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神”的原型可能是我们历史上的民族英雄?

已有 2052 次阅读 2018-3-14 11:12 |个人分类:中华文明起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神圣, 北回归线文化, 民族

 “神”的原型可能是我们历史上的民族英雄?

当我读到以下这段文字,当我了解了到巢氏;燧人氏;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五氏的的原意也是神祇,以及神字部首的含义,我可以初步推断,神很可能是我们民族历史上的民族英雄,部族首领,他们曾经造福一方,对农业文明做了开拓性的工作,他们受到人民的爱戴和世代传颂。

这个问题还是值得认真研究的。


    神农氏: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作为五氏出现的最后一位神,他的出现以后,结束了一个饥荒的时代。因以农业为主,他的部落称神农部落。中华大地经过三皇的辛勤努力,中华世界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人们的生活依然非常艰难。这时,伟大的各种神祇人物,应运而生。就在三皇之后,又经过漫长的若干年代,出现了下列五氏: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五氏的的原意也是神祇,但神性比更少些,可列入第三个级别神祇。神农氏;因为他的肚皮是透明的,可以看见各种植物在肚子里的反应。这样能分辨什么植物可以吃,什么植物不可以吃,亲尝百草,以辨别药物作用。并以此撰写了人类最早的著作《神农本草经》、教人种植五谷、豢养家畜,使中国汉族农业社会结构完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103838.html

上一篇:3-3补充资料 陆玲与广义生态学原理研究部分相关的论文和报告...
下一篇:3-1 补充资料 地球地壳陨击成因的若干立论前提
收藏 IP: 113.71.136.*|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