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微信在商业化我们的朋友会怎么样?

已有 3056 次阅读 2014-5-19 10:57 |个人分类:营销传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个周一总是很忙,偏偏我的车子高峰限行,9点钟之后才可以移动。一早学生就短信说,要写一篇报道,欲就专业问题深度采访一下我。这是上周就约好的,原本给我了发邮件,无暇邮件回复,便跟学生说可以给你15分钟时间谈谈。前脚刚进办公室学生就后脚跟进来了,原来她要访谈的是关于微信营销微信代购的问题。我笑笑说这个问题我还没有关注过,身边也没有朋友做这个事情。尽管这样我还是为学生的专业敏感而高兴,也很高兴就此谈谈自己的看法。随口回答她的问题时候,突然感觉自己所说的应该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实问题,很有必要记录下来。于是推开其他事务,先把这个写下来,免得过后忘记。

学生提及现在微信朋友圈里,渐渐兴起一种代购和营销现象,卫老师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很简单:这是一种必然现象也很正常,我们讲“营销即传播,传播即营销”,微信如同任何网络渠道甚至是任何商业流通渠道一样,同样具有营销和传播功能。所以运用微信进行营销传播,应该是微信商业价值的必然趋势。当然,由于这种新的营销形式刚刚兴起,肯定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这不是微信可不可以营销的问题,而是如何把微信营销做得更好更规范的问题。

于是另一个问题又来了。但微信朋友圈子里面大都是认识的朋友,朋友之间进行营销会不会伤害微信本身所建立的朋友关系呢?其实这个问题也要动态地看,虽然微信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社交圈子,但它所建构的好友关系,和现实中的好友关系并不完全相同。另一方面,就营销本质来看,它实际上也是通过价值交换形式建构某种关系,我们在讲到品牌关系时候,讲品牌关系的最高层级是品牌与顾客之间所达成的伙伴关系,伙伴就是朋友。从这个意义上讲,营销的极致就是建立良好的品牌关系,让品牌和顾客公司和客户成为朋友与伙伴。现在微信已经形成了朋友圈,在一定意义上它前置了这种良好的营销关系,应该是更有利于营销。问题是在我们传统观念中,我们的道德视角里,朋友之交应该是君子之交,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现在朋友之间要搞营销,那不是伤害了朋友的情谊?这大概是微信营销在道德层面所造成的最大心理障碍吧,其实这也有个适应性问题,也许网络时代新的商业伦理体系的建立,恰恰包含了这种商业关系对社会关系的进一步强化。就比如过去我们说代购,朋友从国外来从哪里来,帮你代购一些更加便宜或者更加优质的东西,你虽然千恩万谢但也许并没有觉得这需要什么成本。其实所有这些都会以不同的成本形态体现出来的,比如航空限量,比如转机麻烦,比如人家的代买采购的时间等等。现在的代购形态,无非是把成本明晰化而已,只不过在明晰化的过程中,有点像是马克思所说的那样,“撕掉了遮在人们面孔上温情脉脉的面纱”。但只要想一想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每当借用人情时候的那种亏欠心理,这点就很好理解。所以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即便写到上层贵族生活时候,也深有感触地说“人情要节约着用”。

既然卫老师认同微信朋友圈营销,那现在微信营销中有很多陷阱或者假冒,如何处理这些问题?这点可以理解,商业陷阱和假冒产品,并非微信营销所独有。我们只要回顾一下,任何一种网络营销形态都曾有过,甚至现在这些也还大量存在。各种形形色色的电子商务,淘宝网、团购网、当当网等等,这些都没有避免过。往大一些说,古往今来的所有商业交易,现实中的各种营销渠道,有哪一个不曾有过商业陷阱和假冒伪劣?无非是微信刚刚刚兴起,人们对它的营销认同度还有些怀疑而已。这些都说明微信营销正在迅速崛起,它更需要进一步走向规范,而我们的商业监管部门和微信运营商,乃至于所有的微信用户,都有义务担负起规范微信商业道德的责任。说到这里学生问我,那具体该如何去做呢?虽然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是我想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去做:

首先是运用技术手段在微信营销中,通过他律逐步实现商业自律。比如运用微信平台,建立某种信誉评价机制,对那些信誉好的和信誉不良的营销传播用户,可以进行信誉评级。比如某个用户经在常微信中散布谣言造谣中伤别人,或者假冒伪劣商业诈骗等等行为,可以通过用户评级建立信用认可制度。以后此人要是发布什么,受众可以根据他的信用评级,对其采取相应的态度。其次可以引入类似于第三方支付平台那样的交易管理制度,以确保营销过程中的双向控制。同时商业管理部门适当介入营销过程,借助于微信运营平台,对那些信誉不良的或者商业欺诈行为,进行封号和法律追索,这也有助于微信营销的进一步规范。总之,微信作为一种营销渠道,不是可不可行的问题,而是怎么才能够做得更好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795757.html

上一篇:网络吐槽:我们该做点什么?
下一篇:端午杂记,真是随说随记
收藏 IP: 218.109.58.*| 热度|

13 曹聪 王春艳 袁海涛 陈小润 刘艳红 钟炳 庄世宇 陈湘明 李笑月 王锟 anran123 Xiaoqiaorenjia caogent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