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ans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ansuan

博文

公式的力量

已有 3085 次阅读 2019-8-23 19:26 |个人分类:科普阅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对论, 基因, 格局, 概率, 触发器

悉达多穆克吉 2.png

读了两遍《基因传》,几百页的书,愣是只记住了一个公式: 


表型=基因+环境+触发器+概率。


在很久以前的认知里,一直是表型=基因型+环境(P=G+E),而在悉达多的表述里已经突破了原来的限定,加入了触发器和概率这两个因素。


这个调整,确实将表型决定因素更加具象了,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部分人会争辩,悉达多并没有做出太大的创新,只是将原公式的“环境”因素(此处环境可理解为对应内部自身“基因”因素之外的一切外部因素,是广义环境说,非狭义环境说),拆解为3个子因素:环境、触发器和概率。个人理解,这神来之笔,既丰富了理论框架,又符合常识,更便于进行复杂表型的解释。


如果狭义地去理解,复杂疾病表型,确实和多因素相关。以遗传性乳腺癌发生为例,2017 年剑桥大学科学家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大样本队列研究报告,分析了6036名BRCA1基因突变携带者和 3820 名 BRCA2 基因突变携带者。


总数近万例基因突变携带者的分析,评估了突变携带者发生乳腺癌、卵巢癌、对侧乳腺癌的年龄相关风险,旨在预估有这些基因突变的女性罹患乳腺癌或卵巢癌的年龄特异性风险。


该项大人群前瞻性研究历时 14 年,从 1977 年延续至 2011 年 ,研究人员发现:携带BRCA1基因缺陷的女性中有72%会患乳腺癌,44%的人在80岁时会患上卵巢癌;同样他们发现69%的携带BRCA2基因缺陷的妇女会患乳腺癌,17%会在80岁患上卵巢癌。具体数据可见下图:


罹患癌症的风险也受患者家族史和突变位点的不同而出现差异。



这只是基因层面的变异因素,乳腺癌的最终发生还需要其他因素的叠加,诸如环境因素,包含生活方式,心理压力,饮食结构,居住环境等外部因素的累积效应,最终传达到系统、组织和细胞层面,在这之间也会发生大大小小的随机事件,导致细胞内异常代谢累积出现变化,直到某个事件成为触发器,突破阈值,扣动扳机。


个体出生时就好比得到了一把枪,弹夹(环境)、子弹(突变基因)起初都是分离的,一生之中,如果它们没有被正确的组合到一起,没有被拔掉保险栓(概率),没有被扣动扳机(触发器),一生相安无事。


那些我们不能控制的因素,如基因、概率和触发器,我们无法改变;但环境,我们可以选择性去适应,如作息,饮食,运动等,再加上一点点好运气,或许会让此生我们远离疾病。


但若,栓已拔下,子弹上膛,命运一直等待的触发器,终于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子弹最终将呼啸着从枪管射出。


如果宏观地去看这个公式,它也揭示了另外一些规律,譬如企业经营。基因是创始人的“基因”,即是创始人的发心、格局、视野和胸怀等自身因素;环境是企业创办的天时地利人和,时间太早了成了烈士,时间太晚了也成了烈士;地处商业观念发达之地还是野蛮蒙昧之处,也很关键;团队相互能力互补,价值观一致还是每人都有一个主意都是外界环境因素;触发器则是那些无人能够控制的随机事件,如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2003年的SARS,还有2018年的毛衣战,概率或许可以称之为运气吧。 


集齐七颗龙珠,才可以召唤神龙,看一下上面的公式 ,我们发现企业经营原来也是集齐龙珠的游戏。


1916年广义相对论预测了引力波,2016年6月16 LOGO合作组宣布发现了引力波,这之间恰恰时隔100年,让我们惊叹爱因斯坦理论的威力。


悉达多的公式不能预测什么,但揭示了表型的影响因素。如果理论的威力在于预测,那么公式的力量就在于具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195-1194971.html

上一篇:产品基础与商业机会
下一篇: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19年CSCO(厦门)学术年会观察
收藏 IP: 61.130.10.*| 热度|

2 范振英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