是这次大会在汉字的故乡,也就是甲骨文的发祥地河南安阳举办。他希望,通过此会听取更多高见并吸收有用的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104840.html

上一篇:霍金唤起了人类对宇宙,对自己命运的思考
下一篇:创造与促进科学大创新相适应的环境
收藏 IP: 113.70.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