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道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meng

博文

生态补偿机制给改则农牧民带来了好处

已有 4257 次阅读 2011-11-15 02:54 |个人分类:援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态补偿, 改则, 草场承包, 农牧民收入

今年改则基本完成了生态补偿机制执行落地,这一机制促使彻底完成了全县9300万亩草场的草场承包,特别是夏秋牧场的承包,老百姓的收入中财产性收入显著上升了!2万老百姓,人均4650亩。好政策,老百姓高兴呀!最近几年中央为促进西藏发展和农牧民生活改善出台了不少好政策,这是我在援藏期间切身感受到的。
 

下乡时拍摄的草场承包证

草场承包证上的内容

我们来改则后没少听说,农牧民们不像内地农民习惯单干,牧区历史上一直延续的是小规模共同使用草场、合作经营畜牧业的习俗。这是游牧生产方式决定的,所以草场承包在某种程度上不如内地农地承包上那样彻底。为此我请教了不少专家,包括北大的李文军教授。伊在内蒙调研多年,出有专著。她为农牧民的行为提供了理论上的解释。这个图是专家Scoones94年提出的不同降水量与产权安排的建议,象改则年降水量不足200mm的干旱半干旱草场最好的选择似乎是国有或者共有,采用个体承包的方式不具备相应的土地承载力,老百姓通过大尺度游牧方式应对气候的不平衡性。奥斯特罗姆的“公共池塘”产权理论可以提供理论支撑。但是,我想目前政府采用的草场承包制,一方面可以使得农牧民根据自己的草场数量获得较大的生态补偿,另一方面农牧民也可以在确权的基础上开展合作经营。我觉得这对于快速提高农牧民的收入,改善他们艰苦的生活条件的价值更大。

专家提供的降水量与产权安排建议

补正,经过请教罗绒战堆先生,草原生态补偿不是财产性收入,而是转移性收入。

2012、2、22 藏历初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259-508089.html

上一篇:有趣!哈佛经济10班学生给曼昆牛人的罢课信
下一篇:请教这幅画的名字、作者和用意
收藏 IP: 218.241.198.*| 热度|

1 王福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