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说说我们组的文献阅读报告 精选

已有 52786 次阅读 2011-6-18 15:57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学习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周四上午终于做完了这学期本人的最后一次文献阅读报告,稍稍的松了一口气,也早就想谈谈自己对文献阅读报告的想法了。

最早是在大四做毕业论文的时候,参加当时组里的例会,在老师的督促和鼓励下,大家会对做报告的人进行提问,这样组内互相做什么,怎么做就非常清楚了,虽然不是文献阅读报告,但是仍然能学到很多的东西,至今仍有印象。

本来组内也是有一个月一次的例会的,但是并没有形成规范,组大了难以调动,基本在我在的这一年,就只有过一次,而且我做的还是开题报告的预讲。自从师姐回来后,导师也有时间了,开始了一周一次的文献报告会,每次3个人左右,每人约12个月轮流一次,实行签到,导师经常也会来坐镇。

 

先说说我对文献阅读报告方式的看法吧。

首先,是在PPT制作能力上的提高,包括做报告的速度,质量,技巧,以及逻辑思路等。所谓的熟能生巧,做第一次报告的时候可能不知道怎样安排思路,怎样做出漂亮严谨的PPT,速度会比较慢,随着次数的增加,经验的积累,甚至可以根据曾经使用过的思路来稍适修改,不会在许多的小问题上纠结许久,浪费时间,并且制作会比以前成熟。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好处就是锻炼自己的舞台表现力,口头表达能力。PPT只是一个辅助工具,一个好的PPT让听众的思路更加清晰,然而,报告者的演讲魅力才是最重要的。听过了身边许多人的报告后,这种感觉更加强烈,好的报告者让人耳目一新,其自信清晰,抑扬顿挫的谈吐让人印象深刻,但不少同学还远没有做到这一步。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在说报告的时候虽然很流利,但是却像在背诵。做报告最基本的是流利,但没有速度变化,语调变化的报告好比是一盘白烧肉,缺了些味道。这点在学生的身上最为明显,紧张是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这是可以理解的,我做报告的时候也会紧张,担心不能很流利的说好一句话。奇怪的是,平常说同样的内容的时候,即使是在导师的面前,不用多想也能流利的说完整一句话,为什么到台上就会担心呢?只要像平常说话那样自然的做报告就很好。比如说一个师兄,在我们面前说话的时候绘声绘色,但是一到做报告的时候就没有了自信,声音也很小,我们都很不解。有的人的表现力是天生的,对于我们这些只能靠后天的人,就得通过不断的逼自己练习才能有所提高,就像上舞台唱歌,熟悉了舞台就会慢慢展现自己的风采,希望大家都能加油!

第三个好处就是督促懒人,同时给希望表现自己、锻炼自己的人一个舞台。做报告确实会花费时间,可是如果没有这样的规定,有多少人会自己练习呢?没有练习哪来的提高呢?业精于勤荒于嬉,一个有活力有动力有能力有潜力的组,学习研究的氛围非常重要,不然就算你有过多少的成就,曾经是别组羡慕的对象又有什么用呢?一个懒散,不图进取,不思优秀的组就已经失去了竞争的资格,老师没有了上进心,学生没有了进取心,大家都想过舒服的生活,以后该怎么办?眼睁睁的看着别组有多少的研究成果,而自己两手空空也无所谓,如何对的起自己浪费的时间?貌似有点说过了~做报告不是目的,是手段,把自己对一个文献或一个领域的理解以自己的思维方式介绍给大家,反映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报告者的思维方式,逻辑能力。有压力才有动力!

当然,只有想要提高的人才能真正得到这些好处。

 

那么怎样才能真正实现文献报告的作用呢?以下是我的愚见。

首先,文献报告得成为一个一直坚持的制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大老板亲自坐镇,且有一个能压得住的人来管理。文献报告刚开始实行的时候,有些反对的声音,觉得没事整这么些干嘛,而我却笑了。一个制度的开始执行总是会有反对的,因为现有的模式被打破了,不由自主的会对其反抗,尽管这些制度的建立是必要且有好处的。当执行一段时间,并且被大家作为既定的事情时,就会习惯了。但此时并没有安全,想要搞破坏的人总是存在的,会因为嫌麻烦传播一些消极的思想,如果此时没有人坚持,或改进方式,恐怕就会夭折。我们的冰箱就是这样“破产”的。做报告这样麻烦的事情,懒惰的人很可能就会促成其夭折。但是只要有老板这样有威信的人来坚持,那大家就都没有话说了。

其次,需要大家足够的重视程度。对于一个做报告不是那么出色的组,或者不善于华丽表现自己的委婉组,那么就需要有那么一些人,对报告非常重视,每次都做的非常精彩。他们的作用就是给大家打一剂强心针。许多像我们这样走到这一步的人其实都或多或少有些好胜心。看见别人的报告做的好,与自己的对比会心里有点不舒服,从而激起自己的斗志。如果师妹做的好,作为师兄师姐的怎么可以做的差?身为老师的还不如学生做的精彩的更加情何以堪?同是老师,互相之间的水平相差太大又情何以堪?当这种氛围越来越浓时,做的好的人越来越多时,目的也就达到了。我希望能做这些人中的一个,至少我已经刺激到了我身边的一个同学,偷笑一下O(_)O~

第三,我们需要有水平的点评,有价值的意见,和激烈的讨论。有水平的点评好说,每当导师在的时候,他会对做报告人的思路进行点评。比如我上次的报告,老师说我有以课题组来进行文献阅读,并且能将2篇文章进行比较,也有自己的思考,这是不错的,但是如果能通过文献,讨论出自己详细的实验方法才更有水平。仅这最后一句话就让我受益匪浅。我想说的是,希望有更多的小老板能够给出同样水平的话。当大老板经常不在时,他们就是我们之中最有水平的,如果能非常犀利的提出我们的优缺点会让我非常激动。另一个就是如何能提起学生的激烈讨论?这一点我做的也不够好,可能是因为周围有很多老师,而且很多人的报告不是很懂,所以提的问还没有研一上讨论课时候的多。说到这点,我想起了一个办法,就是按讨论课时的方法,根据提问的水平及数量进行记录,不过这恐怕会有人反对,那就按照第二条中的方法,有那么几个学生爱提问,敢提问,然后带动大家。

 

最后,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做文献报告。对于这一点已经有博文提过了,此处浅谈我的观点。

其实一个大组内大家的课题可能相差的很远,因此如果只是将一个文献按照文献的顺序从头到尾的顺序讲,而且讲的非常细(把具体的数据背诵照读),除了行内的其他人很可能就觉得枯燥听不懂了。这样报告的效果就会差。做报告就像讲故事,能抓住听众的注意力才能算成功。因此个人感觉像在这种场合,不同于在同领域的行家面前做报告,你需要体现的是你为什么要讲这篇文献,他的思路是怎样的,他这么做有什么优点,可以说明什么问题,有什么可以值得借鉴的,哪里做的不好,你的实验相比又比他有什么优势。举一个师兄的例子,他的主要目的是介绍一个仪器。首先是仪器的原理介绍(of course),可以应用的领域有哪些。随后介绍了使用这个仪器非常多且有名的课题组,他们是做什么领域的,使用该仪器做出了哪些成果。最后导师提出了一个补充,就是我们组如果使用这个仪器,可以做哪些内容。这些内容在一起就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故事了。从这样的报告,可以学到报告者的逻辑思路,并且拓宽了知识面。对于听众来说,我们也许不是那么需要某文献中那么具体的数据,我们要的是研究思路,idea,以及知识面。那我们做报告的就满足大家好了。

如何选择文献呢?有的人选择经典的文献,有的人选择最新的文献,有的人介绍仪器方法,有的人做科普宣传,这些都可以。同时,我觉得也可以做些某领域的文献综述。比如前一阵子的一个项目需要了解吐温和蛋白的作用,于是用几天稍微进行了一下文献调研,报告时介绍了一下,同时自己也有很大的收获。结合自己遇到的问题进行文献调研来报告这也是一个选择。接下来,我准备好好的把课题领域的文献调研统计一下,只谈研究内容和课题组,下学期敬请期待。

 

最后是前天报告后的感慨。报告结束后,大家说我的PPT做的很漂亮,其实虽然高兴但也难过,与另一个组的PPT比起来,我感觉还有差距,也感觉到了两个组的差距,原本这样的差距是颠倒过来的。也许是组内人的性格的不同吧,我们组太含蓄了,太淡泊了。可是我越来越感觉到,只有你强大了才能得到足够的尊重。其实也不仅仅是为了什么尊重什么乱七八糟的,只是为了自己。我们是优秀的,我们不比谁差,我会做的更好!

 

Ps:师姐师兄可能会看到我的博客可能不会,还是要跟师姐说声,真是辛苦你管我们304这群“野猴子”了。师姐,你知道我说的是你,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456680.html

上一篇: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
下一篇:工作汇报总结
收藏 IP: 123.114.53.*| 热度|

26 高建国 杨秀海 文双春 孟津 武夷山 陈斌 刘用生 郑永军 刘嵩 唐小卿 刘伟锋 张鹏举 彭真明 徐索文 陶奇 谢鑫 徐哲 赵星 石胜利 汪育才 褚昭明 张娟 张红光 neilchau guoyanghuawu houruiy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