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学生考卷问“面包与爱情”,如何回答? 精选

已有 7864 次阅读 2012-6-12 11:40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爱情, 如何, 面包

   那天监考的时候,偶然瞥见一个学生答完题正在考卷的空白处写“卫老师您好”,MS在给我写一个简短的留言什么的。我低头去看的时候,她朝我笑笑遮住了问题。这是个清秀漂亮的女孩,字也写得挺娟秀的。这么多年当老师,总感觉自己有个缺点,就是老记不住学生的名字,而且如果不是学校要求也很少课堂点名,所以自然也不知道这个女孩叫什么。今天改考卷的时候,终于看见这个问题了,原来是跟感情有关的:……如果您是一个大学生,在面对“面包与爱情”这个问题时会如何选择,对于女孩子想嫁“高富帅”而离弃穷小子有何看法?……
    在大学里任教25年,除了最初做过几年研究生的支部书记外,我从未做过班主任什么的,所以跟本科生的接触比较少。早些年曾经做过学院的党总支书记,按说也是负责学生工作,但因为还分管创收和业余教育,自己那时又很热心学科建设,所以对本科生的了解一向都觉得比那些专职行政的老师差很多。记得有一年教育部好像允许大学生在读期间结婚,浙大有个学生社团组织座谈会叫我去谈谈看法。当时想到曾经有个研究生男孩在聚会时候说过一个“三不”,似乎是“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什么的。那天我也灵机一动说了一个“三不”,是针对大学生在读期间结婚这个问题说的:“不反对、不提倡、不赞成。”第一个“不”是对教育部的文件而言的,大学生都成年人啦,婚恋是他们的自由,当然不能反对了;第二个“不”是从当时的工作岗位说的,不提倡大学生在读期间结婚;第三个“不”是个人的态度,你才20刚出头啥时候不可以结婚啊,偏偏要在读书期间结婚?如今的大学生谈恋爱和当年不一样了,当年无非是出入成双,饭菜票合到一起用,自修时候互相到教室里占位子什么的,现在据说是会到外面租房住在一起。所以我当时就说,不赞成这样,这样不仅不利于学习,而且也不利于个人发展和全面成长。大学不仅仅是图书馆、教室实验室,更是一个人文社区,你在这个年龄上便单独租房住在外面,不仅脱离了群体而且也游离了这个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人文社区,等等说了一大堆。
   上面偏题了,本意只是想说对现在90后的孩子们越来越不理解了。就像是儿子放假从美国回来,好像跟我也没多少话好说,我总关心他有没有女朋友,他好像一点不在意似的。这大概还是代沟吧,现在看了学生的问题,便想到自己当初对儿子的建议。在他刚读大学的时候我就跟他说可以考虑谈恋爱了,但是大学四年却一直没有恋爱。有点郁闷,你说这孩子高也高的帅也帅的,“高富帅”至少占了两头,怎么就会没有恋爱呢?问他回答说他们工科的班上就几个女孩,长得都不怎么样。我赶紧说我们传媒的女生很多而且有不少美女,可以给他引荐一下的。但是他却回答说不需要我介绍。现在读研一年了还没苗头,怎么能不让这个当爹的郁闷。总觉得一个年轻人在这个年龄,如果没有恋爱肯定会影响到身心健康的。而且也不希望到以后工作更吃紧时候再来个初恋,倘若能一见钟情顺理成章当然很好,但如果那时候恋爱失败,要承受内心打击肯定对工作大有影响。与其如此还不如早点完成这段经历,也有利于个人的成长。于是我曾经给他建议,找女朋友应该如何如何,样子清秀一些的,家庭教养好一些的,本人性格比较温婉一些的。等等。说是说了现在还没看见结果。某天夜里早些年的一个邻居电话我,说是浙大某老师女儿在美国研究生毕业,现就在我儿子读书那个城市工作,人不错样子也很不错,想给儿子引介一下。偏偏我这个人直性子,马上说那不是比儿子大一些吗?肯定不行的,就这么回绝了。后来给儿子说起,他似乎倒也没在乎年龄稍大点,看来是我多虑了。
   还没说到“面包与爱情”,只能简单回答一下。其实对于过来人而言,这两者并不矛盾,最好的是寻找一个可以二者兼顾的平衡点。面包不要多有点即可,但是作为女孩子则一定要关注对方是不是具有未来的潜力,这可以很简单的看几个指标:理想与追求、诚信与责任感、踏实认真。一个兼具这些素质的男孩,哪怕现在少有面包未来肯定不缺面包。相反如果仅仅把爱情建立在对方家庭的面包供应之上,而男孩子本身有所欠缺,那未来肯定会有很大反差的。这些是我的看法,仁智互见吧。我大学时候没有恋爱过,在那个年龄人肯定没有现在这样可以成熟地看待问题,所以学生难免会困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581336.html

上一篇:《木兰花慢》西湖约会诸友
下一篇:词二首《木兰花慢》:看图填词桥与船
收藏 IP: 58.100.86.*| 热度|

40 刘艳红 曹聪 庄世宇 吕喆 刘用生 鲍海飞 武夷山 饶选辉 肖振亚 李学宽 钟炳 唐常杰 李泳 陈湘明 廖晓琳 张晓锋 魏武 余昕 柏舟 张玉秀 张焱 王春艳 徐耀 杨晓虹 刘晓松 科马俊 甘雷 吴锦宇 杨月琴 史智才 李土荣 陆俊茜 张利华 贾伟 EroControl zhanghuatian zzy513 caogentan Xiaoqiaorenjia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2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