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诗词三首:阳明•法云•晨兴 精选

已有 4469 次阅读 2014-12-21 10:25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一、法云安缦忽忆王阳明

2014-12-07

日间读王阳明,颇有一种心灵的冲击。午后向安缦法云,此地环绕灵隐永福,又贴近杭州佛学院,冬日寂静愈感禅意。流连之间,忽然想到阳明先生,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又何以悟哉?归来填《祝英台近》词:

                 《祝英台近》


              晚林疏,高树冷,幽净法云路。

              山抹斜阳,隐约欲将暮。

              几番此地流连,寒溪冬日,可记得、夏云秋雨。


              系心处,寂寞山寺钟声,缥缈香一缕。

              别样情怀,可怜无人语。

              漫说禅意清风,竹林思远,致知否、道场谁悟?

12月15日大学生会展策划大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我们学院有老师带学生参赛。此前一日在京办事,特意赶来为学生加油。参赛学生中四川大学旅游学院的男孩子高大自信,显然气场比北京二外的女孩子要大。但轮到俺们的孩子出场时,虽则来自江南玲珑娇小,但举手投足了然于心之间的从容,仍是令人眼前一亮。比赛正在进行中,不过第一名看来毫无悬念了。我为我们的孩子骄傲。想到寒风中经鸟巢水立方步行2.5公里的感受,此时化作一丝欣慰的温馨。午间倚床作律诗一首,颇有感叹北京的浮华之意。


二、帝阙晨行慨然有感

2014-12-15    

清晨的北京,步行之间,但觉冷风如割。空旷朦胧的视野里,崔巍的建筑,奢侈铺张,一如这个古老的帝国,已经习惯了浪费式夸张。午间偶感,随手一律聊为感慨:

帝阙奢华何壮阔,晨行朔气意寒嗦。

鸟巢户外连空旷,水立方前向远摩。

总道京华迷雾障,未知御苑旧烟萝。

诸生会赛欣折桂,犹叹晴空浮浪多。


三、晨行漫兴

2014-12-20

晨驱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承蒙抬举经年来此主持研究生答辩。屏峰校区依山傍水,渊学厚文而又怡然灵动,一向为余所喜爱。每年至此定当校园漫步,今日薄晓,特为提前一小时多,滨水沿山又是一番行走。举目四望,蓦然想到『西厢记』里张生的一句唱词:“四围山色中,一鞭残照里。”可现在是晨曦初露,栈道上的严霜,令人不敢快步。久违寒霜,不知怎么又想到周邦彦躲在李师师床下,听她和徽宗皇帝对话的句子:“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主持答辩辛苦一天,归来填词【山亭柳】一首,聊做记忆。


          《山亭柳》


      西向和村,薄雾染霜晨。

      总道屏峰路远,疾行车似流云。

      漫步寒山初晓,足履殷勤。

      但求学术相交往,年年此地便留痕。

      参书卷,问何人。且幸诸生洒落,便呈异彩缤纷。

      曲水流连栈道,垂柳长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852729.html

上一篇:风月轻描淡写,依然人情人性
下一篇:明日元旦,赋新2015
收藏 IP: 58.100.73.*| 热度|

31 陈湘明 禹荣明 柏舟 赵燕 李伟钢 李学宽 刘艳红 徐世文 李笑月 陈筝 陆俊茜 于仲波 鲍博 黄永义 王震洪 李颖业 余昕 王春艳 王锟 周金元 鲍海飞 王桂颖 陈绥阳 蔡庆华 钟炳 孟津 Xiaoqiaorenjia anran123 shanying536 zjzhaokeqin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