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取消高校行政级别何人喜何人忧

已有 4414 次阅读 2010-6-7 21:49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发布,明确规定取消高校行政级别。这么一来什么副部级、厅局级的大学行政级别自然也就不存在了。似乎这是高校去行政化的一个步骤。这会儿估计最难受的就是现任大学的那些头头脑脑了,因为在官本位的体制下,他们原本是循着当官的路径而不是照着教育家的路径上位的。所以取消了行政级别,最失落的是这些人。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难处,在我们这个行政权力可以凌驾于各种公权的体制中,原本一个大学校长你想当一个称职的教育家也当不成,因为行政体制不会给你机会的。教育主管部门的一个办事员都比你大学校长厉害,比如教育部的一帮小办事员们可以制定出一些什么鸟条条框框,指导并监督你办大学。而大学里的一些小科员们也可以搞出各种指标,来监督并指导老师们怎么教书怎么育人怎么搞科研。末了最了解大学最了解教育最了解学生的教授们,他们却被当作是简单的教学机器,成了失去了自己的个性的唯唯诺诺追逐各种量化指标的奴隶。
    取消了行政级别,最失落的肯定是那些居于行政位置的大学领导们。因为至少在这次和谐的博弈中他们失去了既得利益,以后有关部门召开什么省部级、厅局级会议,大概也没有必要一定得通知他们参加了。而他们既没有像民国时期蔡元培、竺可桢等人做校长那样,具有卓越的教育家威望,而且也没有解放初李达、陈望道等人当校长沿袭下来的那种声名和地位,往后还不知道那些习惯于对他们指手画脚的政府主管部门办事员们,会怎么趾高气扬的对他们颐指气使呢。
    但是谁也不知道下一步会演化成什么,照着中国这几十年的老规矩,很多章法还是换汤不换药,这行政级别或明或暗的还是“老谱将不断地被袭用”。要不然只有把教育部的各种管理权力先拿下,还大学以真正的自主办学和独立精神。这当然是大学老师们最喜欢的了,但是他们会同意吗?不同意那还有什么用?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333227.html

上一篇:为广告书第三版写个修订后记
下一篇:青春校园:悲欢离合总是情
收藏 IP: .*| 热度|

6 李小文 钟炳 马丽丹 陈湘明 李泳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