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heng22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eng229

博文

《带你了解科研界》 前言 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已有 1836 次阅读 2015-10-12 10:1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当今中国蓬勃发展,日渐繁荣,但一些问题也不可不早作打算。例如过去二三十年伴随着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侵占耕地,环境污染。施行计划生育使中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劳动力在全部人口中的比例逐渐减少,老年人比例逐渐增大,经济如何持续发展,又如何养老。石油、煤炭等能源资源日渐枯竭,水电站发电能力逐渐趋于饱和,核电站安全问题又始终是个隐患,如何解决能源危机。人口平均寿命逐年增大,然而很多人虽然活着却疾病缠身,如何提高生活质量。如何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使其产品利润增大,在国际市场上进一步占得先机。如何能实现新企业的不断涌现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全都可以借助于一种伟大的工具:科技。

国家对教育和科技的投入可以说是成倍增长,教育设施建设从未停止,中小学义务教育早已实现,大学本科、研究生不断扩招,引进海外人才的政策越来越优惠、老师待遇不断提高、科研基金逐年增加等,从这些事例中可以看出国家对教育和科技的重视程度。然而我们的投入似乎和收获不成比例,最直接的证据就是我们还没有获得很多科技类的诺贝尔奖。其实,即使获得一两个科技类诺贝尔奖也不能证明我们的科技水平就大幅度提高了。我们要的不是几个诺贝尔奖,而是科技水平的整体飞跃,就像我们要的不只是奥运冠军,还要全民健身,如果整体水平提高,不断出现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为什么投入这么多却没太有收获呢?俗话说对症下药,要治病需要先找到病因。作为一个从6岁半入学一直在中国学校里读到博士后毕业的人,我对这个问题有一些自己的理解。我将用很小的篇幅,易懂的文字,带你了解这个大部分人不曾接触的领域,了解师生的喜怒哀乐,了解是什么原因阻碍了科技的发展,了解我们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书中没有具体的人名,没有具体的学校,所举事例却是真实存在的,也是普遍存在的。这本书并不以“揭秘”之类的字眼哗众取宠,也不以“必须要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口号蛊惑人心,只是好像一个打了一辈子仗的老兵,拼尽全力还是大败而归,也许再没机会踏上战场为国效力,只能在风烛残年之时,平心静气回顾一生所历大小战斗,如庖丁解牛般细细斟酌,分析原因而不带情绪,指摘过失却不含恩怨,只为一个目的:为后来人所借鉴,期待他们披挂上阵,横扫千军,也算是遂了未了的心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4112-927517.html

上一篇:《带你了解科研界》寄语
下一篇:《带你了解科研界》目录
收藏 IP: 124.64.239.*| 热度|

3 焦飞 杨正瓴 科苑往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