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ang198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wang1986

博文

[观]中国人在科技领域太慷慨了

已有 2971 次阅读 2018-12-11 20:22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跟特朗普一样,我是个民族主义者,我觉得中国人在科技信息领域对国外太慷慨了。把我们优秀的思想都拿给国外的人看,自己的人民接触科技前沿要难的多。青年人接触科学前沿的门槛被提高,因为我们优秀的论文都写成了英文。最后我们还要买他们的数据库看自己人的文章。这样损己利人的情况,不断在加重。

这一切都是科研评价体系造成的,中国科研界的评价依靠影响因子或中科院期刊分区,影响因子高的论文都是英文,为了证明我们的研究有价值,所以把论文写成英文,投影响因子高是杂志。最终这个坑就越挖越大。

我感觉有价值的研究论文应该写成中文,而英文方面应该多写国际专利抢地盘,以及投稿国际会议作报告宣传。如果到时候国内的研究成果太好,以致于有国际人士想阅读相关论文,那他可以去学习中文。

如果什么都不做,多年之后,随着科技的发展,中文里面的外来语会越来越多,说不定这个语言可能要进博物馆了,中国国内也难以建立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而是附属在国际的规则上。国外切断通向国内的学术数据库,跟中兴一样,缺少了关键的信息资源,国家的科学研究也要面临困境。


所以英文论文不应该作为中国科研界科研体系评价的内容,而应该是国际专利、国际会议报告和好的中文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7675-1151041.html

上一篇:[随记][算法]进行三维图像处理的入门算法
收藏 IP: 58.60.63.*| 热度|

18 檀成龙 周浩 王从彦 刘建兴 杨正瓴 石磊 晏成和 李万春 鲍海飞 曹俊兴 李剑超 王洪吉 苏德辰 黄洪林 张骥 王满喜 蔡小宁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