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追念已经逝去的春风三月 精选

已有 6963 次阅读 2016-4-3 13:03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那天是3月31日,是江南三月的最后一天。夜行,刚步出单元墙门,但闻扑鼻而来的花香。像是栀子花,却还没有到那个季节,走回来时候,才发现是楼下的紫藤花开了。不觉春已暮,又到清明时。想到两首稼轩词,我总是要搞混,因为词中都讲到暮春清明。一首是『念奴娇』(书东流村壁):野棠花落,又匆匆过了,清明时节。剗地东风欺客梦,一夜云屏寒怯。还有一首『满江红』(暮春): 家住江南,又过了、清明寒食。花径里、一番风雨,一番狼籍。红粉暗随流水去,园林渐觉清阴密。算年年、落尽刺桐花,寒无力。

情怀回放:皋亭山思古之幽情

〖秋天到春天转眼就是五个月〗2016.03.05

下面第一幅是五个月前的秋天。记得当时曾经填『陌上桑』,仅成上阕。只今春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午后寻皋亭山,传说这里有千亩桃园,有武陵源之名。又史载文天祥在此被元军扣留,这里也成了南宋覆亡的遗址。虽无吊古之意,却有伤逝之感。又从教数年常自许有桃李无数,然桃花李花今日才分清楚,便趁着这个意思,回补当日下阕:


               『陌上花』(春风秋树)


         桃源梦里人归,都忘却来时路。

         迤逦重山,清影绿深门户。

         稻香溢满轩窗外,莫问寄身何处。

         任漂流、一叶渐随风远,乱云飞渡。


         待回眸、已是秋风过,不许她春光误。

         北向皋亭,有道是碧桃千亩。

         又闻说宋元遗事,尽付荒郊迷雾。

         武陵源、至此分知桃李,再休迟暮。 

情怀回放:谐趣也是一种生活

〖发张照片说是写个有趣的词〗2016.03.06

有学生辈相邀,聚于西溪天堂,有邵教授吴教授,及浙传和计量学院两位徐院长教授。座中却打趣邵培公,恰座邻凤兰院长,正是红酒红颜红袖添香,一定发个照片到朋友圈,我却要写一个『惜红衣』。忽想邵公家有凤仪,眼前凤兰俱皆为凤。联想到『世说新语』有记:邓艾口吃,常言艾艾。晋武帝戏曰:卿言艾艾,定是几艾?答曰:凤兮凤兮,故是一凤。这话说得真有水平,用楚狂揭舆讽劝孔子的典故。循着这个意思,归来作『惜红衣』:


               《惜红衣》(趣培仁凤兰教授)


         洒落培公,涵香雅韵,凤歌兰芷。

         浩荡情怀,春风正相似。

         红颜红袖,还记取、人生真意。

         沉醉。环顾座中,尽无言桃李。


         声名万里。欢笑今宵,凭红酒佳丽。

         浮云过眼若戏,更迢递。

         且趁一樽清酒,莫道偎红依翠。

         有凤来仪处,回去便知滋味。

情怀回放:老子樱花照丽人

〖传播的无奈:网络营销时代的诗性〗2016.03.07.

据说央视有个栏目『中国诗词大会』,已经玩了好几期了,我才刚刚知道,匆匆回溯一下并没有多少好玩的,难怪传播不开。相反倒是前些日子,偶然有写手微博说道,很喜欢“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这是晚唐韦应物诗中的句子,两句充其量只是半篇。微博声言,征集续写,几日之间,转发近10万,竟有1800万次点击率。看来不是央视诗词大会不逢时,大概是它不够真正有民间化吧。喧嚣世界,众生皆有真情向往,大道归真,诗意情怀,老子早已洞察。晨步校园看樱花烂漫,也续两句: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樱花开满树,老子是何人。

〖公交车没有手机支付谢谢女司机〗2016.03.11.

没有开车半天也没打上车,于是上公交。袋里只有一元零钱,大票无法找零,公交车上也不能微信支付。 开车女司机看我手拿一元钱在为难,便说扔进去吧。难得乘坐一次公交,竟然无意间优惠了个半价。车外春光明媚,沿河岸边樱花开放,突然想到前几天网上流行的那两句诗,于是再续上两句: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樱花相与伴,春水照丽人。


〖弄个情感的机器人大概不会等太久〗

这几天课堂上再次给学生讲到MIT杰出的媒体艺术与计算机专家马文•明斯基。这位杰出的人工智能之父,一个多月之前去世了。10多年前在布罗克曼的著作中,第一次接触到了明斯基时,便为他的天才洞见所折服,我在论文里引用了他,并把他写到2006年3月出版的整合营销传播著作前言中。这两天当李世石无可挽回心悦诚服地输给Alpha Go之时,我们意识到明斯基的预见经由Google们的助推,正在用人工智能颠覆互联网尚在弥漫的云烟。买一本明斯基唯一引入中国的著作『情感机器』,还想买一本理查德•道金斯的『延伸的表现型』,但是后者没有中译本。既然道金斯提出了meme(觅母)这个概念,而明斯基认为:它觅母使得“群选择”这种缺乏简单物种证据的现象成为可能。那么也许过不了多久,真的可以有个机器人,不仅给我们干我们不想干的活,而且还可以陪我们聊天。我的理想就是读书清谈,时不时冒出点创意。然后指示智能机器人:亲爱的,后面的事儿都拜托你啦。

情怀回放:倦卧风尘何时回归

〖最近回归之势越来越明显〗2014.03.14.

开春便生出一个想法,要出一本《魏晋风度及诗与思》的书,都是我30岁之前写的一批有关古典的专业文章。平心而论,那时候的学术意识比现在更单纯,所以文章也写的更真实。上午当年浙大软件学院授课过的兴通来访,他如今已是颇有声名的社交媒体研究专家,我建议他坚持一个定位,不能被机关公司什么的裹挟,尽可能保持思想自由,人格自由,财务自由。泡一壶观音王,正聊之间我的研究生开山弟子,如今在浙江教育报的副总编来了。巧了,我指着陪过来的笑笑告诉兴通,也是当年浙大软件学院传媒方向的研究生。说来讲给兴通的话,大概是早年没有泯灭的人生理想。如陶渊明般,这也是现在整理这批文章的內驱力吧。

〖霾重京华身倦钱塘心在卧床〗2016.03.16.

昨日上课开会,各种杂事电话,归来颇觉身疲心倦,入夜劳累早睡,竟失万步之行。原本周三是唯一自由些的时间,却又通知说是周三有会,顿有一些扫兴。又北京雾霾深重,想到要带几个老师天津北京出差,两所大学仅挤出一日调研,未出师便有人病困,又有老师事情繁多当夜便要归来。大家都不容易啊。好在今日会议稍晚,且容我自找点乐趣。真个是空有闲逸之心,却无闲逸之身。看有老同学作诗,遂依其韵也成二绝:

  一    

坠落红尘叹苦凄,梦回窗外鸟空啼。

无端总被重霾侵,寂寞此心何处栖。


暮色归来身已疲,春风岸柳羡闲怡。

萦怀倦意未成步,晨卧轩窗且寄期。


〖冀中平原的落日,略有苍莽的大学〗2016.03.18.

高铁奔驰在冀中平原,这就是传说中地道战的故乡。落日荒莽的大地,大学城像是被繁华遗忘的旷野。第一站进入天津工业大学,北方大学新区直线方正的格局,江南已是春花绿柳绿际,这里依旧一片灰黄。

情怀回放:那突如其来的油菜花

〖突如其来一片油菜花令人震撼〗2016.03.19.

曾多少次经过这里,一道围墙挡住了通向山坳里的路。最近一次路过此处,是一个多月前的春节前后,残雪尚在,墙门未开,无法想象墙内景象。今天再次经过,迎面而来的油菜花,竟生出震撼般惊喜。墙门已开,墙内有路,驱车而入,停车但为菜花黄。只道春风吹柳绿,欣然暖日映花黄。

 〖菜花复菜花,昨日诗成在今日〗2016.03.20.

昨日不期而遇,今日又偶然情怀。这个季节离开蒙尘的市区,就会闻道油菜花的芬芳。想到昨日曾随吟两句。一直未能续成全篇。倒是今日良诸文化村,萦目一片花黄,闲步踏入花径,但觉清香溢满。随意不拘,出来时竟不知何时花粉沾染襟袖,遂以此意续成全篇:

尽道春风吹柳绿,萦眸暖日映花黄。

欣然放纵心怀处,不觉归来襟袖香。 

情怀回放:好像大家都在思春

〖好像不说几句海子都混不下去了〗2016.03.27.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海子在刷屏,写诗不写诗的似乎都说几句海子。说句心里话,除了那句劈柴牧马,面向大海春暖花开之外,我都没有怎么读过海子的诗,所以对这个以卧轨结束自己生命的诗人印象并不深,倒是觉得后来人们对他的膜拜远远超过他本身。这使我联想到自己讲授的专业,恰好前几天跟朋友曾经谈及迪尔的《企业文化》,用迪尔的文化五要素来阐释一下海子倒是很有意思。一是环境,整个外在环境以及海子营造的悲怆环境;二是价值观,个性张扬与自由追求;三是英雄人物,寂寞的海子渴望成为英雄,一如芸芸众生渴望受到关注;四是仪式,还有什么能够比死亡成就的仪式更加醒目?五是传播网络,由断续的传播走向微信的叠加传播,由诗人间的小众走向网络化大众。归根结底一句话,海子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早已超越了他的诗也超越了他本身。

情怀回放:谐趣也是一种生活

〖心远地自偏,春风闲逸来心中〗2016.03.28.

第一幅春山小景,吾家有画,友人山墅,视若柴门陋室,内中奢华值以千万。因思闲云未必旷远,春风三月但有一些逸情,随处都可觅得造化。因以成绝句:

绿树相依尘世外,春山背倚画轴中。

闲云未必柴门远,但教随心三月风。 


〖渴望一种悠闲从容的闲暇〗

看陈平原谈大学谈时代,谈及人文学术需要一种闲暇。其实创意和创新也一样,悠闲和闲暇是一种自由和心灵的解放。但是现在没有,不仅工作中没有,生活中没有,甚至整个社会机制层面都没有。他用“元气淋漓”形容20世纪80年代,说那是一个有理想、有希望、年轻人朝气蓬勃的时代。我们从那个年代走来,感受极深。他说现在是一个“平庸”的时代。平庸大概是指的整个社会精神吧?

情怀回放:清明时节雨纷纷

〖清明雨纷纷,花事随流水〗2016.04.03.

晨兴。窗外清明雨纷纷,因想苏轼词: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碎萍,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又见西风钱塘君微信有牡丹花并配诗,联想『梁书范缜传』云:人生譬如一树花,同发一枝,俱开一蒂,随风而坠,自有拂帘幌坠于茵席之上,自有关篱墙落入粪溷之中。 因思春风秋雨,人生贵贱,也无非花开一季,都入尘土。乃借西风钱塘君牡丹,并逐韵相次七律一首,戏为清明雨感叹花事:


春风一派竞清流,洛邑珠香出豫州。

不事娇羞成国色,犹兼富贵可堪俦。

云烟渺渺清明雨,宿梦沉沉浊眼眸。

未辨天姿追野卉,飘尘俱远向耕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967581.html

上一篇:工作中寻觅诗意,市井中享受生活
下一篇:暮春:在专业与诗意之间徘徊
收藏 IP: 218.109.29.*| 热度|

28 杨正瓴 谢平 姬扬 李颖业 相宏伟 武夷山 李学宽 钟炳 晏丽红 黄永义 柏舟 刘艳红 蔡庆华 周明明 雷栗 鲍博 蒋永华 张焱 周金元 李笑月 陈筝 wangqinling anran123 shenlu zjzhaokeqin xlianggg biofans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