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这样的学生老师会不会喜欢 精选

已有 9211 次阅读 2010-4-21 21:52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来到科院的这近一年的时间里,生活还算丰富多彩,偶尔也会有那么一些不一样的小插曲。今天就说说在这个小院里的一个“人物”——杯具同学。

        先来简要的介绍一下这位同学,等看完后再想想您是否希望有这样的学生。

        2009年,“杯具”是一个很流行的词汇,我第一次听说就是从杯具同学口中得知的,因为我们都在一个合唱团里。每当唱的不理想的时候,他就不停的说“杯具啊,杯具啊”,这一流行词汇因此也就成为了他的绰号。

        杯具同学的有名之处其实不在于他的这句口头禅,而在于他的一种态度和行为。他可以在无论什么课上,或者什么时候都可以跟老师和同学争论一些问题,反驳他觉得不对的地方。

        先说在上课的时候。这2个学期我都有几门课与他一起上。在上学期的时候上了一门民法,在上课的时候就老师说的某个问题,我也记不太清楚具体是什么问题了,当老师还正在讲的时候,他突然大声说出了他对这个问题的不同看法,于是2人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争论,互不相让,最终一直到全班同学一片唏嘘后才终于停止了讨论。这是我第一次见识到了杯具的强悍。但是在后来的模拟法庭上,杯具同学积极的参与了律师的辩护角色,并且思路很清晰,口才也不错。

        类似的事情在自然辩证法、太极拳、以及这学期的生物物理实验技术与方法课上都发生了。他提出的问题和看法有些是正确的,比如在生物物理实验的第一次课上,老师讲到关于原子模型提出的相关实验时,杯具同学直截了当的说“老师你说错了”,然后将实验的原本结果很清楚的说了出来。当然有些争论是错误的,有时候是非常无聊的。比如在太极拳课上非要和老师争论白鹤亮翅的“鸡翅”是怎么拐的,最后扯到了生物进化上。

        对待周围的同学与对老师的态度是基本相同的。据另一同学说,她在做一个生物学方面的报告时,直接被杯具同学当着大家的面批评她不对和不好的地方,她觉得非常的难堪。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愿意碰上跟他一块的课,免得自己也被杯具了。

        有很多人都这么说:如果一个人,大家都觉得不愿与他相处,那么他确实有些问题。我不知道其他老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就我所遇到的几次情况来看,老师还是不太愿意碰到这样的学生的,很多老师会最后和他争论到有点气愤的状态,面红耳赤的。我很理解他们的心情,要是他这样和我争我也多半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的。人都不太喜欢别人当面指出自己的错误,尤其是用这种不太尊敬自己的态度,最重要的还是在这么多人的面前让自己很没有面子。而对于学生来说,一方面是前面所说的原因,另一方面是有人这样为了争论自己的观点而占用了他们上课的时间,会觉得有点气愤。也难怪上次有个同学对杯具同学气愤的说:“是老师讲还是你讲?”

        说实话,我也并不喜欢这样的人,相处起来会很不愉快。不过我今天在这里写杯具同学并不是要说他的坏话,而是想说说我的一些反思。

        我们总是讨论这样的应试教育模式教出的学生太缺乏个性。但是真的有一个很有个性的学生出现的时候我们又会很不喜欢,这是什么样的矛盾?想想海子,陈景润,他们不都是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虽然杯具同学可能没有他们这样的才华,也没有这么无法融入这个社会,但是让同学和老师们不喜欢他的是因为他喜欢提出别人的错误,喜欢讨论他认为有问题的观点。其实细想这一点表现出来的首先是他的个人能力要比较强,涉猎的范围要比较广。比如前面提到他纠正老师对与实验的错误说法,一个学生物的能够把物理方面的实验记得这么清楚,试问在座的研究生们有多少人能做到?其次,能提出问题说明他有思考,并且有提出自己观点的勇气,即使在被老师和同学泼过冷水后他还能依然保持这种作风。很多老师都提到在上课和开例会的时候很多学生都喜欢保持沉默,讨论根本进行不起来。这不正是缺少了这种能思考和用于提出观点的同学吗?

        人无完人,我们不可能要求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愿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虽然一个非常沉稳和听话的学生会很好相处,但是我觉得一个有些张扬和才气的学生更容易出成绩,张扬不代表做事会不认真,敢说敢干的人同样令人敬佩,因为这种勇气和魄力是很多人所缺乏且难以培养的。个性中不合适的地方是可以进行修饰的。

        如果遇到这样的学生,您会喜欢吗?您又会如何引导他呢?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314575.html

上一篇:由一封邮件和一条短信引发的
下一篇:学生如花,导师如在养花
收藏 IP: .*| 热度|

26 武夷山 赵星 薛长国 王桂颖 刘建彬 毛飞跃 葛肖虹 王德华 崔振东 王修慧 王节涛 马臻 唐小卿 化柏林 吕喆 盖鑫磊 严晓文 高建国 鲍海飞 唐常杰 罗广营 丛远新 pkuzeal qq0hl081 leiyunting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2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