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聊闲暇以隽永便是人淡如菊

已有 1597 次阅读 2022-11-21 21:43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聊暇日以销忧,这是王璨《登楼赋》中的话,似乎眼下无忧可销,便借以隽永而自命。下午金庸大弟子路路和余诗人说要谈事情,按照以前的惯例是去茶室咖啡吧,或者是找个饭店餐桌上谈,当然也可以走路边走边谈。正好家里有清洁工做卫生,我便说来家里聊吧,反正外面也是喝茶咖啡什么的,他俩想想也是便答应了。

image.png

须知这二十多年来我这帮老哥们是极少在家里聚会了,还是上个世纪中期之前,那时候倒经常会在家里的,后来就改成外面吃饭喝茶。大约是非典前后那几年,经常在城西的某家咖啡吧聚会,每周基本不会少于两个晚上。再到了后来聚会少了,聚会时间也短了,往往是晚餐时候餐桌上七嘴八舌热闹一番,吃好饭便散伙回家,也不像以前那样餐后还要走路什么的。有时想是不是年龄之故,按说这个年龄一大把闲暇,更应该有时间聚聚啊。看来是聚谈的内容少了,没有以前那么海阔天空了,拟或是如今人越来越淡泊了。

image.png

恰是昨天拍了几张楼台上的菊花,朋友告知说菊花的花期挺长的,我顺口回说一句:人淡如菊啊。这话出自唐代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其《典雅》篇有云:玉壶买春,赏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云初晴,幽鸟相逐,眠琴绿荫,上有飞瀑。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岁华,其曰可读。几个老朋友家里坐坐虽谈不上玉壶载酒,但喝茶也是挺好的,路路和老江也都是知名文化人,正应了“坐中佳士”之谓。虽说少了左右修竹,但外面天空中的白云还是看得见的。

image.png

何况在家里比在外面更加随心轻松,客厅外面的菊花淡然无拘的绽放着,自有一种幽人恬淡,宛如秋菊的感觉。谈的是什么呢?从头到尾谈的都是荆楚文化考察之事,从屈原故里秭归,到三国遗址当阳。晚餐吃好回来的路上,还说到了那里自然会有所激发,和余诗人必须要有创作的。司空图所谓“书之岁华,其曰可读。”穿越于往古的历史中,这似乎也是对有限生命的某种延伸和感性超越,如此这般也更值得品读。

image.png

人淡如菊啊。这是一种平和自然的淡泊,不再拘泥于表面上的荣辱名利,不再萦心于世俗的进退存亡。不是因为淡然而没有执着,而是在平和之中保持自己的淡定与坚守。因此在并不强求于人的同时,却能从日常生活的隽永中发现意义之所在,更多享受不随波逐流的自我认同。讲到对现实局限的感性超越,以及在平凡现实中的自我满足,倒想起昨日又一次谈到元宇宙之事,以及自觉在闲弄花草之中所体味到的成就感。

image.png


附录(2022.11.20.)随记二则:

【期待元宇宙】朋友在群里转发了一段话,据说是北大汪丁丁教授关于元宇宙的看法:也许,在“虚拟现实”的潮流之后,下一个潮流将是意识离体经验。说实话,我从未看得起“元宇宙”这一潮流,对我而言,那简直是一个笑话。

image.png

在我看来,虽然汪老师关于意识离体的说法很有诱惑力,但他关于元宇宙的解读却有点肤浅。于是我随手跟谈了一段话,也算是自己的一贯看法:元宇宙肯定是未来数字化趋势,打通触觉、感觉、知觉乃至味觉嗅觉等,融区块链以及物联、智能化等应用于一体,它在哲学意义上,代表了人类对现实自我的超越和对自由的追求。把元宇宙=虚拟现实,这本身就是一种浅薄。

image.png

从技术和应用场景上来说,元宇宙应该是与很多科技突破伴生而来的,它代表了数字化生存的新形态,不能简单把它看作是网络游戏,或者是诸如AR和VR、MR那样的低级虚拟形态。所以我在谈及元宇宙时,也是把这个概念赋予了相应的哲学含义。记得一年前的11月6日,我曾经写过篇《我的宇宙我的元》的公号文章,那是我第一次审视和思考这个概念,我的基本看法至今没有改变。

image.png

当然讲这是个趋势,并不是能够被完全认同的。最近河南省、广东省及深圳、浙江省及杭州等地方政府,以及包括腾讯、阿里等巨头进入元宇宙这个领域,应该不是偶然的热点追逐。有人不屑于“元宇宙”名称这个概念,我的看法是理解一种趋势,不能局限于一个名词。也许可以不叫元宇宙,改叫个其他名字,但是一种趋势却不可逆转。有人在谴责现代很多新兴技术对老一辈的漠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科技发展每一步几乎都是对人的异化,但是作为个体却无可奈何。其实我最期待的是返璞归真,回到老子倡导的小国寡民时代,但我明白这是不可能的了。

image.png

【颇有成就感】楼台上的花还不错,那株小桔子好像已经结果很久了,每年它都黄橙橙挂着似有半年之多,以至于我弄不清楚其花期。另一株前些天开出了小白花,闻之馥郁如茉莉清香,起初还以为那是盆佛手,这两天它长出了青青的小果子才发现是小桔子。那盆万寿菊已经绽放了半个多月,是从去年枯衰中重新挽救回来的,还有那盆兰花也是原本抛弃时候挽救回来的。打算继续努力学习实践,争取更加茁壮繁茂。

image.png

傍晚时发现小区有株小桔子树,竟然长得如大橘子树一样,想来这小桔子也不仅仅是观赏。一个很可爱的小朋友,灵巧如小猴子般爬到树上,显然他是想摘几颗小桔子。小朋友样子很招人喜欢,我有点怜惜小桔子,便稍大声点对小盆友说别摘。小家伙显然不是很情愿,依旧往树上爬。我无可奈何地走向车子,再回头时却见小家伙正在离开,还朝我看了两眼,于是我心里嘀咕,他突然放弃摘小桔子,也许是想到应该爱护花木吧。

image.png

不过要说的成就感,是做了件比较得意的家务事。前些天总觉得沙发套有些陈旧感,好像太大也懒得拆洗,偶然发现淘宝上还有换新的,于是便预约了上门服务。今天师傅做好换好,感觉色调别有一番温馨。想到早些年一个手机外壳广告,换种颜色换个心情。什么花儿沙发的,家务有成就受到表扬。看来老同志就应该这样。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364719.html

上一篇:溯回一个月:迟来的桂花
下一篇:欲晴欲雨宿怀不变
收藏 IP: 58.100.36.*| 热度|

2 郑永军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