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被淡忘的下元节其实很重要

已有 2120 次阅读 2022-11-8 21:59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农历十月十五的下元节似乎没有多少存在感,据说这个节日起自道家,原本是水官解厄、为人消灾,《中华风俗志》也有记载:“十月望为下元节,俗传水宫解厄之辰,亦有持斋诵经者。”按说也是十分重要的节日。

image.png

恰好今日去寺院,颇不同于寻常的是,请了三炷清香,从正殿向上逐个拜过。药师殿前尤其是念念有词,自然是有平安顺遂的祈愿。拜过后再去做事,晚餐时候事情还没办完,简单素斋之后继续加班。

image.png

夜色归来到了小区里,却见花径前有支起长镜头摄影者,仰头见一轮玄月,甚觉诧异,明明十五月圆之际,何故缺月?问之方知今日当有月全食,看来这下元节注定是不寻常。

image.png

想到三年前的这个节日,那是2019年11月11日,偏巧也是去了寺院,从三天竺过中天竺直入上天竺。那天几个朋友聚会便是在上天竺法喜寺附近,餐饮之间谈及在京夜宿安缦惊悚之事,持经念佛方归于宁静。次日曾依陆游《下元日五更诣天庆观宝林寺》韵,写过一首律诗《下元日即事》,今日有意再作一首。

image.png

《壬寅下元即事》


尽道琳宫入梵坊,下元独步蹇云裳。

常怀虔敬成微诵,偶向炉台烛淡香。

殿外秋风吹过客,庙堂世论笑炎凉。

不为物累犹关物,远却尘心未觉忙。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362904.html

上一篇:萧瑟秋风吹不尽词咏曹操
下一篇:生命中的偶然原本都是因缘
收藏 IP: 112.17.238.*| 热度|

3 李学宽 尤明庆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