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思考一下农业文明的时代划分

已有 6997 次阅读 2018-3-18 18:22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农耕文明起源, 生态, 发展

   

   人类的农业文明是人类脱离了动物界其他动物的发展道路,走向较高智能化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分水岭,并且它孕育了工业文明,从这个角度看,其对人类发展的意义并不亚于工业文明。

     中国作为历史上的农业大国,已经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人工陶器,最早的人工水稻种植样本,也发现了各个时期的人类农耕文明的踪迹,相信正在接近找农业文明创始标志。


     如果仅以人工种植和养殖劳动作为农业文明起源的标志,农业文明起源的时间实在太早了,严格地说,石器时代,特别是石器时代的晚期,已经发现许多人类居住地和墓地,人们已经开始定居的生活,从石器工具来看,这样也可以有少量种植和养殖行为,可否以此作为农业文明起源呢?是否还要根据劳动工具的差异,而分别提:使用石器工具时代的农业文明、使用金属器工具时代的农业文明和工业化时代的农业文明呢?

    我认为,农业文明社会并不会因为人类进入了工业文明时代而被取代消失,而是发展得更快,更好。

  如此,看来我们可以将农耕文明划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还可以再分细分。

1、农业文明早期(起源时期,缓慢发展,不是主导产业,是朝阳产业;

   可以打造和使用石器工具)大约1~? 万年以前

2、农业文明中期(发展时期,快速发展,从朝阳产业逐步形成主导产业;

   可以制作和使用金属工具)大约1~? 万年以来

3、农业文明近期(成熟时期,进入技术持续升级阶段;从主导产业转变为基础产业;

   可以制造和使用机械工具)大约350年以来


对上述三个阶段,

   早期的历史资料比较欠缺,情况不详;

   中期的对上半段的了解也比较少,下半段的了解比较多;

   近期的比较了解。

   目前的农业文明历史研究要有突破的话,就要将重点放在中期前半段。

    

    由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农业文明历史的研究要更多依据历史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要采用逐步高的科学技术来积极寻找时代遗留的痕迹。还可采用科学综合的方法,古今对比的类比法等找到历史活动的踪迹和一般规律。例如:如果有人认为沙漠地带更适合农业文明起源而北回归线上的大绿洲不适合,这就不符合自然规律。对前者,就要大胆怀疑其真是性,对后者,就要积极去探索,去发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104566.html

上一篇:建议增加城镇部
下一篇:汉字来自远古汉民族的创造
收藏 IP: 113.71.136.*|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