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大兵从研记:水平不够,优势来凑 精选

已有 7390 次阅读 2016-11-8 10:29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兵是谁?


大兵是刚毕业不久,刚投身于科研工作的新人。

学生时代VS职场生涯

学场老鸟VS职场新人


大兵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各种麻烦事、迷茫、囧事

在困难中前进,在教训中学习

有痛苦、有收获


大兵的故事来源于很多人

在大兵的身上也许有你的影子

从大兵的身上,你会有所收获吗?



大兵要去参见某国际会议,领导让大兵来做会议的Biofun报告。


这个Biofun是为了感受科研的乐趣,所以会讲一些有意思的内容,不拘泥于内容,方式,但是其重要程度相当于plenary。


刚接到这个任务,大兵心里是开心的:“哇塞~终于有机会去国际会议上做报告啦!”但是又有一些担心,做大会报告的人都是有一定资历的,我一个刚毕业的博士,连副教授都还不是,能行吗?


大兵决定还是不要给自己压力了,既然大老板都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上了,自己还担心什么呢?


寻找突破口


一个好的Biofun报告,要求好像也说不出来,但是对于一个好的报告,一定要让人能够比较容易的接受你想表述的内容否则,就是报告人工作没做好。


一个好的报告至少需要

  • 内容好:有亮点吸引观众;

  • 逻辑好:逻辑行云流水,易于接受,不能一会这一会那的;

  • 表述好:声音响亮而不刺耳,语言流畅而不仓促。


Biofun报告是每个地区一个代表,往年大陆地区都被认为是比较弱的。至于为什么弱,大兵听过一次,可能原因在与:


  • 英语口语不流利,发音尴尬

  • 现场表现不够大气自然

  • 缺少一些新鲜、有意思的东西


PPT的内容其实感受不出太大的差异。根据人对于外界的影响,最主要的还是来在于视觉、听觉、其次是文字。


也就是说在影响人的印象方面,大陆地区差的刚好就是最主要的方面。如果在这一方面能够有很好的表现,至少不会是最差的。



分析优劣势
大兵同时考虑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请忽略hand writing...)


最后的结论是,大兵要利用有资历的教授们做不了的事情来获得亮点:

在大会上唱一首改编的歌曲

做出这个决定之后,大兵自己也吓了一跳,这大概是在大会报告上唱歌的第一人了吧。

会不会被老板打死?算了,就这么干了,要做就做的“一鸣惊人”。


除了唱歌,大兵准备用多种多媒体手段,包括动画,图片,电影内容,但由于手段太多,如果内容分散,凌乱,就很难找到重点,所以大兵决心所有的手段都只能为了突出一个主题。


为了突出这一个主题,大兵选用了Jackie Chan(成龙)来作为研究对象的代号,因为Jackie Chan具有普识性,不会让大家一脸懵。


首先用一个故事引出主题;再结合成龙的电影,与科学问题联系在一起,加上一些电影桥段的gif动图,整个ppt就会很生动;最后再用一首歌曲来总结和带入最后的高潮。


英语能力相比教授们差,但是表现力上大兵有一些舞台经验,通过练习至少可以达到说的很流畅。



准备
准备的过程永远是痛苦的。即使知道自己的优劣势,完成也绝非易事。


改编歌曲的这一部分真是让大兵绞尽脑汁,因为大兵报告前一天晚上才开始进行。需要找到合适的歌曲,填入能够唱的出来的歌词,这个歌词还得概括整个报告的内容......


在各种乱七八糟的涂改之后,大兵才得到一版勉强能够唱出来的歌词。


(请忽略hand writing...)


在英语讲稿这方面,大兵并没有多少机会进行过英文报告,于是在网络上搜索“英文学术报告”,并且写出了一版讲稿进行背诵。


有人说,大兵,别的教授才不会像你这样花这么多时间去做这些事呢,还写讲稿。


可能是的吧,但是大兵自己知道自己的劣势啊,既然做不到轻松进行英文报告,既然不知道怎么做报告,那不是更应该花时间去练习吗?


也许别人轻松做到了8分,可是你做不到啊。6分你都不愿意去花力气做到,还指望自己能够做到10分?


再说,新人能够有多少机会展示自己,还不花点精力准备?而且这么多各国的人来听你讲报告, 讲的太差简直就是耽误大家的时间嘛对不对,报告人要对得起观众啊!



结果
报告的那一天,大兵按照计划进行报告,上台前,紧张的手都在抖,开口第三句话就卡壳了。深呼吸一下,一切恢复有序进行。


报告时不时会引来大家的笑声,说明效果不错。可是到中间部分,电脑居然死机,中途换了台电脑。到最后唱歌部分,全场一起鼓掌打拍子,结束后,掌声不断,还有人吹口哨。


大兵下台后还是懊恼中间的两次卡顿,还有旧电脑的死机。


没想到到晚宴的时候,不断有各国的人来主动跟大兵说,报告做的非常生动,歌也好听,应该多唱一会。甚至有好几个教授跟大兵说,跟大兵的老板说大兵英语说的很好,是不是在美国待过。

大兵也万万没想到,报告的效果居然这么好。


大兵同时也庆幸,在这件事上没有把注意力都放在万一做不好了,老板们会怎么看,同事们会怎么看自己,而是放在了如何做的有亮点上。


大兵通过会议也更加清楚了自己和其他人的不同点和差距在哪里,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学习改进。



总结
我们并不是什么都擅长,所以需要结合自身的优势找到可以突出自己优点的地方,劣势没有必要非得暴露出来,也没有必要盯着自己的劣势。现在早已经不是短板时代,而是长板时代。陷在自己的劣势和自卑里,就像在钻牛脚尖,看不到外面的风景。


但是你必须要接受现实,正视自己的劣势,这样才能够去规避,或者通过练习来补足。

接受现实,大概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要承认自己的无能,承认自己也许将一事无成。但相比在巨大的焦虑感下的无所作为,接受现实后,多一寸有多一寸的快乐吧。


本文同步发表于个人微信公众号“学到老的科研小兵”,更多故事,请扫码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1013456.html

上一篇:给新人的一点文献调研经验
下一篇:大兵从研记|所谓的“试一下”不是你以为的那种
收藏 IP: 218.247.135.*| 热度|

9 武夷山 余鹏飞 黄永义 白龙亮 强涛 李毅伟 高建国 ericmapes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