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从旱鸭子到第一场铁人三项比赛

已有 3776 次阅读 2017-10-26 18:57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9月10日已经过去了,在今年2月,我做了一件“很疯狂”的事情,那就是在还没学会游泳的情况下报名了9月10日的奥运距离的铁人三项比赛。


在上个月我终于完成了挑战,曾经不敢相信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我做到了,而这个过程也十分坎坷,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件事的过程和体会。



从零开始的计划



要完成这种完全没有经验的事情,计划是必需的,有了一步步的目标,才能最终达到目标。


  • 目标:要完成铁三:游泳1500m,骑行40km,跑步10km

  • 现状:还不会游泳;会骑车但还没有车,也没有太多长距离的骑行经验;已经跑过马拉松,跑步10km不是太难的事情。


  • 离目标的差距:长距离游泳和骑行。




根据这个差距于是开启了漫长的学游泳的计划。


2016年年底开始有铁三的意向以后,和师妹一起报了一个游泳班。但其实游泳班的大班教学过于简单,每个人能受到指导的时间恐怕只有几分钟,学了几节课后还不能很好的换气,于是每周都争取游1到2次,一点一点练。


从那个时候起,开始在朋友圈打卡记录练习游泳的过程。


记录是一个好习惯,让自己有一个坚持的动力,看到自己一点一点的进步。




练习游泳的一点一滴



打卡是个好习惯,当回过头来重温的时候,感受颇多,不妨尝试一下。









经过了这一段时间的训练,游泳方面还没有达到非常自如的水平,但是从完全不会游泳,终于拿到了深水证,能够在深水区里连续的游1500m并且不会太累。


而就在这之前,我一直认为我这辈子应该是学不会游泳的了。




铁三比赛



在比赛的前一天,我恰好因为一些事情可能参加不了比赛了,这种滋味并不好受,在准备了大半年的情况下临前放弃,心里十分挣扎。


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原计划中,赛前应该要去公开水域试游一下的。


公开水域游泳和游泳池里完全不一样:



  • 人挨人,很可能会被别人的手和脚蹬到、抓到;


  • 也因为周围没有水线,没有岸,在心理上引起恐慌;


  • 最重要的也是因为游泳池里能够看见池底,看见周围的人,而空开水域游泳在水中是一片黑暗,这种未知感对不习惯的人是一种很大的恐惧。


(园博园的水不是这种能够看到人的清澈的水,而是下面这种人的脚已经在你面前了都看不到的黑水。)




然而一直到赛前,我并没能有机会去公开水域试游。园博园的湖水是死水,里面非常浑浊,夹杂着浓烈的汽油味或臭味。


在赛前的前一晚,我还在挣扎。


当时我的一个朋友还是鼓励我参加,在面临重重困难的时候,咬咬牙闯过去和给自己一个理由放弃,这是不一样的。而且并不是说我并没有做准备,而是还缺了那么一点勇气。


就这样,彻夜难免之后,凌晨4点多还是起床前往了赛场。





第一项是1500m游泳。


在排队下水的一瞬间,我没抓稳差点掉下水中,公开水域果然和深水区不一样,我发现我一下水已经在了恐惧感之中。



还未等我准备好,出发的哨声已经吹响,身边的人嗖的一下就出发了。而当我开始第一下划水,头埋入水中时,黑暗让我吓了一个激灵,赶紧抬头换气。但恐惧感让我发现我游了几下并没有在换气,这是很糟糕的,这意味着我可能根本游不起来了。


强迫自己一定要冷静下来,慢慢吐气,吸气,只要拿出平时练习的样子就没有问题的。但是身边哗哗的水声和不断从旁边打过的人群还是让我很慌张,看不清自己的方向。


挣扎中我看见一艘救生艇带了好几个人上岸了,心想唉,恐怕我也要上救生艇了,先游到第一个救生船抱一会吧(路线上有一些救生船,可以供停靠休息)。


到了第一艘船,我终于能喘口气平复一下精神,此时游了大约200m。想想还是坚持游吧,一蹬腿出发了。


在经过500m的距离后慢慢终于适应了这个环境,开始像在游泳池中那样游了起来。


当我发现终点的岸边就在眼前几米时,如释重负,让我最担心自己做不到的一项我竟然完成了,后面就是体力的事了。


最后的成绩和我平时训练的时间差不多。


赛后陪我来的朋友说,每当一辆救生艇回来时,他都紧盯着,看我在不在里面。





在赛后的朋友圈中,我写道:


为了磨砺意志,战胜恐惧感,年初报了北京国际铁人三项,开始学游泳,克服对水的恐惧,希望自己能将战胜困难的意志用在工作和生活中。


昨天原本已经放弃比赛了,因为没有准备好,但是在伙伴鼓励下,晚上临时准备参赛,彻夜难眠。


作为国内最难的铁三赛道,感受到了其中的危险,初次公开水域游泳的恐惧,骑行赛段连续上下坡和转弯,以及无尽的楼梯,腿感觉快到极限的酸楚,让我对这项运动深深的敬畏。


然而,依然有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并且有很好的成绩,不禁让人感叹人的能力。


感恩能够顺利完赛,不负伙伴和家人的担心,也很高兴自己坚持了下来。




反思



每个经历总是要总结一下的。好的方面包括:


1. 设定目标是学习的很好的方法之一


我们经常会认为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应该总是带着目的性,否则体会不到学习的乐趣。但实际上,目标性目的性是有所不同的。目的性似乎带着一些功利的意味,而目标性就像给自己设置一个路标。


就像在游泳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湖中的特别大的浮标,在游泳的过程中就很难找到准确的方向,也就很难去完成全程,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我们设立的目标就是这些浮标。因为我给自己定了要完成铁三的目标,于是我不得不去设定计划去让自己能够在截止时间能够具有完成这个目标的能力。


我和师妹一起开始学的游泳,而现在我已经完成了铁三,她还没有拿到深水证。当我实现这个目标的时候,我才有可能继续去看不一样的风景,否则我还是那个没有深水证,不会游泳的我。



2. 学习的过程不是一个舒服,一直上坡的过程


从我学习游泳的记录中就能发现,我经常处于对自己的怀疑和挫败感中,偶尔又会突破之前的能力界限。


很多人都提过这个观点:学习的过程不是一个一直上坡的过程,其中夹杂着平台期,甚至倒退的时期;但经历过这些时期也会有新的上升期,然后继续重复这一过程。但总体看还是处于上升的状态的。


这就告诉我们,在遇到挫折的时候要调整好心态,因为学习的过程就是这样的。



3. 为目标设定计划并执行是一个在实践中长期习得的能力


在为铁三训练的过程中,我为自己设定了大致的计划,比如有多大的差距,需要做哪些训练,达到哪些目标。


很多事情,小到考试复习,每个月的健身,大到国家建设的过程中其实都充满了各种计划。时间进度的规划,资源的规划……


设定可行的计划,并且能够执行,这点很关键。


有时候我们没有特意注意自己是怎么去完成一件事的,但不妨去仔细思考一下,这其中多多少少也有着计划的影子。


提高自己的这方面的能力,需要在实践中锻炼。


但这个过程中,我也意识到了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


学习的方法并不足够好


同样是学习,有的人走路,有的人坐车,有的人坐火箭。


我学习游泳花了大半年才能以勉强及格的水平参加比赛,而我身边有的人仅花了三个月。


我并不认为是智力上有多大差别,而应该是学习过程中的方法。并不是去做了就对了。在练习游泳上,我在练了半年后才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姿势有很多错误的地方,导致速度很慢。如果不是有人偶尔指点一下,恐怕后来不一定能顺利完赛。


如果我一开始学习能够找一个很好的教练,那么用更短的时间就能迅速达到比现在更好的水平。不光要练,还要知道怎么练,自己稀里糊涂的是很难快速进步的。


在这个问题上,不光是游泳,科研也好,工作也好,人事网书,想提高就得主动学习,即使这个过程中会遭遇挫败感,但这是提高更快的途径。


毕竟,突破自己现有的身体能力、认知能力等等,都不是简单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1082557.html

上一篇:大兵从研记 | 大学室友说我吃的是食堂猪食
下一篇:小兵读研记 | 与写实验记录的较量
收藏 IP: 101.254.236.*|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