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大兵从研记 | 大兵的烦恼 精选

已有 11418 次阅读 2018-8-9 20:51 |个人分类:大兵从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青年, 烦恼, 工作, 科研

 

这是《大兵读研记》的


5


timg.jpg


“大兵,我回来啦!”小兵刚结束假期,兴冲冲的冲进大兵的办公室,正巧撞见的是老兵正在和大兵相对而坐,讨论工作。小兵一个激灵,吐吐舌又退了出去……


过了一会儿老兵终于走出了大兵办公室,小兵趁机又溜了回来。


“新学期这就开始啦?”小兵问。


“什么时候真的停过?”二人相视一笑。


“唉,这学期我得抓紧我的课题了,你看我同学都有文章了,我的课题根本没什么进展啊,而且还要经常做点项目干点这干点那的😭我拒绝!”小兵向大兵抱怨。


“天,我的爷爷啊,真的没敢让你做太多事情呢。知足吧,我现在觉得读研的时候是最幸福的了,绝大部分时间你就安心做实验,思考你的课题就好了,有点什么想法也可以有时间去实现。”


“我觉得你更好啊,大部分时间坐在电脑前,也不用像我们天天得做实验……”


“噗……我一口老血喷你一脸哦,我来跟你说说我每天的工作都在干什么。”




大兵的工作


➤ 项目、课题


  • 课题组的同一时期的项目通常不止一个,分配给小兵的项目大兵得要设计方案、指导实验。

  • 大兵需要协助指导小兵的课题,想思路、指导实验。

  • 有的项目为了给小兵们减少负担,也是为了能效率更高,大兵还得自己来做。企业都是一个团队来做一个项目,大兵是一个人要做几个项目,两天做做这个两天做做那个。

  • 项目有时候需要出差,会见合作单位、开会等等。


  ➤ 文职工作


  • 有时候这边还在想实验思路,老兵发消息过几天有个会议,需要大兵帮助做一个PPT。

  • 年终了,课题组的项目需要撰写总结报告或者结题报告。

  • 老兵交代的专利需要撰写,或者小兵写完的专利不行,还得大兵先改改。

  • 一直忙着横向项目,大兵自己的英文文章还是得想办法出几篇啊,小兵们的文章也需要大兵修改。

  • 老兵对一个新方向感兴趣,有时候需要大兵来进行调研。

  • 送来老兵这审稿的文章有时候会让大兵来协助审稿。

  • 其它需要填写的材料


 ➤ 其它日常事务


  •  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

  • 来本课题组分析测试的,需要大兵去沟通、分配测试工作、撰写合同、撰写测试报告、盖章、开发票、寄样。

  • 仪器的维修,购买昂贵的实验室耗材、设备需要去联系、付款、订购、报销,还要应付销售们的“骚扰”。

  • 党支部时不时举办个比赛、活动,资历小的大兵一般都会被推选出去。

  • 外单位或者其他联系过来参观实验室的经常需要大兵抓下卫生,并且介绍实验室。

  • 其它需要去跑个腿的事情:报账、办手续、取样品等等


“差不多就是这样啦,发现什么问题没有?”大兵问。


“嗯……好杂啊”


“Bingo!所以说啊,你现在还算很幸福的啦,可以安心做实验,我宁愿做做实验,在电脑前面坐三天就颈椎病、腰肌劳损要犯了。”


“而且我还有个最大的问题……”


“什么?”


大兵没有回答。





这天大兵晚上又找来老鬼吃饭。


“怎么,又有什么烦恼了?没啥事你一般都不找我吃饭。说说吧,让我这个知心小鲜肉给你解答一下。”老鬼得瑟。


“得了吧,老腊肉再别把我给齁着。今天小兵提醒我了,我发现我很焦虑。”


“怎么了?”


“人家都说35岁以后工作就没人要了呢,我眼瞅着就快到了。前几天我总结了一下我的简历,感觉真是拿不出手啊……”


“你们项目不是挺多的吗?”


“嗯,还好啦,然而……都没我什么事啊,主持人是老兵又不是我,连我写的专利我的名字都进不了前二啊。”


“啊?那我问你,你有没有可以让你独立进行的研究方向?”


“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方向。”


“为什么不找到一个好的自己的研究方向呢?”


“我也想啊,我读研的时候有好多想法的,但是工作以后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去做了,每天这些要做的事情我都已经混乱了,没有精力或者能力去都做好,更别提去做研究了。而且我既没人手去做,自己也没有精力去做了,每天下班回去只想躺着……我越来越感觉自己像高级民工😭”


timg.jpg


“那你有没有主动出去拉项目,申课题?”


“第一没时间,老兵交代的事情我都做不完;第二没资历,我想去会议上、去企业做个报告提升一下影响力也没人要啊……”


“嗯……那确实挺麻烦。你的问题可以归结为主要两个。”


1. 课题组的任务占用了大部分的精力,而这一部分任务对你个人的价值提升不够。


2. 你目前没有能力在能够胜任各种工作的前提下,寻找到个人的努力方向。


你做的很多事情都是被动要去完成的任务,很少有主动去规划的事情。一直这样你很难得到独立的锻炼。


“说白了,就是没有协调好个人发展和单位发展的关系。”


“一方面你的精力、意志力被消耗了,另一方面你没有内在的驱动力,所以你很难受。”


“对,对,就是这样。可以啊,你还蛮能掰嚯。”


“那你就不能把工作集中一下,事情要抓重点啊,谁也没那个精力什么都做啊。你有你的烦恼,老兵也有老兵的烦恼,什么阶段都有什么样的问题,这就看个人了。”


“唉,我也是没办法,老兵交代的你说做不做?谁开工资我得听谁的,不是吗?老兵还经常嫌我做的不够好呢。不瞒你说,前两年项目时间紧我妈做手术我都没回去,我妈心里一直记着呢。”


"可是有什么用呢?你每天被琐事烦的不行,但是这些事情老兵也看不到,他不会去在意你都做了些什么,他关注的是他想让你做的是什么。"老鬼说到。


“说直接点,你我都是流水的兵,单位说开就开,兵们说走就走,有的事情没必要。什么叫Priority?你要是能给老兵带来几百万的项目入账,几篇好文章,他还会管你实验室测试费少挣了几万块吗?还会在意你报告写的不够好吗?没有你大兵,老兵靠别人能不能过下去?不靠老兵了你能不能过下去?你可得好好想想了。你不能独立,还想不想买房?还要不要养娃?”


“快……快别说了,再说我就得去天台吹吹风啦……”


“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和人的关系,人和自己的关系,这可是门学问。”


“嗯……我能先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就不错了……所以我应该怎么做呢?”


“我可说不好,你把你的烦恼写出来,看看评论怎么说喽~”


“要我说啊,我们思想都太不自由,你看泰勒斯,想赚钱就能赚到钱,但人家根本不care赚钱,依然只沉迷于去研究哲学。我们要是有这个能力去选择做什么,很多烦恼也就不是烦恼了……”







大兵小兵是谁?

大兵是刚毕业不久,刚投身于科研工作的新人

小兵是刚进实验室的新学生

学场老鸟VS职场新人


大兵小兵在工作中遇到了各种麻烦事、迷茫

在困难中前进,在教训中学习

有痛苦、有收获


大兵小兵的故事来源于很多人

在他们的身上也许有你的影子

getqrcod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1128436.html

上一篇:小兵读研记| 更新我的地图
下一篇:小兵读研记 | 小兵的心理危机
收藏 IP: 218.247.135.*| 热度|

9 武夷山 荆铭 许冬进 王超杰 李猛 黄永义 唐小卿 郁志勇 刘俊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