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教师节:致我的学生们

已有 4889 次阅读 2013-9-10 13:29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做老师的每当教师节来临,总会收到很多的祝福。过去的学生现在的学生,研究生本科生,这个美好的节日好像就是用来给老师和学生们联系的。从研究生毕业留校算起,我已经在大学里任教26年了。这么多年,教过多少学生自己也记不清楚,粗粗算了一下,这么多年研究生就指导了50个。昨天教师节的前一天,突然想到也许该写一篇文章:致我的学生们。

想写这篇文章,缘起是昨天中午正涛在网上聊起了他的工作,说起有猎头跟他提到在万科做营销总监的张小磊。下班时候超超又说想聚聚,恰好这个下午才和新来的研究生讲起过师兄师姐们,讲到他们的研究生学习和对个人的职业规划。由此我想到了这些年指导过的研究生们,记得前不久的某一天曾对朋友说起一个“总监现象”:在我的弟子中有一个很集中的现象,男孩子大都去了公司,女孩子则往往选择比较稳定点的,主要是在大学或者去了机关。

在50个研究生中,大约有10个是男生。这些去公司的男孩工作不过几年,一个个都在著名公司担任了总监职务。文轩06届毕业如今是可口可乐的渠道总监,跟他同届的志龙则在上海经营广告公司。07届毕业的金宇是绿箭的运营总监,小磊虽是女生如今也是万科的营销总监。08年毕业的超超在养生堂担任媒介总监,这个公司前段时间因了农夫山泉而名声大噪;同期的正涛则是在利比玻璃担任全国市场经理,这家历史悠久的老牌公司如今也是这个行业的世界第一品牌;他的妻子也是我的弟子的慧清,现在则是苏泊尔的营销策划负责人。正涛似乎有点遗憾民企,我却说:苏泊尔也很不错,这公司在香港上市,在那个行业里它也是第一。没有去公司的男孩还有两个:建辉如今是省委宣传部的处长,永华则在另一个大学做广告会展系主任……还有一个豪磊,那年他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以第一名考入浙大传播研究所跟我读研。三年前毕业时去了高校后来又离开了大学,如今也许已经走上了他最适合的创业之路……

女生们大都结婚生孩子,在大学里的似乎都如我一样,默默地耕耘默默地在这条平淡的路上跋涉。昨天在高校教书的王佳说:不是总监祝也你快乐!我调侃她,你培育的总监快要出山。还有好些个留在大学教书的,当然也有女孩子在公司。记得一样在大学教书的小曾和雅琴,都在教书之余还办过策划公司,小曾如今已经从她管理的公司脱身了,而雅琴的广告公司不知和教学是否冲突?

人生秋色渐浓,渐渐会生出越来越多的眷恋。你走了那么多的路,你过了那么多的桥,那么多的沉浮,那么多的波澜,到头来你无怨无悔的还是一个老师。当一个人以教书为生,什么是他的自豪和职业理想呢?也许最欣慰的是教过那么多的学生,而且看到学生有所成就,他们令你感到自豪。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723770.html

上一篇:夏日画作且配新词
下一篇:疏帘淡月寄中秋,草木丹青亦成诗
收藏 IP: 124.160.104.*| 热度|

18 赵美娣 王锟 曹聪 李学宽 孙平 杨正瓴 钟炳 陆俊茜 陈湘明 柏舟 蔡庆华 张忆文 陈桂华 武夷山 雷栗 贾伟 lily201307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