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r01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r0118

博文

我陪孤独症孩子—2017

已有 3294 次阅读 2017-4-7 22:09 |个人分类:志愿者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庭, 志愿者, 孤独症孩子

46日第一次的早起鸟志愿活动,也是本学期第一次与孤独症孩子相伴,心中有一些感受想要记录与分享。

这个机构我是第一次来,与去年参加的那个以“艺术疗愈”系列课程有所不同,它主要是通过各种课堂来对不同年龄的孤独症儿童进行分班上课,当然也包括一些个人心理疏导。机构位于一个不是很大的几间房组成的楼里,不太宽敞不过还是比较温馨。老师们都很亲切,也十分友好,可以感觉到他们应该也是非常有爱心的。我参加到了一个名叫“西瓜班”的上午两节课堂中,数学与写字,孩子们年龄大都在7岁左右的,快入小学的年纪,但是由于孤独症所以面临着入学难题,如果不能得到较好的康复,可能很难进到正常的小学中学习。

看到那些孩子,并没有和我想象中有太大差异,可能是因为自己之前接触过类似孩子的原因,反而会更加多出一份怜爱和心疼。与一般孩子明显不同,很多时候他们都无法控制自己的想法、行为和语言。“不讲规则和不安静”成了课堂的主旋律,他们还很难完全集中注意力,所以需要老师和志愿者对他们多一份的耐心和爱。第一节课上,我身边坐着一位小男孩,他有着十分清澈的眼神,也乐于与人接触,课堂上好几次与我拥抱,但是十分不喜欢说话。他特别喜欢脱去鞋子又穿上这个动作,我很好奇这与他什么的心理状况相连?而且很喜欢跟我说“单鞋”这个词,又是为何?是否与他的某些生活经历有关?与别的小孩桌上有书本不同,他还很排斥打开书包,不过不肯说原因。很可惜与他接触的时间很短,第二节课他就离开了。课上,老师们也会根据孩子们不同的能力做不同的要求,但每个孩子的心理状况很不同,有些孩子可能一整节课下来还不能真正懂得老师在说什么,因此我有时会思考,这样通过教给他们数字和认字能力是否真的能真正的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问题?

除了遗传性等先天性因素,孤独症也许很多时候可能与家庭有着很大关系,不够和睦,父母教育方式的问题会极大影响着小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也许孩子们在这样的机构中得到了很多关爱,但一回到家里,面对父母的训呵,他们的心理又会遭受大的伤害。在课堂中,我也看到有些孤独症孩子的家人对他们是“比较急躁的”,这虽是可以理解,因为他们确实比一般的家庭要承受更多。但是,要让孩子真正像一般小孩一样正常生活是需要美好的家庭氛围和关爱来帮助他们实现的,如果孩子们一直面对冷漠、不和谐的家庭氛围,他们的身心又如何能美好、健全?我甚至想,其实不仅仅是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需要救助与心理辅导,他们的家长才是更需要辅导的人。告诉他们如何关心、爱护他们的孩子,如何用更多的耐心帮助他们的孩子,这样才能让小孩在学校和家庭一致的安全氛围中得以慢慢恢复。而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如今很多父母只负责生下了这个孩子,却从未学习过怎么好好爱护、教育他们。

如何通过社会让家庭与学校共同携手,一起促进孤独症孩子的恢复与成长也许是个值得思考和关注的问题。

                                        赵蓉,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2017.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8401-1047478.html

上一篇:【经典导读】赫尔巴特:《普通教育学》
下一篇:【经典导读】伯顿·克拉克《高等教育系统—学术组织的跨国研究》
收藏 IP: 180.160.1.*| 热度|

2 武夷山 zhangfeng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