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h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hhao

博文

研究生的功利论——答梁先生问

已有 3651 次阅读 2016-7-22 01:00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峨眉山的傍晚散步中,梁先生提出,自己在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时候,特别注意不让学生浮躁,低级别的期刊即使学生哀求也不得发表。梁老师自中科院广化所来的理工工作已有7年了,属于继承了科学院的学问精神,在理工这样与中科院性质不同的高校,有时候显得另类。在我看来,梁老师所说的功利论确实是存在的,尤其是自12年开始的每年一次的国家奖学金,由于比之前本校的最高奖励高出十倍以上,而成为广大研究生梦想得到的首要奖学金。于是今年有不少研究生为了得到国奖,可以说是想尽了办法,包括所谓的“灌水”期刊(指国内一些低级别刊物以盈利为目的,而对期刊的审稿放水,同时发表周期很可能快于正常期刊)。老梁说,自己最优秀的学生,看到其他不如他的学生通过这样的文章取得了过奖而懊悔,也准备走这条路以保证自己有论文见刊。考试梁老师作为导师就是不同意,并认为自己的做法是值得坚守的。

我钦佩梁老师对学术的坚守,但也有一些担忧。比如梁老师抱怨这些学生功利心。我觉得这要分不同的情况。比如这个学生属于确实上进的,也付出了很多,但这个学生却因为别人短时间付出和灌水没有拿到国奖。他做何感受?三年的辛苦,导师所给他的学术憧憬,留给了他什么?他会因此而逃离学术吗?

所以,这样的学生,这样的评选办法下,不如让他高水平、低级别的刊物都发一些论文,这样既能对学术充满希望,导师的学术憧憬还可以让他在学术之路上坚持下去,也能够解决生活危机。

那么说到功利论,梁先生认为,有功利心的学生,太“成熟”,是没有学术前途的,也不足以培养;学术苗子应该只听话写论文,而不考虑其他。是的,如果连硕大的国奖也不在乎,而是闭门享受学术的过程,那这样的学生也可能真是今后学术的料子。可是我想说,为何他就不能追求与不爱学术的同学同样的物质追求?而且我认为,年轻时候成熟一些、正当的物质追求有什么错?做学术,也应该没有后顾之忧不是吗。况且,我打比方说,就如这峨眉遍山的寺庙,你认为从小在寺院里长大的小和尚,一生只听师傅的话,暮鼓晨钟,就可以成为一代宗师的吗。不情况恰恰相反,释迦摩尼是王子,相对于老百姓,什么物质没有享受过?《西游记》中小唐僧从小在寺庙长大,若没有机会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困苦和诱惑,也许最多是个主持,湮没于历史长河中。再比如《天龙八部》中的玄慈方丈人所敬仰、一代宗师。从书中那么多英雄甘愿为他牺牲可见其地位之高,直到最后,才被大家发现年轻时候,是经历过多少破戒的荒谬的、他本该被赶出少林寺,但却可以成为了一代宗师,这也许与之前一些佛所认为的错误经历有关。大师是如何炼成的?他没有见过错误,如何知道正确?他没有各种经历,如何参透人生?我承认,学术要做的好,不能够把心思放在物质追求上,可是若压根儿不让他有所体会,如何保证他毕业后会走相反的路。况且,经历了也好,学术不是随便应该或能够做的,何不让其作为一种筛选和淘汰机制,为学术界留下真正该留下的人?

因此,与其不让学生参与奖学金的竞争,不如放开手脚,只有他不做违反规定的事,同时正确引导其价值观、人生观。鉴于此,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如何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影响学生,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在理工,可以说,老梁用几年的时间“得罪”过无数老师,但好像现在人们慢慢习惯了他在工作在学术中的率性而行,我为他的坚持高兴;感谢梁先生多次对本人的建议和鼓励,也感谢他对我本人多次出乎意料的肯定之言,此文只是有感于教育方法和理念而发,不针对、无讨伐、无辩驳之意)于峨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912-992098.html

上一篇:研究生给低年级作学习经验交流发言的方法
下一篇:老师是什么——寄语教师节
收藏 IP: 218.6.219.*| 热度|

2 王安良 廖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