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Q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rkQian

博文

国内发综述文章有多难? 精选

已有 8810 次阅读 2021-1-23 11: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我和我导师的一篇综述文章被外语类C刊录用,感觉还是很开心的。但又有点心累,毕竟发表周期比较长,而且之前投稿屡次被拒,真的有点想打退堂鼓。


我大致谈谈我的发表经历:

最原始的初稿投到一些核心期刊,发现基本没回音,有些是在编辑部那边就拒稿了,有些是在外审那边被拒。后来我深刻反思了一下,拒稿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 第一作者是学生,而且如果学生没有前期相关研究成果的话,编辑部可能不认可。

  2. 综述的数据来源比较庞杂,没有聚焦。

   3. 研究方法相对传统,就是传统的内容分析,并没有特别的亮点。

  4. 数据可视化不够好,目前外语类期刊比较倾向于发表用CiteSpace的综述文章,可能我比较懒,加上怕编辑部产生审美疲劳,所以就放弃了这种数据可视化的方法。


之后,我和导师商量之后,做了一下决定:

  1.把数据来源缩小至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和CSSCI期刊,剔除了北大核心以及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University of Alicante)的口笔译文献数据库。

  2.把国内外研究的主题做了卡方检验,考察了国内外研究主题是否存在显著性差异。

  3. 使用ggplot2作图,尽可能做到一图胜千言。


最后,我总结一下另外两点我在写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1. 综述的过程中,经常需要对主题分类,这时候需要对核心主题的内涵和外延进行界定,这其实挺考验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

  2. 选择期刊时,最好选择经常发综述类的期刊投稿。


这篇综述能录用,真的很不容易,感谢编辑部能给我们新人发表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8329-1268553.html

上一篇:语料库检索工具——AntConc的基本操作
下一篇:国际翻译研究学术资源
收藏 IP: 101.88.170.*| 热度|

9 王安良 彭真明 黄永义 郑强 汪育才 姚伟 韦四江 钟定胜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