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i19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i1960

博文

从否定的前提肯定谈起

已有 1553 次阅读 2011-3-25 10:36 |个人分类:思想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辩证法, 共同点

同事或同学之间对一个问题产生不同的观点,交流的基础是什么?是肯定。
口语交流中要说服对方,做导师的一般都会先肯定你是对的、做的很好很细致;然后再同你交流他的观点,一点点的影响和说服你;当你接受了开始回应起来,他就会进一步强化他的观点,提出改进的意见了;最后,你就会将原来的观点改的面目皆非了。
我们在实践中成功的说服很多都不自觉地经历了:   肯定——交流——否定  三个阶段。
这不是“虚伪”,不是“糖衣炮弹”,而是遵守“量变到质变规律”和“辩证法”的工作方法。
取得共同点是交流的前提,只有拥有这个前提才可能达到信息交流和你的说服,这样才有可能改变别人的不同观点。
记住:承认现实,然后再去考虑如何改变现状(朝着既定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4-426128.html

上一篇:自学人物摄影的色调搭配和构图结构
下一篇:有用的附录——拼音(音译)对照表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