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达摩”二字寓意深长

已有 2712 次阅读 2017-10-21 21:30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达摩院

“达摩”一词,表面上看,似乎有些宗教色彩,如菩提达摩云云。

有人听了会感到奇怪,将它与一个号称现代的全球顶尖的科学研究院性质的机构联系

起来,听起来不太顺口,不太习惯


是的,我也认为它有宗教色彩,也有些出人意外。但也是可以理解的,甚至是一个很

有深意的名字、吉祥的名字!


许多宗教庙宇堂所往往是古代社会的“科学院”“教育学院”“医学院”,它们的社

会地位很高,受到了民众的信仰,代表了社会价值的核心。起源于中国的道教也是起

源于古人对自然的探索。我理解它是古科学系统的“化石”,科学的祖母。道教的

“道”字源于黄道、天体轨道,后引伸意为自然规律。道观的“观”字是观测的意思,

“道观”的本意是观测星象、黄道、太阳光影、天体轨道。在道观里设有观星台——

古天文台;在佛教里,人们转经纶,(以及转山,转湖)的仪轨,寓意是遵循自然规

律——宇宙天体运动的周期律;“十字架”的原型是圭表,“阴阳图”的原型是太阳

光的投影……它们都在启迪着人们: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会过上和谐幸福的生活。


相信马云不会随便给寄托着他和许多人的宏大科学理想的机构随便弄一个古怪名字的。

因为中国人的文化是非常重视名字的,他对承载着他自己科学梦想的机构一定会赋予

个最好的名字我理解“达摩”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要勇于攀登人类科学的高峰—

让科学创新达到无所不能的境界——“魔”的境界。


未来科学的发展趋势,必然是东西方科学系统的优势互补结合,自然与

社会科学原理的贯通统一,古代科学系统与现代科学系统源流相接。现

代科学的大趋势也是我们必然要顺应的。


正如革命导师列宁所说的那样,我们只有用全人类创造的知识武装起来,才能成为一

正的共产主义者。我们科技工作者也必然要把全人类的知识综合起来,才能更有

力量地探索自然律,去伪存真,创新知识,让人类文明走向更美好而光辉的未来!


马云加油!达摩院加油!


我的理解是否符合马云真实的想法呢?以后我或许有机会问问他的。

(陆玲)


转帖:


AutoR智驾 2017-10-11 12:38
投资千亿,阿里成立“达摩院”
阿里巴巴2017年度规模最大的一场云栖大会如约而至。 本次云栖大会最重磅的发布之一: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全球研究院——阿里巴巴达摩院,3年投入1000亿人民币吸引人才。首批坐镇这个阿里达摩院的有十位“达摩祖师”名单公布,其中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

10月11日上午,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


未来3年内,阿里巴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同步揭晓的“达摩院”学术咨询委员会阵容空前强大,首批公布的十人中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其中包括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泰斗Michael I. Jordan、“人类基因组计划”领军人物George M. Church。作为最高学术咨询机构,学术委员会对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提供咨询建议。


今年3月,马云在公司首届技术大会上动员全球两万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投身“新技术战略”,启动了“NASA”计划,要面向未来20年组建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建立新的机制体制,为服务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核心科技。“达摩院”作为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学术咨询委员会吸纳的全球顶级科学家,将让这场改变人类未来的伟大征程更值得期待。


在委员会成员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两位全球“泰斗”:Michael I. Jordan是人工智能领域全球两位根目录人物之一,门下英雄辈出,如深度学习领域的领军人物蒙特利尔大学教授Yoshua Bengio、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斯坦福大学教授Percy Liang等都是其弟子。George M. Church则是 “人类基因组计划”领军人物,用新方法开创了“个人基因组”研究的时代。


在中国科学界,同样覆盖了多位前沿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系统芯片研究所所长高文,青鸟系统主要创始人、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浙江大学校长、之江实验室副理事长吴朝晖,“最年轻的中科院女院士”、纳米技术领域权威学者黄如。此外,全球科学界的开拓性人物包括提出分布式存储设计思想的科学家李凯、哥伦比亚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主任,定义了计算思维的周以真、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Henry M. Levy。


“达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作为最高学术咨询机构,学术委员会具有的前沿学术思维与阿里巴巴的人才、技术、数据、平台有机结合,将为科技进步和人类未来生活带来极大的想象力。


在阿里巴巴“达摩院”公布的前日,还有十三位顶级科学家前往阿里巴巴总部座谈,包括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潘建伟院士、全球人脸识别技术“开拓者”和“探路者”汤晓鸥教授等。姚期智院士表示:“一家公司要做长远的科研非常不容易。世界上很少有公司能够做到。阿里巴巴能够有此决心,不只是做跟阿里巴巴商业相关的东西,非常高瞻远瞩。”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过去数年中多次提及阿里巴巴未来二十年的目标与路径——构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为世界解决一亿就业机会,服务跨国界的二十亿人,为一千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达摩院”正是为达到此目的解决问题而创立。马云表示:“解决社会问题”是阿里巴巴始终贯彻的技术研发逻辑,阿里巴巴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我们在这个国家、在这个时代担当有巨大的责任。阿里巴巴必须是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要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于世界创新的发动机。


目前,“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达摩院将实行院长负责制,由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花名行癫)担任首任院长,在机制设立上将与阿里巴巴集团现有的研发体系保持相对独立,专注于面向人类未来的前沿技术研究。全球顶尖的科学家、前沿的科技研究中心以及阿里巴巴内部的2.5万名工程师和科学家,将组成一艘卓越的星际战舰,驶向承载人类未来和梦想的星辰大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081886.html

上一篇:欣慰,神医就在身边
下一篇:全球探索大挑战@我们!
收藏 IP: 113.71.136.*|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