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野云孤山童心依旧鸿蒙初始

已有 3131 次阅读 2019-7-16 10:44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前段时间儿童节时候写的文章,讲到了鸿蒙之理的闪光,童心亦如鸿蒙。讲到日渐生出退归赋闲心理,其实不是不工作,而是可以更从容地写作,本质上是对一种自由的向往。但是未必能真的实现。想要那种庄子所说的“游”。游,就是那种寄心于快乐自适的生态,比如庖丁解牛,也许旁人以为他很苦力的,但他得其自然乐在其中。然后把快乐与人分享。后来谈野云孤鹤的文字不知咋的就被沉了,再发亦如是。现在看来还真不容易,很难“游”啊。

IMG_20190509_134306.jpg

前两天想庄子这人真了不起。他出身贵族,又不是没钱没地位,楚国君还几次请他当官,甚至要他做相国,但他就是不干。只短暂的干过一个管农场的小官漆园吏,这个小职位类似于现在的国营农场管理员。他的一生几乎就是思考社会人生和宇宙问题。朋友问然后呢?我说,然后就这样成其一生,留下不朽的思想。他大概活了将近85岁,在那个年代是超长寿命吧。当然,他也并不是寂寞的,除了与自然对话之外,也与社会对话还与很多人交流。比如庄子与惠子的濠梁之辩,就是那个著名的“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的故事。那个惠子叫惠施,原本是宋国的相国,离职后回家路上来找他聊天。两个人站在濠水的桥上大发议论。濠水系淮河支流,在今安徽凤阳境内其实庄子本意是无为,他也未必要有意留下自己的思想体系,但是他的思想和行为轨迹自然被记录了,于是这种对宇宙人生深刻的认识也就成了体系。又提到了另一派的孔子和孟子,这点上庄子和孔孟不同,庄子是出世的,所以不像是入世的孔子孟子那样,都要特意留下自己的思想。

IMG_20190511_142651.jpg

《论语》里面有段话,孔子对弟子曰:“予欲无言。”子贡曰:“子如不言,则小子何述焉?”子曰:“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可见孔子体会到的最高境界,跟庄子颇为相似。他也认识到最高意义的境界,还是遵循自然,但是他做不到庄子的出世。当然,孔子的崇高就在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不过孔子也经常会表达自己的向往的,且不说他所盛赞的“曾点气象”,便是周游列国被耕田的长沮桀溺嘲笑,被接舆而过的楚狂人嘲笑,他都明白认为这是一些高人。然后他就对学生说自己:道不行乘桴浮于海。我觉得这跟庄子的描述的一样。虽然他比庄子早200多年,他们都是2000多年前的得道高人,就跟佛陀是一样的。于是朋友继续问:然后呢。我笑了:然后就没有然后啊。你这样问话方式,就有点像是我先前提及到的,云将在问鸿蒙一样。

IMG_20190511_175633.jpg

【永葆童心】2019.06.01.

人生有很多时间点记忆很清晰。25岁前觉得是小青年,过了这个年龄,突然有一天觉得似乎一下子成熟许多。然后是30岁,再然后是不惑之年40岁,再然后是天命之年50岁。每一次都在想,上一个10年是何其年轻啊。如今奔向耳顺之年,想的是如何永葆童心,一颗纯净善良充满求知和对美好未来向往的心。前几天因为网议华为鸿.蒙系统,想起年轻时候的鸿.蒙故事。大约是1985年读研期间,给浙江美院的一个日本留学生讲《庄子》,第一次知道“鸿.蒙”。后来读宗白华先生著作提及鸿.蒙之理,于是我把“鸿.蒙之理的闪光”写在一篇论文里,隐约记得编辑曾问我这是什么意思?我似乎一下子也解释不清楚。后来1990年与朋友合著一本讲中外论辩的书(东方出版社版),我在里面专写了一篇《鸿蒙之理》,通过云将与鸿蒙的对话,讲到鸿蒙之理就是摆脱功利追求的重负,所展示的充实轻盈。那个时候,鸿蒙的形象在我脑子里就像是一只小麻雀,而云将则如同鲲鹏和苍鹰。但是在庄子逍遥和齐物的世界中,鸿蒙比云将更加遵循自然的法则。现在想来,保持童心在某种意义上,有点像是回归童年时候,那种没有受到外在侵扰的情怀。鸿蒙所说的是:浮游,不知所求;猖狂,不知所往。云将却不能领悟,鸿蒙只能感叹,你受尘世之累太深了:“噫,毒哉!仙仙乎归矣。”童年久逝,我们还能回归童心吗?这两天颇想为鸿蒙填首词,但不知如何下手。

IMG_20190511_175851.jpg

【孤山有约】2019.05.15.

与柏兄湘君孤山之约是上周六,云以《宴清都》记此行。我却是连日忙碌未能清心,俟及今日方得填词。孤山素为西湖之魂,最喜山北人声寂静处,常独往幽思如与古人对话。思绪总是特别渺远,漫说清代行宫早已碑残,更不在意苏曼殊秋瑾那些近代人物,穿越千年之上直接对话的,往往是白居易、林逋、智圆和苏轼等。这便是我的孤山旧梦,积淀愈深远愈觉有诗意。

IMG_20190511_160731.jpg

  《宴清都》(孤山)


寂照知何处。孤山外,四围清绝无数。

坡空玛瑙,鹤飞无迹,但余烟树。

斜阳一片云亭,照书院、苍茫几许。

印痕浅,塔影泠泉,谁将往事回顾。


庐前雪冷梅香,禅林夜月,依稀归路。

宫残断壁,崖存隐约,梦随人去。

新荷最是勾留,且尽兴、吟怀歌赋。

唤乐天、闲话词章,东坡为侣。

IMG_20190511_162248.jpg

IMG_20190511_160905.jpg

【词迹补遗】2019.02.26.

夜作昙花词一首,微信聊天偶然次韵友人,讲的还是昙花和韦陀菩萨传说故事。玆缀补于此。图片上周四摄于浙工大。

IMG_20190516_094001.jpg

  《青玉案》(次韵旭光兄昙花词)


芳华一霎容颜灿。夜色静、无言绽。

玉洁冰清人艳羡。可怜孤月,奈何娟倩。如梦还如幻。

 

盈盈一水流山涧。不尽相思楚腰断。

梦里千回成宿怨。但为君故,妾身一现。寂灭长凄

IMG_20190516_095705.jpg

【缤纷世事】2019.05.23.

当下朝野皆关注毛【】之战。我总以为修.【】.德陷阱不可避免,相对而言打打毛【】衣应该是最低烈度的。百姓云里雾里看不懂,各种声音,圣心当自省。恰薛居士有灵隐落日云峦照,值湘君作《鹧鸪天》词,且依其韵。我属于不关心天下..大事的,《周易》谓: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圣人乎。所以孔圣人就说:“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

1067319088.jpg

  《鹧鸪天》


暮色缤纷岂遽央。云峦落日看苍茫。

意随天外觅佳句,思入山前写雅章。


知进退,辨徐忙。但从用舍论行藏。

世间万事皆闲话,烟霭重洋空短长。

IMG_20190522_182401.jpg

【大风起兮】2019.05.27.

傍晚时飙风骤起。想到关于风的故事,宋玉对楚襄王说,风有雌雄之分,大王之为雄风,庶民之为雌风。我读大一的那年,浙话演陈白尘的《大风歌》,印象最深的是诛灭诸吕时,周勃与众将士击盾长歌的场景。不想转眼到了大四在学校里演话剧,当年扮演周勃的戈挥老师来学校帮我们排练。不觉又过了10来年,我办广告公司拍片子,朋友竟叫来戈挥老师饰演广告。世#事如风。恰有事问当年弟子,却谓正在荆州老家。荆州旧时也叫江陵,滨临长江,即古代楚国之郢都也。三国及六朝时期,控长江中上游咽喉,每及金陵江山飘摇,则舳舻千里,直下扬州。思及苍茫,庄子谓风为地籁,大块噫气,万窍号呼。天籁则吹万不同,使其自己。故世事得失,何必论雌雄之别,天地自有清凉。因想辛弃疾有几首《汉宫春》都曾写风,此调久未作,何不借以赋风?

IMG_20190511_180840.jpg

  《汉宫春》(赋风)


噫气长风,起青萍之末,飘忽淜滂。

夫惟号呼万窍,激怒飚飏。

泠和凌厉,更危崖、古木苍茫。

还举目、楼台看尽,浮云舒卷飞扬。


缥缈楚王宫阁,正郢都旧梦,落日临江。

共谁三分天下,进退兴亡。

帆樯夜月,浮沧波、直下维扬。

何必论、雄雌有别,依然天籁清凉。

IMG_20190511_16090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189754.html

上一篇:湖山多妩媚,相伴有笑颜
下一篇:回眸六月与荷花有个约会
收藏 IP: 58.101.43.*| 热度|

3 鲍海飞 王从彦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