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文化的延伸:创意无限则生活无限 精选

已有 6620 次阅读 2016-5-1 12:47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上周的最后一个周末,也是五一小假前的最后一天。直到这天的下午,似乎才心情放松了一些。上午是我主持的基地召开学术委员会审议了课题立项,中午签了一堆的表格,下午又看了看助手写的简报、改了改基地工作总结。然后是长长的一个深呼吸,潜意识中油然升起一种告别四月忙碌之感。其实这天真正令我从忙碌回归到诗意生活中的,是午后与友人在幽静自然中的一段时光过滤。次日即昨日正是五一休假,可以从容的躺在床上不必匆匆起来,然后再写写诗词,然后再去看一场电影。深感无论是创意、创作,还是创新,都需要一种从容的心境。这场电影倒是激发了一些联想。

情怀回放:北京遇上西雅图

情书打通的文化创意产业营销模式〗2016.04.30.

电影。由汤唯和吴秀波演绎的不二情书,北京遇上西雅图,竟想到那天的讲座。给我的题目是《文化创意产业的营销模式》,但我实在无法用某种简单的“营销模式”,来概括边际无限的文化创意产业,所以只能说这个充满创意的产业,本身就是一种没有模式的跨界融合。幸好课前听台下有人在谈论电影『北京遇到西雅图』,于是索性从电影讲起。从电影联系到书,再讲到前些天去过的书店,两个案例我竟然讲了将近两个小时,然后再穿插讲些理论,当场给大家互动做一些我比较喜欢的即时策划创意。四月的最后一天, 偶然在影院里遇到的竟是西雅图。美国作家海伦汉芙和伦敦法兰克书店老板,持续20年不曾谋面却又不间断的信恋,《查令十字街84号》,生命竟是如此缠绵。情节单纯而浪漫,课堂、影院、专业、生活,现实与虚拟的穿越中,终于把电影串联起了书店,有点像是网上的漂流瓶,在那种氛围中轻轻敲打内心的柔软。

情怀回放:书和书店的创意延伸

〖仅仅扮美就能生存下去吗?〗2016.04.22.

打算写一篇关于图书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的文章,特意去看了一些书店。孔子说:尽美矣,未尽善矣。现如今不妨把这个“善”理解为完备。书店真的如此匆匆回归了吗?它先天的道德优势,能够弥补商业模式在当今时代的不足吗?更何况,书“非书”也许很快就会到来,那么仅仅凭借简单的融入文化创意产业的跨界,就能够鸳梦重温?将信将疑且行且看,就怕成本尚未归,运营却冷落,萧条难持久,主人无耐心。美则美矣,若是闯出一种新模式,便是尽善矣。

〖假借书的名义还能做一些什么〗2016.04.25.

周一效率颇高,早七点就开始写作,如果不是因为师资招聘事给中断,这篇论文估计能完成一半。然后又是基地的事情,然后再花近两个小时,整一个项目申报书。然后想重归论文写作时,感觉需要增加一些考察。然后就驱车跟着导航一路前行,竟然发现这是我多次经过的地方,自从当年刚建好去过之后,后来因为门卫和车栏就再没进去过。蓦然想到自己还有个通行证,果然很顺利,为的是看一下这个创意书店。看了问了,再一次印证了我对书店回归的困惑。如果不真正解决赢利模式,或者是实现价值重构,不会有真的出路。回来路上冒出一句话:还有多少可以假借书的名义?我决意将这句话写到论文里。


情怀回放:雨中迷失人不如狗

〖我们经常会迷失于自我〗2016.04.23.

因为雨宅了一整天,夜色来临再不出好像就说不过去了。戴望舒的诗:撑着油纸伞(昨天曾想到,这把长柄伞伴随我快10年了),独自徘徊在悠长悠长而又寂寥的雨巷(现在是夜雨飘飞寂静无人的河边)。边走边回味正在写的文章,『消弥的边界:图书业的想象力』,感觉文章胃口太大了一些,写下的文字总舍不得删掉,也许可以分为两三篇,还可以『回望出版业』。但有时间和精力吗?想象总是很丰满,现实总是那么骨感。行走间脑子里不时会冒出一句诗:夜雨胡烟愁如织。久而久之竟不记得,这句究竟是古人写的还是自己写的?总算想起来了,后面三平调不合格律,好像是自己某日走路冒出的句子,却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替代语。

〖午睡的狗。想起刚看过的一篇文章〗 2016.04.27.

浙大玉泉讲课提前到,看永谦外面草地上正在午睡的狗,竟然有好几只,走过去他也安然自睡。狗已很习惯和人和谐相处的关系了,这便是幸福。刚读过的一篇文章,哈佛大学77年研究,追踪724人探究人生幸福。结果却无关金钱也无关名声地位,而是人生关系,即爱与社会交往,以及在这种关系中的快乐。联想到我的书『关系创造价值』,莫非关系正在成为一种宇宙定律?狗是幸福的,因为它和谐的享受这种关系。

情怀回放:创业是一种文化精神

〖创业文化。再做一本吗?〗2016.04.28.

这本创业案例经过一年努力,终于在五一前面世。创业文化不仅对学生,对老师也是一种激发。我对大家说:并不是要大家都去创办公司自谋职业,而是要培养一种创业思维,并借助于这种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创意天赋和独立自主精神,培养其勇于承担责任和敢于担当风险的意识,引导其将自我价值实现与团队合作思想相结合,寓崇高的使命感于平凡的务实力之中,从而创造乐观丰盈、梦想进取的未来人生。这便是我期待的创业文化精神。我所在系的一位年轻教师告诉我,本学院还有20多位在校创业的学生,而我所在专业的一位大二学生去年休学创业,听起来很有点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的做派。他的『云书』首获500万天使投资。那么创业书还要继续吗?我告诉这位敬业的海龟女教师,也是本学院最年轻的老师,如果要再弄一本姐妹篇,书名就叫作『大学成就创业』,只写在读期间创业的学生。

情怀回放:我想要的那种状态

〖青梅可煮酒,新绿宁无诗〗 2016.04.29.

海南玉秀教授过浙大,约与湘明兄一聚。穿过玉泉校区边的青芝坞进入植物园,正灵峰梅子青青,这景象以前却不曾见过。夏风未至而新绿满目,这是真正最有生机色调。寻至早春孤身独来之瑶台处,四围山色,一片宁静,惟高树之颠,鹊声如喜。但见青梅累累,乃攀枝折梅,含而食之。念及昔日曹孟德青梅煮酒,那又是一番什么景象?有碑刻前人撰联:莫对青山谈世事,此间风物属诗人。语湘君曰,此番必得有诗词。置身自然,一时间甚有归欤之情。湘君乃著名材料科学教授,餐饮中尝谓之曰:当今科技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人类对自然的犯罪,人类必将受到自然的惩罚,下场不会比恐龙更好。归来欲为诗词,且留待明日。

〖世间无限事全在一个心境〗2016.04.30.

清早尚卧床,便见湘君微信《江神子》,即时次韵一个,然总觉小令难以尽意,乃思忖当努力长调一个。

         《江神子》(次韵湘君)


         绿云深处渐如空,倚新葱,浅泉淙。

         洗尽红尘,归去此山中。

         谁向青梅寻旧事,瑶台上,忆清风。 

但有此意便趁机发挥。稍顷长调乃成,自序云:昨日日午后友人相与入灵峰。寻常总道料峭时节探梅,焉知此时别有风味。山深人稀,叶新枝隐;小径石级,心远红尘。清泉青梅,吾独好之;折枝梅果,吾独食之。归来湘君作『江神子』,次韵罢但觉小令不足尽意,乃用原韵再作『多丽』,久有意填此长调,却迟迟未敢落笔,非不能也,盖无此好心境也。 四月忙碌过去,又逢休息天放松情怀,且趁此时了却这番心愿。


                         《多丽》(灵峰青梅)


      绿云深,四围山色清空。

      踏轻阶、石级小径,举手枝叶新葱。

      更无言、流泉澄澈;似有意、浅水淙淙。

      久在樊笼,红尘倦卧,此心未老也龙钟。

      又错过、秋菊荣曜,华茂几春松。

      瑶台上,青梅旧事,尽入杯中。


      想曹公,当时煮酒,向谁谈论英雄。

      鲍参军、一时俊逸;李太白、翩然惊鸿。

      最念稼轩,牡丹笑我,惜春白发饯东风。

      正嘉景、诗成共赏,沉醉眼朦胧。

      伤情处,归怀未许,喟叹初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974071.html

上一篇:暮春:在专业与诗意之间徘徊
下一篇:五月春入夏,云烟俱迷茫
收藏 IP: 58.100.50.*| 热度|

23 武夷山 刘艳红 陆俊茜 罗帆 钟炳 王从彦 刘淼 黄永义 周明明 王兴民 李颖业 蒋永华 李笑月 庄世宇 周金元 蔡庆华 Xiaoqiaorenjia wuji2017 xlianggg zjzhaokeqin severina shenl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