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放假了,要不要回家?

已有 6240 次阅读 2010-7-29 22:33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放假了,要不要回家?问这个问题并不是我希望得到解答,其实,现在已经是在家中了。盼望暑假很久了,急着想回家见见父母和老同学们。

        我走的那天,偏偏多处闹水灾,直接导致我坐的那趟车晚点8个小时,凌晨3点才开,而且偏偏那天我感冒了一直犯困,偏偏我买的是站票……走还是不走,这是一个问题。犹豫了很久之后,走就走吧,有什么大不了的!还好之后很幸运,凌晨3点车能准时开,而且路上也没有再遇到问题。到家的时候真不敢相信20多个小时我还真这么捱过来了,看来人真别把自己看的太娇贵了。

        下面说正题。

        在家刚待了3天,有同学说,怎么还在家呢,待两天意思意思得了呗。事实上,很多师兄师姐暑假都不回家,有的到了过年也不回去或者只回去两天,像我这样暑假在家待一个多星期的还真不多。班上有的同学从回所开始就抓的特别严,不仅每天在实验室抓的严,假期更是几乎没有。

        那么,如果可以放假,是回还是不回呢?

        其实很多不回家的人是自己决定不回家的,因为实验很紧,要抓紧时间,或者手头上的工作没法停下来,而且回家也待不了多久,也做不了什么,肯定也不会学习,还不如在所里抓紧时间。另一方面,导师恐怕也是这样希望的,希望学生抓紧时间做实验。在我去年暑假的一篇博文中曾经提过(我爸妈喊我回家吃饭 ),那时候虽然离家近,但放假都只在家里待了几天。其实在父母的角度上来看,即使像我这样暑假在研究生中算多的人,在家待的时间也还算很短的。想想也是,刚从大学过来,爸妈还没能接受这样的事实,毕竟从小到大在家的时间很长,就算上了大学,寒暑假的时间也很长,突然一下我们的假期变的跟上班族差不多。我爸妈也是都不在自己父母的身边,所以能回去看看家里人的机会和时间都不多。现在恐怕慢慢的爸妈就能体会爷爷奶奶他们的心情了,又或者情况更糟一些,因为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而爸妈他们都有兄弟姐妹。我不在家的日子里,爸妈只有两个人大眼瞪小眼。

        以我去年的经验,其实暑假少回去几天并做不了太多的事情,这就跟我通宵做实验的结果通常都不好一样。如果是导师的硬性要求,可能改变不了太多。但是,如果可以实现,可不可以把暑假这几天要做的事情抓紧一点或者提高一下效率放到其它时间来完成,然后空出几天回家看看呢?仔细算一算,如果一年回家两次,再过15年也只有30次,况且有的人一年回不了两次,再过15年,父母还在不在都不一定,毕竟人老了就容易出现问题。这么算来,时间真的是很少了。如果我们用一年中至少300天中在做实验的一天来取代这一辈子再看父母300天(很可能都不到300天)中的一天,这样的交换值得吗?我们苦心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呢?就算回去待不了几天也好,毕竟还能跟爸妈说说话,他们等了一年也就一两次机会,难道我们还忍心剥夺吗?就算来回很辛苦还要花钱,又能怎么样呢?以后这样的机会再苦再有钱也争取不到了。难道回不了家可以让父母来看你吗?是可以,可是旅途辛苦,你是愿意自己累点还是父母累点呢?

        一个老师曾经跟我说过,凡是人通过努力能做到的事都是简单的事。生老病死是没办法阻止的,所以不要等到最后才后悔。希望无论是同学们还是老师们都能想想最值得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自己也需要好好想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348197.html

上一篇:与大师姐聊天
下一篇:祭逝
收藏 IP: .*| 热度|

8 张灿宇 武夷山 王伟 陈燕飞 王修慧 刘颖彪 马利祥 nvfozu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9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