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建议增加城镇部

已有 1613 次阅读 2018-3-18 15:55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城镇管理, 农村

    今天,看到两会提出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不仅与时俱进,有所强化,也有所弱化,并突出了有关功能部门综合协调一体化管理,这很好!


   (——这也启发我们思考一个问题:现代科学学科的研究部门管理部门也可以这样的,许多相关的领域,部门可以联合起来,走多学科综合发展的道路,这样发展更高效。例如:天文和气象可以合并的,香港就是天文台和气象台合并的。)


    在我们国家,因为有上万年的文化积淀,现在又面临文化大复兴的时代,文化发展是一项特别厚重的事业,文化部可以独立,将社会科学归入文化部里面,与科技部(主管自然科学)并列。如果它不适合并列,则建议文化与科技结合,因为科技是文化的轴心,它们在一起会有利于两者的融合,会有超能量发挥的,有利于文化科技的创新;文化也可与教育结合,这有利于文化的规范、传承和教育宣传;文化和旅游的联系仍然有部分距离感,它也有好处的,有利于促进文物保护利用,促进文化特色旅游,它们也是可以互相促进的,也可以试行一段再看?


    考虑到已经设置了农业农村部,就应该对应建立一个工业城镇部,因为城镇化正高速发展,农村人口正向城镇大量转移,而且大量人口仍游走在城乡之间,城乡一体化管理是一个大趋势,如果可以,最好设城乡综合管理部,一体化管理;但如果单列管理农村的部门,就应该有单列管理城镇的。


    城市管理不能够简化成目前附设在居委会的“城管”部门,只管公共环境、市场秩序这么简单,而是把城市作为一个有着高度智慧的社会有机体来管理,对城市规划、人口、经济、文化、安全、健康、环境和保障等实施综合的管理,提高城市内部功能系统的健康,并注重与外部特别是乡村环境的协调。它的业务类似一个城市的综合管理部门。


    滞后的意见未必有用,但也提出来讨论,表达关心国家发展的心意吧。(陆玲)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节选)

2018年03月17日 23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

1.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5.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6.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8.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11.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12.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13.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14.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15.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16.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17.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18.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19.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20.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1.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2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3.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

24.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5.中国人民银行

26.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104551.html

上一篇:未来10年这5个科学综合研究领域会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思考一下农业文明的时代划分
收藏 IP: 113.70.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