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i19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i1960

博文

专业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的困境

已有 1672 次阅读 2012-12-10 10:08 |个人分类:思想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图书馆, 管理, 专业

专业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的困境

国内许多专业图书馆都曾进行过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尝试,但效果不彰,并没有真正走出困境。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缺乏成熟理论的指导和改革目标与价值取向不明,以及实践方向存在不确定性。公共事业机构管理的狭窄视野及其管理思想的局限性,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的贫乏成为限制专业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效的重要因素。

尽管专业图书馆改革中也借用了一些企业管理思想、方法和手段,但由于未能从全球公共服务机构管理体制改革趋势的高度,把握专业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的走向,认清“事业经营企业化”的全球性趋势:1,只是狭隘、片面地认识“企业化”;2,或是将其视为“产业化”或是将其看作“具体方法的应用” ;3,忽视其精神实质和价值观,结果造成机构DNA(即机构遗传密码)没有改变,改革措施只是在原体制基础上的修修补补,而未能够实现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方向的双重突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4-641098.html

上一篇:专业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的形势与任务
下一篇:专业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困境的深层次原因 1(待续)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