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ans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ansuan

博文

中草药基因组 漫想

已有 6472 次阅读 2011-9-14 23:52 |个人分类:中草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因组, 中草药, 高通量测序


中草药在中国已经探索研究使用了几千年,此外,日本,韩国,甚至一些美洲的土著也有使用中草药的相关记载,一味地抨击中草药的药用价值无效,无异于相信地球是太阳系的中心一样不可理喻。此外,除了医疗治病以外,中草药在化妆品、日用品等领域也有广泛应用,云南白药,田七牙膏,六神花露水、相宜本草等等,在大超市随处可见。正因为如此,一些公司在中草药开发中投入了巨额资金进行研发。


虽然对中草药的需求是逐日剧增,但中草药目前驯化的品种较少,大部分都是野生的,如何将野生驯化成家养品种,并且符合人们的需求是一件迫切的事情。因为如果不能解决驯化问题,很多野生中草药资源将很快枯竭,一方面,生物多态性得不到保护,另一方面,地球上也丢失了这个物种珍贵的基因资源和潜在进一步开发利用的可能性。


对于中草药来讲,目前一般从两方面着手解决问题。一、从中草药药用成分入手,弄清楚哪些成分是起作用的,比如青蒿素之于青蒿。二、从分子研究入手,弄清楚中草药物种的基因组序列,及整个代谢通路等。


从已有资料看,整个中草药分子研究基础比较薄弱,主要有以下内容:1 通过SSR等分子标记,研究群体进化关系、遗传多样性,鉴定地道品种、构建遗传图谱等;2 通过EST测序或者转录组测序(表达谱测序),寄希望于研究相关代谢通路。但是目前为止,除了青蒿通过高通量测序+基因分型芯片构建了遗传图谱,并进行了目标性状QTL定位,这一工作较为出色外,未见其他有太大亮点的关于中草药的文献报道(也许有,可能我没关注到而已)。

这些中草药分子领域的研究,一步步开拓着人们的视野,最终势必会把研究人员带到基因组面前,一个物种几乎所有的遗传信息都隐藏于其基因组序列之中。基因组序列的破译势必会为后面的-诸如分子育种、表观遗传,代谢通路分析奠定坚实基础,从而推动整个物种的系统研究。


期待第一篇中草药基因组序列的文献报道。



思考中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195-486441.html


下一篇:从第1个到第1001个拟南芥基因组
收藏 IP: 183.39.51.*| 热度|

1 guoshu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