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致2018, 分享我特别感兴趣的科技创新项目

已有 2809 次阅读 2017-12-31 02:2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合作, 兴趣

2017年即将过去,初心难忘!

2018年即将到来,诚心祈愿!

我总感到科研和学习的时间不够,事务多,活动多,思想火花也更多,人的思考很容易就浮在面上!

   自从在1992年启动硕士论文“企业生态学原理”的新学科理论研究以来,我逐步进入了跨学科研究的多个领域,并取得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重要进展。尤其是地壳形成机制和生命起源机制的研究和新发现,让我的思路突然明朗,进入了一个特别宽广的天地,并萌生了要将这些研究完成的科学梦。25年过去了,兼顾着学习、家庭和创业,一路走来既艰辛也欣慰!理智让我明白放下这些梦想是绝对不可能的,但穷尽自己所有去全面实现它们也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只能有所舍,有所取,需发挥自己自由选题研究和跨学科研究的优势,在启动性研究后,理清理论逻辑,找到应用方向,尽快交给大部队,这样才可以发挥最大的创新研究效益。自己重点应该做启动的研究工作,做理论上的风险探索这一部分。


   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一个小圈子的力量也是极其有限的,只有将个人或小圈子融入到大集体和社会多个系统中,将个人的梦想和其他人的梦想,与社会发展、民族复兴的目标统一起来,我们个体的力量才可以被放大,甚至是无穷大。这跟个人计算机终端联网的效果是一样的。


   为了更有效地将个人的兴趣科研与国家科技创新发展需求结合,更圆满地实现多年来心中的“科学梦”,我拟重点介绍一些近25年来已经开发和特别感兴趣科研项目的构思和研究进展等情况,期望可以引起更多人的兴趣,争取各种科技创新合作,或可鼓励到更多机构、团队和个人结合他们自己的兴趣和条件去加快开发和应用,更好地造福社会。


    我自信,这些基础研究理论都是世界科技前沿被主流聚焦的领域,学术界主流系统,对传统理论的反思和对新理论的建设都处于全面突破的前夜。我这里已经看到这种突破的端倪。我们必须打起精神率先行动,力争早日攀上新高峰。


    以下项目看似繁杂,其科学原理大体来自两条主线,第一条是生态学,第二条是陨击机制;它们涵盖的领域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岩石圈、生物圈与陨击机制的关系,第二是个体(人)和群体(人类社会)的身心发展与生态学原理,是以人为本的。这些领域的创新知识来自学习和观察受到的启发,项目都是来自特定工作实践背景,不是缥缈的科学幻想。这是一个长期的跨界学习和实践过程的积累所得。还有一点:这也更需要大量地进行系统辨析和比较、知识迁移;让科学原理可说明的问题的思想火花触类旁通,多向延伸,照亮持续探索的路向。


陆玲-部分兴趣科技创新项目一览表

类别

名称

基础

理论

1

地壳形成与陨击机制

2

蘑菇云熟陨石形成机制及其形态辨析

3

地球生命能量模型与陨击能量模型的研究

4

企业生物生态学原理

5

社会生物生态学原理

6

广义生物生态学原理

7

幼儿生态素质教育原理

8

北回归线区域生态学的概念和范畴

应用

理论

9

地球较大规模陨击地质构造(直径大于1000公里的环形山系)辨析

10

地球原生有机矿形成和有机矿迁移机制

11

常见人体原生生理与继生生理现象异同

12

物种演化秩序-指标物种生命周期辨析

13

物种生物能量模型建立秩序及其关系-生命树修正

14

生物系统分类比较-生物系统分类修正

15

个体心理-产后抑郁症形成的伴生生理条件和缓解方法

16

个体心理-儿童复合性心理条件反射机制和部份抑郁症缓解方法

应用

技术

产品

17

各年龄阶段中西医结合营养食谱

18

儿童科学综合主题活动网络课程

19

儿童保教综合课程配套电子游戏

20

蔬果保鲜微生物技术应用

21

小型微生物肥料厂与有机农产品

22

无公害旱厕微生物技术应用

23

部分典型地区城乡地质构造地图(裂带和水源分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092268.html

上一篇:微生物真神奇
下一篇:钓鱼岛—地质陨痕辨析(之一)
收藏 IP: 119.126.158.*|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