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关关雎鸠,文学滥觞源诸情爱 精选

已有 8519 次阅读 2014-4-3 13:50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自打有心把早年发表的文字给整理出一个集子开始,就在想那些已经散失的文章该怎么办?有些散失在形形色色的书中,自己既没有保留原书,也没有记下篇目,甚至连书名究竟是什么也忘记了,这可如何是好?感谢赵美娣老师提示我,去浙大的“读秀”上大部分书的内容都可以找到。虽然早前也叫研究生找过,看来还是需要指点一下。大约在1985-1990年前后五年之间,估计写了有100来篇诗词赏析文章,都是千字文。那时候还没有电脑这玩意,都是钢笔手书爬格子,我通常是一个晚上写一篇,信笔写下没有草稿更没有复印机可用,写好之后第二天寄出,所以这些文章只有发表之后才会有留存。这种小文章虽然也是专业训练,但在当时算不上煌煌论文,往往不登大雅之堂的。但对我来说,那却是一个很好的诗词学习方法。前天我对一起走路的两位教授讲,新媒体的出现对我们传统的人文学术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模式应该影响很大。简单地说,比如过去的古典文史考据研究,很大程度上是看你读过多少书,很多以治小学闻名的大师,每每都是从典籍披阅中钩沉索隐。这些在新媒体时代成为一种很简单的路径,所以是不是更重要的还是对过去的“思想”进行思想呢?又比如,我们传统学术文章引注很多,在网络媒体状态下,这种引注既原始又不可靠,而且还缺少进一步延展。再多引注都赶不上超链接赶不上搜索引擎,这会不会促使我们的学术文章写作变化自己的嘴脸呢?想到这里我便自己为自己鼓劲,早先的诗词赏析文章虽然短小简单,其实也是一种对古人“思想”的思想。于是“读秀”上随手找了一本1990年黄山书社出版的《中国古代爱情诗歌鉴赏辞典》,发现第一篇文章就是我写的。见之大喜,遂截图下来再发于此。看来喜欢风花雪月,是我多年的传统,这篇文章的写作时间应该是1988年,算来距今也有26年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781695.html

上一篇:东风暗换年华,莫要辜负春天
下一篇:桑中卫女,上宫陈娥,春风自怡乐
收藏 IP: 124.160.104.*| 热度|

50 文双春 王芳 李泳 孙学军 钟炳 武夷山 陆俊茜 李土荣 强涛 李笑月 陆雅莉 薛明星 陈湘明 曹聪 陈冬生 蒋永华 庄世宇 王春艳 李汝资 李伟钢 袁海涛 柏舟 杨月琴 肖振亚 雷栗 李志俊 徐大彬 蔡庆华 曹建军 余昕 贾伟 鲍海飞 李学宽 唐常杰 罗帆 徐晓 王号 陈安 鲍博 王锟 史智才 王云才 JIANHUN zzjtcm anran123 biofans welle EroControl qinyonghuiy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